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林业局五项举措强化包村扶贫工作

2019-01-02 08:51: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吴宽敏贾财)2018年,市林业局围绕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增加、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这一目标,通过夯实责任、改善设施、发展产业、扶志扶智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包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按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包抓帮扶工作责任。及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包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5名同志组成张湾村驻村工作队,狠抓局领导包科室、科室负责人包各包扶责任人、包扶责任人包扶贫困户和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包抓村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责任落实。

  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改善张湾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全村饮水主管道和各组管网进行了更换、疏通,完成该村七组水塔修建、饮水管线改造埋设及西沟水池提升改造工程,保障群众安全饮水。争取投资5万元,砌垒加固、改造提升该村一组、三组水渠,提升泄洪流量,保障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全村通组路、通户路两旁绿化、美化项目建设,新栽植樱桃1500株。完成该村一组、九组桥面及高坡路段护栏安装工程,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投资7.5万元,完成该村二组、五组、十组的通组、通户路硬化工程,实现了全村所有道路硬化、全面贯通。投资5.6万元,新修建该村五组文化广场一处,完成硬化面积700余平方米,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场所。协调实施完成2个村危房改造42户150人,易地搬迁12户,已有10户分房,其中6户脱贫户已完成交钥匙工程。

  突出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总投资32.65万元,在张湾村栽植良种核桃2300株,购置10台背负式喷雾器、24.5吨核桃专用肥,及时组织开展核桃综合科管工作。为刘家村发放产业扶贫资金4.857万元,引导、支持119户贫困户走上发展核桃、烤烟、食用菌等产业之路。投资8.7万元,为张湾村、刘家村2个村租赁无人机防控核桃病虫害1737亩。为张湾村争取林下经济项目投资20万元,新种植桔梗200亩,新种植苦参200亩,西洋参育苗20亩;发展观赏牡丹50亩、油用牡丹50亩。大力支持张湾村、刘家村2个村新栽连翘13万株500余亩。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实施“三变”改革,支持张湾村新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永茂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全村100户贫困户373人全部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村集体经济积累5.2万元。组织召开张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届社员分红大会,为加入村合作社的100名社员(贫困户)发放首批分红金3万元。为刘家村争取“三化一片林”项目投资10万元,协调落实村级配套资金12307元。支持刘家村建立专业合作社2个,带动贫困户入社98户,平均每户实现分红1000元。

  开展扶志扶智宣传培训。先后聘请省林业局林业科技推广总站、省中医药大学和市林业扶贫技术服务团等专家教授,在张湾村开展核桃综合科管和中药材发展等实用技术培训5期,培训500人次。支持刘家村开展贫困户创业就业培训2次,培训280人次。支持张湾村开展扶志扶智文艺演出1次,在该村评选表彰脱贫示范户、文明家庭、孝老爱亲和致富能手39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 相关阅读
  • 做强农业发展基础推动一体两翼建设

      本报讯2018年以来,市农业局紧紧围绕“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任务,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促使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扎实成效。  生态农业快速发展,供给侧改革成效突显...

    时间:01-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