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在抗疫前沿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在抗疫前沿彰显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2020-02-25 10:36:3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广播电视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广播电视台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开展全媒报道,大力宣传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充分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广泛宣传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传播科学防治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牢记媒体责任和使命凝聚抗疫强大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商洛广播电视台按照“人员分工相对固定、重大报道整合资源、抗疫一线全面介入”的报道方案,节目编排、公益宣传、播音、播出、后勤保障等各个部门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抗疫宣传工作。

  1月27日晚,《商洛新闻联播》《商广新闻》恢复播出,新闻采编人员奔赴全市防疫抗疫第一线,驻守各大收费站、监测点和定点收治医院,深入社区村庄、超市药店,把镜头对准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采用消息、特写、评论、公告、现场报道、记者连线、新闻专题等多种形态,生动展示战“疫”中发生的暖心故事、先进事迹。

  《商洛2名医护人员26日驰援武汉》《吴家琪:用爱为生命加油》等生动讲述逆向而行的最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一线显担当》《爱心志愿者主动请战上一线》等热情讴歌了奋战在抗疫一线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记者调查:蔬菜物资储备充足,市民不必刻意囤积》《市商务部门公布首批应急保供骨干企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报道全市生活物资储备情况,稳定社会情绪。《陕西盘龙药业通过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防疫物资》《爱心人士定向为市中心医院捐赠3辆救护车》《酒店尚未开张,防控一线吃上“特供”饭菜》等展现了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助力疫情防控的大爱精神。《市中心医院院长朋双成:有压力,但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表现了我市有能力、有实力打赢疫情防控救治这场硬仗的坚强决心。

  随着形势变化,《商洛新闻联播》相继播发了《商州: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柞水: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山阳:“点对点”为韩城一企业输送28名务工人员》《特殊的升旗仪式》《商洛: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停学不停课”》等稿件,宣传了特殊时期我市尽最大努力确保生产经营、停课不停学的应对措施。

  在这场抗疫新闻战中,《商洛新闻联播》栏目配发的一篇篇观点鲜明的“本台短评”,以主播评论呈现媒体态度,用温情话语凝聚强大力量。三五百字的短评分析抗疫形势、解读抗疫部署、鼓舞抗疫斗志,在市级媒体中独树一帜。

  广播新闻频率《商广新闻》开设《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专栏,《1074新鲜报》开辟1个小时的《疫情防控整点播报》特别节目,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新媒体矩阵火力全开多平台传递抗疫最新信息。商洛手机台设立抗疫报道合集,把权威资讯、疫情动态、防控知识整合在一起,从1月24日起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为广大市民及时提供权威信息。加大健康常识、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转发相关权威部门的视音频和图片公益广告,增强群众自我防控、科学防控意识。精准创作短视频助力抗疫宣传,短短10天,商洛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播放量增加200万次,其中《振奋人心!刚刚,商洛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商洛市首例孕妇确诊病例系昨日确诊夫妇家属》均超过20万播放量。

  公益抗疫形式多样传播渠道全面拓展

  疫情面前,商洛广播电视台创新公益宣传方法手段,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摄制公益主题歌曲、商洛花鼓、快板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舞勇战疫情斗志。

  2月2日,抗疫公益宣传突击队连夜在商州录制商洛籍青年歌手、音乐唱作人周澎最新原创公益抗疫新歌《保重》《无悔的阳光》《相守相依》,随后加班加点,连续工作46小时,全媒体推出MV《保重》,用歌声讴歌广大医护工作者逆向而行、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鼓励大众凝聚信心,共同抗击疫情。同时还分别联合商洛市剧团、商州区文工团、山阳县剧团录制原创歌曲、商洛花鼓和对口快板,助力全民抗疫。

  截至2月18日,商洛广播电视台共拍摄抗疫主题歌曲11首,策划《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战疫情有我在》《加油商洛》等微信H5系列并推送12篇;通过新媒体发布“如何正确戴口罩”“洗手六步法”等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编播电视游飞公益广告20多条,播出6000多条次;制播广播电视公益节目40多部,播出4000多次。其中多部作品被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网和长沙、南京以及各县区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转播推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防控一线党旗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也是众多逆行者中的一道美丽身影。第一时间设立9个先锋岗、5个责任区,成立2个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与新闻报道、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值班值守等工作,有效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检验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1月27日至2月18日,《商洛新闻联播》播出21期,发稿207条;《商广新闻》播出23期,发稿227条;商洛手机台发布信息1290多条,视听商洛公众号发布信息126条,发布原创抖音65条。商洛在中央媒体播发疫情防控工作新闻8条,在省级电视新闻栏目播发19条、广播新闻栏目播发3条、新媒体栏目发稿74条。这些稿件生动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商洛力量、商洛故事和商洛贡献,充分发挥了市级主流媒体坚强有力的宣传引导作用。(王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