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倾心帮扶助民富

倾心帮扶助民富

2018-12-11 10:35:3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纪委监委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掠影

  张溢 崔 文

  寒风料峭的初冬时节,市纪委组织干部深入山阳县安门口村贫困户家中,送温暖、问秋收、改善家居卫生,带给乡亲们浓浓的暖意。

  安门口村被市纪委包扶以来,全村的经济基础、民居条件和群众精神风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省市县历次考核检查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组织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包扶中,市纪委主要领导多次入村到户扶贫调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建立起班子成员示范抓、工作队员协调抓、包扶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驻村队员彻底脱离机关工作,将组织关系转到村上,成立脱贫攻坚党支部,充分发挥包扶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推动村级党内政治生活日趋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加大村上各项资金项目监管力度,增强了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工作队抓住贫困户精准识别这个牛鼻子,经过分片入户核查信息和集中开展数据大清洗,新增核定贫困群众12户41人,剔除36户106人,确保了扶贫工作的公平公正,他们总结的“六个一”数据清洗工作法被全县推广。

  开展脱贫攻坚,真正让群众增加收入是硬道理。为此,包扶工作突出在脱贫措施精准、项目精准、途径精准上做文章。他们依托诚惠公司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引导112户贫困户形成养殖、种植、加工循环生态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助推诚惠公司升级扩产,完成“三变”改革,实现年利润2246.4万元,带动周边4个村895户群众稳定增收。当下,他们又以建扶贫脱贫示范村为目标,打造枇杷小镇,引进集“水产养殖、休闲度假”一体的金水湾田园综合项目,带动31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并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

  同时,他们突出扶志扶智,增强内生动力。在帮助群众发展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支部书记讲扶贫党课”活动,重拾群众致富信心。先后联系农业专家向群众传授核桃科管、食用菌、林下养鸡、生猪养殖等实用技术,累计培训600多人,使贫困户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组织开展了“中国扶贫日”系列活动,邀请文艺团体和医疗单位送文艺、送医药下乡,奖励了全村49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营造了“聚力助脱贫、齐心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突出为民解忧,赢得群众口碑。安门口村663户2383名群众将近一半住在檀树山上,道路不畅制约了群众脱贫。为此,市纪委争取一百多万元资金修通道路20多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64岁的曹远朝年久失修的3间土坯房被冲垮失去立足之地后,包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上门安置帮扶,使其重新选址建了新房。两年来,107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或危房改造。

  “要不是包扶工作队三番五次和派出所协调,任付江的户口猴年马月才能解决。要不是包扶工作队把残联同志请来,我们村这3个长年卧床的残疾人证咋能办下来……”村支书任富松如数家珍。入村469天,市纪委包扶工作队为群众协调解决问题竟达167件……

  • 相关阅读
  • 为了一方乡亲的福祉

      ——商洛日报社精准扶贫荆家河村纪事  本报记者 董 楠  在我市开展的以部门包村、干部包户,促村域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促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式全覆盖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中,...

    时间:12-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