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情系百姓保平安

情系百姓保平安

2018-06-28 09:05: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洛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城关派出所所长姚少波

  本报记者 赵有良 贾书章

  从警26年,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总是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两车”治理先进个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3年至2015年全省综治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大练兵”活动先进个人、2016年全省“冬季严打”先进个人,荣获“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他就是洛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城关派出所所长姚少波。

  刑侦改革创新路勇立潮头唱大风

  研究生学历的姚少波199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从一个普通民警,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任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政工股股长、刑警大队教导员、局纪委书记、副局长等职务。2015年10月,姚少波分管刑侦工作,他立足实际,锐意创新,为洛南公安刑侦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

  他深入所队开展调研,与一线民警谈心问策,积极探索解决制约刑侦工作发展瓶颈的方法。根据公安机关关于刑侦工作改革的要求,结合洛南刑侦工作实际,姚少波在全市率先将刑侦大队由原来的责任区侦查中队,改为以案件侦办种类划分的大要案件侦查中队、侵财案件侦查中队、综合案件侦查中队、禁毒中队、刑事技术中队、情报信息中队及办公室共“六队一室”,完善建立了八项工作机制,在警力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的侦查打击效能。这一做法被省公安厅作为改革成果在省厅网站“公安改革”专栏进行了推广。

  2016年初,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决定在洛南县公安局率先试点推行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制度,县局党委决定由姚少波负责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改革的前期调研、论证,制定改革的方案和具体可行的选拔、聘任、考核制度。

  这是一项没有经验可循的工作,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姚少波夙兴夜寐、殚精竭虑。他敏锐地意识到,刑侦工作风险高,待遇跟不上、拴不住心、留不住人;同时干好干差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案件推着走”“时效催着办”,案子破不了、办案质量差的问题应该是刑侦改革的重点!他从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激发刑侦队伍活力入手,带领刑侦大队班子成员对各侦查中队的工作进行调查分析、研究讨论,并赴河南等地学习外地刑侦改革的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洛南县公安局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制度、主办侦查员聘任工作方案和积分量化考核办法,从制度层面分别规定了主办侦查员的职责、义务、职权、条件、构成、聘任及管理、评定标准、考核奖惩及工作要求等,做到详细具体可操作,为改革取得初步成果打下良好基础。2016年12月30日,县局党委举办了洛南县公安局首期主办侦查员聘任仪式,标志着洛南县公安局主办侦查员(试点)工作、刑侦改革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制度的实施,实现了侦查员责权利的统一,极大地调动了刑侦民警破案追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出现了人人争先办案、挖线索、追逃犯的喜人局面。2017年上半年,洛南县公安局在全市刑侦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制度仅实施9个月,刑侦大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3起,打击处理刑事作案成员191人、处理吸毒人员56人,抓获各类逃犯50人,打掉犯罪团伙12个65人,现发命案和八类案件全部侦破,追回赃款、赃物价值130多万元。

  洛南县公安局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改革(试点)的成功,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吸引了外地许多兄弟单位前来考察学习。2017年8月,市公安局在洛南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主办侦查员改革工作推进会,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认为洛南县公安局主办侦查员改革是成功的,各县区可以完全照搬洛南的改革经验,这无疑是对姚少波这位敢吃螃蟹者的最好肯定。

  克难攻坚斩网魔赤胆忠心保平安

  2016年7月21日,洛南县公安局接到涉枪线索一条,查获7月19日由洛南邮寄往山东滕州的气枪铅弹1盒934发。此时恰逢G20杭州峰会前夕,安保形势异常严峻。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锋对此高度重视,在向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案情的同时,抽调刑侦、治安、网安、城关派出所20多人成立专案组,由姚少波具体负责,确定工作思路,开展初查工作。

