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十个一”工作法为园区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2017-03-24 08:59:1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为了进一步深化“全警包抓企业治安保卫工作”活动,确保园区各企事业单位内部和谐稳定。近日,商丹园区公安分局邀请辖区13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研讨会,在倾听了与会代表关于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该分局进行充分调研,并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十个一”工作法。经分局全力推进,从即日起在园区各企事业单位中推行“十个一”工作法活动,各单位已根据实际情况,全力开展了此项工作。

  一是建立一支专职的内部治安保卫机构。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机构(保卫科),分局要求有独立办公地点,办公地点要有明显标志牌,并按照企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和行业要求,配足保卫工作人员。选配纪律严明、熟悉业务的人员来担任专职保卫干部,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任务到位。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要在综合办公室内设置保卫机构,至少配备专职保卫人员2-3人。

  二是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治安保卫、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企事业单位要规范和完善门卫值班巡查、单位重点部位、重要物品、消防安全、案(事)件报告、危险物品等管理制度。同时要与企业和社会发展同步,不断修改和完善管理细则,使之更加有实际操作性,适应本单位现实状况和发展要求。工作中要熟练掌握本单位各部位基本情况,对财务部、重要物资仓库要有专人管理,夯实责任,切实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各项防范措施。

  三是完善一系列内部治安保卫、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设施。企事业单位要落实治安、消防专用资金保障,配备相关装备,在单位主要道路、重点地区、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定期进行治安防范知识竞赛及演练,加强治安防范意识,提升安保队伍整体素质,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引发的危机,切实维护单位和社会的稳定;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专职消防队伍及消防设施;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要成立一支专职消防力量,定期对单位内部消防设施和消防设备进行检修,适时对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切实使每名员工能熟练掌握消防自救常识和逃生能力。

  四是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各企事业单位保卫机构要建立一套安全保卫奖惩制度,定期对单位所有负责保卫工作的人员进行考核。对工作中成绩突出、有贡献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因个人原因、违反规章制度而造成不良后果的,根据事件的性质、责任大小,按照规章制度给予处分或经济处罚,造成严重后果,要调离保卫工作岗位,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各单位其他职责部门也要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对本部门治安保卫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到位,不稳定事件多发的部门予以经济处罚。

  五是组建一支专(兼)职义务巡逻队。除保卫人员专职巡逻外,要在长期住单位人员中组成一支义务巡逻队,佩戴红袖章,在重要路段、重点部位及复杂地区开展巡逻,弥补单位巡逻力量不足的现状,形成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

  六是建立一支专(兼)职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广泛邀请企业内部老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威信的员工,组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对企业内部各类不稳定的因素,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坚持先入为主、提前疏导,准确抓住问题实质,从根源入手,因情施策,坚决防止小矛盾引发大纠纷、小问题转化为大事件,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单位内部,对化解不了的,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做好协调工作。

  七是适时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定期由单位安委会进行督查,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整改,并做好检查及整改记录。重大治安隐患报公安机关,妥善处置。迟报、漏报、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相关规定对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遇重大节假日、重要节点,公安机关将联合企事业单位对其进行全方位检查,认真查找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企业生产、建设、生活有序进行。

  • 相关阅读
  • 柞水生态畜牧业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张新军)2016年,柞水县坚定不移走畜牧产业绿色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之路,立足千万只生态鸡示范县和万头生猪基地建设,抢抓精准脱贫机遇借势壮大畜牧产业,全县畜禽养殖得到了蓬勃发展。建成规模养殖场230个...

    时间:03-25
  • 丹凤交警大队“五强化”促进追赶超越目标实现

      本报讯(白清光)丹凤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公安交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市支队“双月双向”考核机制为载体,以强化考核促进工作实效,在全队上下营造你追我赶的追赶超越工作氛围,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业...

    时间:03-24
  • 柞水检察院扎实推进媒体检务宣传工作

      本报讯(王洁)为顺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进一步适应“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的需要,柞水县检察院以省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培训班”为契机,积极安排部署,助推新形势下...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