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丹凤卫计局产业奖补促脱贫

丹凤卫计局产业奖补促脱贫

2018-12-10 08:29:3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汪瑛 见习记者 张雯靓)12月4日是丹凤县的周二扶贫日,武关镇枣园村第一书记李正军带领包扶干部,踏着嘎吱嘎吱作响的白雪,进村入户,查看产业奖补资金使用情况。

  枣园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330户116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60人,属于深度贫困村。自包扶枣园村以来,丹凤县卫计局专门制定工作计划,下派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认真落实扶贫政策,切实帮弱助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不断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2016年,李正军驻村不久,就发现村上的一座便民桥未完工,要过桥村民必须先搭座梯子爬上去。李正军向卫计局相关领导汇报后,局领导当即批准重新修建这座便民桥。没过多久桥就建成了,两边群众不再需要爬梯子上桥。卫计局还先后筹资对小庙沟500米的入户路实施硬化,完成了新房组木耳沟沟脑2150米的通组路路基,新建2座便民桥,拓宽木耳沟900米道路,解决了5个组700余人的安全饮水。

  在发展产业方面,他们依托枣园村天麻、核桃、板栗传统产业优势,以产业奖补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扶持发展养猪和种植茯苓。今年枣园村新发展天麻、茯苓等中药材270多亩,生猪养殖120多头,肉鹅养殖2000多只。张有良通过产业奖补政策,现已养殖生猪11头,种植天麻4亩多,一年平均收入可实现3至4万元。方相涛是枣园村的养鹅大户。因为经商受挫,方相涛回到枣园村,经过卫计局包扶干部多方协调,为他争取到贴息扶持资金5万元,并帮他解决养鹅的场地问题,同时送去了1000元鹅苗补贴帮扶资金。如今,方相涛注册成立了养鹅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以来,卫计局奖补发展产业资金69600元,争取县上产业奖补资金147580元,极大调动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产业大户,为带动枣园村产业发展规模、增加群众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丹凤县卫计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邀请县医院、中医院、丹凤博爱医院为枣园村98户贫困户进行常规体检,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健康扶贫的优惠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有病可医、有病可治;先后邀请县上相关专家到村开展中药材种植和实用技术培训,从技能方面给予指导,尽快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发放公益生态林补助8万元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0余万元,并在村上设立农村生态综合整治保洁员8名、生态护林员11名,解决了一批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 相关阅读
  • 山阳交通运输局帮扶茶房村初见成效

      ——山阳县交通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朱勋  西照川镇茶房村是山阳县交通局的包扶村,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286户1104人,现有贫困户103户300人,辖区面积11.6平方公里,是山阳县偏远贫困村之一。山阳县...

    时间:12-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