  为查明寄件人及收件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姚少波带领专案组连续作战30多小时,于7月22日晚将主要嫌疑人王锐抓获。虽然发现王锐的手机微信内发布有很多涉枪涉弹的贩卖信息,但王锐却对其犯罪事实拒不供述,坚称邮寄铅弹的是赵琪。而赵琪此时早已闻风而逃,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为进一步查清王锐等人的非法贩卖枪支、弹药的网络链条,姚少波指挥专案组驱车1000多公里奔赴山东滕州,于2016年7月24日抓获了购买铅弹的嫌疑人郭鑫鑫。郭鑫鑫交代其购买铅弹的上线是洛南人赵兴。要想查明案情,抓捕犯罪嫌疑人赵兴、赵琪就成了当务之急!

  姚少波一方面安排专案组民警向犯罪嫌疑人家人做思想工作,动员劝其投案自首,同时利用技侦、网安手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布控。2016年8月2日,在市局技侦支队、网安支队的大力配合下,姚少波带领专案组民警赴西安、镇安两地分别将嫌疑人赵琪、赵兴抓获。为更多的收集犯罪嫌疑人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的证据,姚少波将专案组分为电子数据收集组、资金流查询组、快递信息采集组三个小组。面对海量的信息数据,逐条分析归类。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最终查找出疑似王锐、赵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快递面单120单、犯罪线索3000多条,涉及全国25个省市、110多县区。

  随着侦查的深入,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上报省公安厅“8·01”专案办通过公安部“集群战役”平台对外发布了洛南“7·19”网络涉枪案协查信息3000多条,陆续收到了外地反馈信息。案情明朗后,姚少波带领专案组民警,跋山涉水开展为期5个月的集中行动,行程跨12个省市、40多县区,抓获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40多人,一举摧毁制造气枪铅弹窝点1个,收缴各类气枪30多支、气枪铅弹2.3万多发。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王锐、赵琪终于交代了犯罪事实。

  手执利剑斩毒魔守护净土保安宁

  姚少波分管刑侦禁毒工作以来,针对全县禁毒工作打击力度不够、禁毒宣传手段单一的局面,他深入调研,收集禁毒民警、禁毒志愿者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逐步形成了提升洛南禁毒工作能力水平的新思路。重打击、严防范、广宣传,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举措,使洛南毒品违法犯罪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禁毒工作时时刻刻充满了危险,每当有重大任务时,姚少波总是亲力亲为、身先士卒。2016年初,禁毒中队发现吸毒人员陈某旭有贩卖毒品的嫌疑。他与禁毒民警分析认为,陈某旭背后肯定有更大的主谋。为了抓获陈某旭背后的“大鱼”,他一方面安排人员密切关注陈某旭行踪,同时带领民警顶风冒雪围绕陈某旭的活动轨迹秘密展开调查。经过一番辛勤努力,陈某旭背后的神秘人物冯某建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收网的那天晚上,正值数九寒天,风雪交加。为了确保顺利抓捕毒贩,少波和参战民警反复研究抓捕方案。在抓捕时,冯某建负隅顽抗,驾驶摩托车强行冲卡。被第二道关卡逼停后,冯某建弃车逃跑,姚少波带领民警迅速追赶1000米后,将冯某建扑倒,从其身上搜获毒品海洛因10多克。

  2017年2月,姚少波与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小勇下乡调研途中,发现禁毒民警多次抓捕未果的吸毒人员周某忽然在路边一商店出现。姚少波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周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95克。姚少波身先士卒的表率,极大地鼓舞了禁毒民警的斗志。禁毒中队先后破获了李某亮贩毒案、贾某礼贩毒案、周某、韩某楠贩毒案等21起毒品刑事案件,打击贩毒嫌疑人31名。

  姚少波经常讲禁毒工作仅靠公安一家单打独斗没有出路,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了改变禁毒宣传手段单一的窘境,姚少波带领禁毒民警和禁毒志愿者,先后在城区广场、乡镇街道组织开展禁毒宣传6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他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自媒体发布禁毒信息和宣传片,增强了人民群众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的意识。同时在洛南中学、西关中学等17个中小学设立了禁毒教育基地,在全县毒品问题突出的16个社区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帮助吸毒人员以新的姿态融入社会。

