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2-02-16 08:43:2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见闻

  2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商洛高新区枣园村的商洛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

  走进市污水处理厂,现有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在安全有序运行,原本浑浊不堪的污水经过层层关卡处理后变得清澈可见。

  “污水经管网收集自流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先经过粗格栅去除其中较大的漂浮物,之后还要经过细格栅及沉砂池、配水配泥井、二沉池、接触消毒池等一系列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计量外排。”市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将采用AAO工艺代替原来的CAST工艺,AAO为连续进水,运行稳定、管理简单,抗水量波动能力强,不仅脱氮除磷效果好,而且水头损失小。”

  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是我市今年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占地面积27.8亩,总投资为1.555亿元,将新扩建污水处理厂三期,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4万立方米,并对原来一期、二期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后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10万立方米,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建成。

  为推进项目顺利进行,市城管局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处长的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建设管理处,并抽调精干力量为成员,拧紧压实各自责任,统筹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工期进度保障等工作,确保项目高点起步、高位谋划、高效推动。

  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建设管理处张平说:“项目建设管理处将按照‘倒排工期、夯实责任,挂图作战、压茬推进,质量优先、安全至上’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管理制度,定期召开项目分析会、评比会,加强项目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做到生产和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同时,严把工程质量,落实三检制度,全力以赴赶进度、只争朝夕抓落实、毫不含糊保质量,努力将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建成精品工程。”

  据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施工环境安全、稳定、有序,他们将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同时,采取工地封闭式管理、加强施工现场消杀、开展防控知识培训、施行错峰分餐用餐等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大大提高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做到城市生活污水应收尽收、稳定达标处理,而且能有效提高城市环境总体质量,改善丹江流域水质、保障饮水安全,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肖 莲)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