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中院文明创建花开满院

商洛中院文明创建花开满院

2022-04-11 08:31: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任丹江

  近年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坚持举旗帜、强精神、抓审判、兴文化工作思路,聚力打造新时代司法高地、文明机关和书香法院,推动实现审建融合、庭办联动、跨越发展,先后成功创建市级、省级文明单位,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丰硕、文明“花开满院”。

党建引领提振精神

  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商洛中院机关党建工作近年一直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为切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该院以党建为统领,把创建任务嵌入“公平正义铸党魂”党建品牌内涵,通过“五育”,即“夯实思想教育、狠抓政治教育、聚焦英模教育、紧盯法治教育、用好警示教育”,锻造“五魂”,即党员干警“理想信念之魂、对党忠诚之魂、敬业奉献之魂、勇于担当之魂、清廉无私之魂”,推动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该院把文明创建内容纳入党史学习范畴,列出计划表、成立宣讲团、组建读书班,2021年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宣讲培训18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21次。党支部开展“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荣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等志愿服务活动40多次。

  “我们要把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公正裁判、文明司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兴文明新风,培育司法正气之风。”商洛中院一名干警说。

能动司法弘扬新风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人民法院孜孜不懈的追求。商洛中院聚焦主责主业,深耕文明创建,在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公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同时,实现文明创建和案件质效“双提升”。机关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执法办案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2017年至今,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08774件,审执结107235件,质效稳居全省前列。

  该院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不断丰富工作内容,一体推进“园林式”法院、平安创建和“智慧法院”建设,实施审判法庭改造暖心工程,提档升级诉服中心,加强内部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全国“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模范机关”等150多项荣誉纷至沓来。

  同时,开启“微调解”“云审判”等诉讼模式,通过线上办案、“指尖”执行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诉讼、兑现权益,即时立案率达98%。“一网通办”提供38项在线诉讼服务、50个调解组织、171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助力构建和谐社会。

书香法院涵养文明

  3月24日,商洛中院开展了“巾帼心向党、书香绽芳华”读书主题活动。

  近年来,该院依托文明创建,大力开展书香法院建设,举办“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全员读书、院长荐书等实践活动20多场次,倡议全院干警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让阅读成为习惯、书香沐浴法院。

  举手投足见文明,一言一行讲道德。在着力打造书香法院的同时,商洛中院持续弘扬法治精神,多次组织干警无偿献血,举办“最美法官”评选、“法官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开办道德讲堂、法律业务大讲堂,参加培训学习2300人次,干警职业品格不断得到提升。同时,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在各类运动会上斩获10多项殊荣。编印《商洛法院记忆》《商洛法院论文集》,历时5年完成院志编纂,完整记录商洛法院历史。

协同推进铸就法魂

  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接续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工作时效强、标准高、要求严,商洛中院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将文明创建纳入全市法院“十四五”规划的政治统领、改革深化、智慧法院、系统管理、固本强基、人才奠基六大工程,加大调配力度、实现无缝对接。同时,促进内部规范管理,开展“德润三秦·清廉商洛”家风典范、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兵等评选,表彰12个文明庭室、24名文明干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该院根据审判业务、司法辅助和行政部门职责与文明创建项目契合度,科学分配创建任务,如司法行政装备室打造的“文明餐桌”,办公室举办的“商法眷属共团圆、感恩奋进迎新年”茶话会,业务部门开展的“法在身边、诚就消费”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等,既彰显司法价值,又高质量推进创建任务。

  2022年初,商洛中院根据五大类、20个测评指标、47项具体任务等创建要求,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抽调得力干警专人负责统筹策划,实时跟踪资料收集、整理和上传。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下发《任务分解表》,确保规定动作不变样、自选工作有亮点。联动庭、室、科、队,推行创建活动周提醒、月安排、季度督促、节点上传“四步法”,做实做细工作。

  法院之魂,恒以守之。通过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商洛中院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工作精气神持续激发,法官干警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效能不断释放。商洛中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接续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而不懈努力。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