  百姓冷暖知心人维护稳定排头兵

  近年来,个别群众因实际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时常赴省进京上访告状。为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做到真诚服务群众,组织决定让年富力强、勇于担当的姚少波担负起信访这份重担。他下功夫钻研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用政策教育、温情感化和实际行动帮助来访者解决困难和问题,使来访者抱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扭转了群众不信政府告恶状、刁状和越级上访的被动局面。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洛南县永丰镇上访户闫某因个人与信用社信贷纠纷长期上访。闫某性烈,一意孤行。姚少波带队赴京接劝访,闫某当着北京市民面辱骂民警。在接闫某回来的路上,闫某仍一路谩骂不断,和民警拉扯时还咬伤姚少波右手。

  2015年8月20日,洛南县巡检镇美丽乡村改造过程中,工人李某祥在搭建脚手架时触电死亡。死者家属为索取巨额赔偿,无视公安民警劝阻,将冰棺推向县政府进行施压,并对处置民警侮辱谩骂、撕扯、殴打,前后持续1个多小时。姚少波紧急组织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果断命令民警采取强制措施,将26名嫌疑人强制带离现场,有效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调查取证后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李某鹏等9人依法刑事拘留,违法人员李某等14人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消除了社会影响。

  姚少波处理集访案件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论是在上班,还是走在大街上,只要有群众来访或拦路咨询,他都能热情接待,耐心答疑,给群众一个“好接近”“信得过”“靠得住”的好警察形象。在他的带动下,三年来,县公安局办理的上百件信访案件无重访,经他接待的来访群众多达300多人,按信访条例规定立信访案件97起,全部查结,95%息诉。

  2015年,洛南城区受害者相继报警称被妇女以按摩色诱诈骗财物,并从色诱盗窃演变为抢劫,性质严重,先后发案十多起。姚少波果断决策,细心梳理案情,针对嫌疑人一男一女交叉作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实际,从租住房下手调查,从作案嫌疑人租住房查出丢弃的细小物品进行鉴定,锁定嫌疑人为湖北潜江人郭良斌等。郭和湖北仙桃妇女流窜洛南,四五人经常变换人员,将男性引诱至按摩房,趁按摩间隙受害人没有防备,顺手偷走戒指、钱物,然后借机逃走。姚少波亲自带队赴湖北潜江抓捕嫌疑人郭良斌。到2016年4月,经过长期蹲守布控,先后抓获了系列色诱人赵昌标、李冬梅、郑中训等嫌疑人,彻底打掉了色诱犯罪活动。

  2015年冬,洛南县公安局相继接到多起群众家中粮食财物被盗案件,案件涉及城乡区域,月余间发案百余起,上百户群众遭受损失,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被省厅、市局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限期破案。分管刑侦工作的姚少波在省厅、市局和县局主要领导的督导指挥下,亲自编制粮食专案侦查作战图,带领专案组展开多警种协同作战,采取“封口袋”“大包围”,经过连续3个月摸排侦查,专案组克服数九寒天、风霜雪雨等重重困难,走街串巷、进村入户,通过海量摸排和现场勘验比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在潼关、丹凤等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薛某、胡某、贺某等抓捕归案,一举破获了粮食被盗案件75起。在2016春节到来前,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城乡百姓以安宁。

  姚少波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从全局出发,积极做好县局主要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他是公安刑侦改革的“先行者”,维护稳定的“排头兵”。

  2017年以来,姚少波坚持一月一行动,月月有战果的破案风格,先后组织刑侦、禁毒单位开展上级部署的“秦鹰行动”“三打击一整治”“百日破案行动”“打黑除恶整治”等专项斗争,带领广大公安民警破大案保平安、破小案暖民心,先后破获郑忠平团伙系列色诱盗窃、冀某军系列入室盗窃、尤某团伙跨区域盗窃摩托车案、尹某等人系列盗窃基站设备等群众损失大、社会反映强烈的刑事案件,积极为群众挽回损失的作风和工作态度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党委政府的肯定、广大群众的赞扬。

