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17-04-13 08:47: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漫川镇派出所副所长王亮

  记者张英

  “奉献也是一种爱”山阳县漫川派出所副所长王亮,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一干就是9年,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在这默默无闻的岗位上。“进村头,坐炕头”,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他把平凡的岗位当做实践自己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走进漫川关镇,村民对王亮的名字耳熟能详,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他的诺言,赢得了百姓信任,维护了辖区稳定。因工作突出,2013年被山阳县人民政府通报表彰一次,2016年荣获县局嘉奖,先后6次被市、县公安局表彰为优秀民警、优秀共产党员。

  平凡小事显担当

  王亮深刻认识到,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就必须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记在心里,做到实处。

  王亮经常跑东家,走西家,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2016年,古镇整体仿古改造使得漫川关镇面貌焕然一新,但是邻里间的纠纷也日益突出。王亮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因房屋纠纷闹得很僵。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引起更大的冲突。王亮将了解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了政府、土管、公安联合小组,集中解决仿古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纠纷。通过召开群众会议、个别谈话等,讲解法律政策等方式来调处房屋纠纷的争议,王亮先后参与集中解决矛盾纠纷32起,直接受教育群众600余人。

  2016年3月份,莲花社区张某和陈某两邻居因公用的排水通道问题多次引发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年逾七旬的两位老人子女均未在家,多次争吵后矛盾进一步激化,相互撕扯且都有耍赖动机,一上手就坐地不起,互指对方打了他,经医院检查都是些轻微的皮外伤。王亮觉得,如果不及时化解两家矛盾,这样下去两位老人还得上医院花冤枉钱。王亮先后5次不厌其烦的对两家进行调解,联系两家的子女及亲友,细致地做好两位老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两位老人达成了谅解,矛盾得以彻底化解,这样的事情。在王亮的工作中太多了。

  法律无情人有情

  要想更快更好的解决社区治安问题,就必须对社区情况摸清摸透。王亮通过走村入户调查,物色耳目,将村组内大部分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状况、经济来源以及个别人的劣迹及专长等情况祥实的登记在“民警工作手册”上,为他的日常工作和侦查破案提供了方便。2016年4月份以来,漫川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案称财物被盗。接到报案后,王亮立即展开缜密调查,通过对现场特征和作案时间分析,这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段极其相似,初步确定并案侦查。王亮带领民警通过大量走访排查,结合对辖区未成年人的掌握情况,锁定15岁嫌疑人赵某。面对铁证,赵某如实供述其2016年4月至5月连续四起入室盗窃,涉案金额2.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案件的告破,为辖区群众挽回了财物损失,受到广大群众好评。由于赵某尚未成年,王亮担心其再次误入歧途,多次对其悉心的教育和引导,帮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那以后,在没接到过关于赵某的盗窃案件。

  扶弱帮困暖民心

  据王亮多年的基层经验,他深知农村治安重在自防自治。王亮根据镇区实际情况,在其中两个社区组织成立了治安联防巡逻队,不定期的带队在社区主要路口和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增强了群众安全感。2016年4月12日夜,王亮在巡逻到闫家店社区一商铺仓库时,见一少年从仓库窗户爬出,手中还提着偷出来的食品,立即上前将其拦下。经了解得知:该少年系万福村张某的儿子,张某离异后常年在杭州打工,10岁的孩子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缺乏管教,痴谜网络经常偷偷跑到街道网吧上网,同时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饿了靠偷盗食品维持生活。当晚,王亮将小孩安排在民警宿舍,并为其买来食品。最后联系上了孩子的母亲张某,第二天其母亲赶往派出所,王亮告诉张某,以后要与孩子沟通,多关注他的心里成长,多给孩子一些家的温暖。张某也表示今后一定会好好教育,严加看管孩子。严密的巡逻和自防能力是维护农村治安的一项重要的举措,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也彰显了人民警察温情的一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