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安监局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检查

2018-12-26 17:17:5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杜曜)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破解安监执法人情关、面子关难題,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市安监局近期开展了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工作。

  据介绍,这次集中组织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行动,是充分运用执法手段,惩治处罚一批非法违法突出问题、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一批失职渎职责任人、曝光一批重大隐患和反面典型、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大幅减少因非法违法和违章操作造成的事故,坚决把一般事故发生数量降下来,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此次交叉联合执法检查,突出生产安全故事频发、重大隐患排查整改、挂牌督办企业;兼顾全覆盖的原则,对“三项攻坚行动”“非煤矿山百日安全大检查行动”实施有效避让,防止出现重复检查、重复执法的问题;关注“小、偏、远”、停产、半停产,长期无人光顾的企业,防止违法生产;按照每县不少于3户企业(1户矿山企业、1户工贸企业、1户危化企业或1户烟爆企业),经市、县两级共同协商,确定拟检查企业。

  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情况;相关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及应急知识掌握情况。

  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职业卫生“三同时”等管理制度和规定,是否设置和配备职业病防护设施和设备,是否落实职业健康体检,是否对岗位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委托中介进行了检测和日常管理监测,是否对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告知并配备个体防护用品。

  检查方式,由市安监局安排3名县级领导带队,从各县(区)抽调7名执法人员,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采取执法人员交叉检查的方式进行。

  严格执法检查。各执法检查组要坚持“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认真分析甄别,明确进行移交,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对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或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要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措施。

  全面督办落实。各执法检查组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详细收集执法信息,认真做好违法案件线索移交工作,检查结束后,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处置的措施、案件线索移交情况汇总上报市安监局,市局将跟踪督办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应有惩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