  2017年8月,因工作需要,姚少波兼任城关派出所所长。上任后,他从亲民爱民,方便群众办事着手,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带领全所干警积极进村入户摸排走访,为群众进行上门服务落实户口问题,把“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落到实处,对辖区易肇事精神病人以社区、村、组监管为主,定期排查情况,做到不留死角死面,最大限度减少发案率,确保辖区社会秩序稳定。

  每年的11月是高考考生资格审查阶段,每到这个时间段,户籍室人满为患,家长要陪同考生排队等待,派出所里要抽调警力维持秩序,户籍民警忙得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工作效率低下,家长和考生意见颇多。到任不久的姚少波结合实际,把“绿色通道”开进学校,组织力量上门为考生办理报考资格审查业务,让学生、家长、学校、招办切实感受到安全、高效的便民服务。

  姚少波始终牢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职责和担当。2017年,打工女王香因打工时眼睛受伤多次上访,要求赔偿。他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坚持以人为本,化解矛盾纠纷。在姚少波的多方协调下,救助王香5万元,解决了上访纠纷。姚少波还包扶杨川村残疾人,他自掏腰包给包扶户买了轮椅。为了让包扶户有收入,生活有来源,他给包扶户买了两头猪仔,到年底出栏时,又雇人将猪杀了,将猪肉卖了,然后将肉钱送到包扶户手里,令包扶户非常感动。

  作为人民警察,姚少波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2012年春节,他在老家一家人团聚。大年初一一大早,忽然听到村上山林着火的呼喊声,他来不及吃母亲包好的饺子,匆匆借了村里人一辆面包车,带了十几个人赶到山上扑火。在他们的奋力扑救下,到中午一时许,山林大火终于在随后赶来的干部群众合力扑救下扑灭,姚少波受到镇干部和乡亲们的好评。

  成绩只属于过去,奋进才是永恒的主题。为使警徽更璀璨,姚少波这位深受人民爱戴的好民警继续战斗在他挚爱的人民警察岗位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呵护百姓平安!

  • 相关阅读
  • 庾岭派出所创建“双留”人员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本报讯(冯永发 代亮)今年来,丹凤公安局庾岭派出所对辖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双留”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探索出了农村基层治安管理新路子。   庾岭派出所辖区“双留”人员共计421人,民...

    时间:06-29
  • 曹坪派出所做实“小警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报讯(张晓健)为创新警务工作模式,认真履行职能,柞水曹坪派出所从细处着手、从小处着眼,做实“小警务”服务工作,推动了辖区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取得良好成效。   “小纠纷&rdqu...

    时间:06-28
  • 商洛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五大提升工程”

      本报讯(董晓东王丹)为使全局政工部门民警政治上更加规矩、业务上更加专业、创新上更加灵活、效能上更加高效、形象上更加良好,近日,市公安局在全局政工部门部署开展“五大提升工程”,努力为全市公安...

    时间:06-28
  • 洛南农管局开展系列活动庆“七一”

      本报讯(秦国鹏)连日来,洛南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该局组织职工赴商南县参观学习先进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邀请县委党...

    时间:06-28
  • 商洛中院“党建云”平台创新党建工作

      本报讯(黄冲 崔坚)近日,商洛中院办公室及研究室党支部破解技术难题,借助内网搭建“党建云”平台,将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应用融入党建工作,开启“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据悉,&l...

    时间:06-27
  • 商洛市直离退休老干部考察创园工作

      本报讯(记者 谢非)6月26日,市老干局、创园办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观考察我市中心城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周秀成陪同。   老干部一行先后参观了州城路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江滨大道绿化及市政...

    时间:06-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