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州监察职能向“神经末梢”延伸

2019-12-10 08:12:3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吴平)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监察力量,商州区向全区18个镇办派出监察组,将监察职能向“神经末梢”延伸。今年7月向镇办派出监察组以来,全区各镇办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8件,立案8件,给予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

  明确机构设置,选齐配强队伍。通过对全区镇办监察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对镇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了派出范围、机构设置原则和工作职责。按照机构、领导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原则,镇办派出监察组与镇办纪委合署办公,组长由纪委书记兼任,明确镇办配备2至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区监察委员会向12个镇办派出监察组并授牌,区委组织部任命派驻检察组组长18人。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在村一级设立监察联络员273人,由村(居)监委会主任或监委委员担任。

  强化监察职能,明晰工作职责。镇办派出监察组在区监察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承担监督职责和部分调查、处置职责。根据区监委的授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依据相关法律,对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采取处理措施。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村(居)监察联络员的领导,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派出监察办公室着力发挥好日常监督“全天候、零距离”的优势,发现权限内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正;对于发现的监察对象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认真排查、严肃处理。镇办派出监察组成立后,查处了一批监察对象违纪违规案件,发挥了应有的警示震慑作用。闫村镇对一名干部长期不在岗给予政务警告处分;黑山镇对一名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包扶不力给予政务警告处分;杨斜镇对一名干部未到村落实包扶任务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监察权限。对新任派驻监察组主任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并定期开展法纪知识集中学习,加强业务指导和实战锻炼。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汇编》,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学习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进行考试6次,以考试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制定印发《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监察范围、监察权限、监察职责,明确派出监察组在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前,征求所在镇办党委意见,区别不同情况处理。按照“通报移交、建议整改、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检查”以案促改四项长效机制工作要求,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堵塞制度漏洞,发挥治本功能,进一步加强对履行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