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市场监管局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水平

2022-07-06 08:28:1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晖)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保安全底线、拉质量高线”的职能优势,全面提升我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水平,全力助推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以信息化助推资质认定改革,完善“互联网+监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资质认定监管数字化提速。实现资质认定“全程网办”,修订完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等,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2021年实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全程网办,被评为商洛市行政审批“十大典型”案例。全面推行六项行政审批事项自我声明管理备案制度,简化审批流程,增加远程评审手段,提高审批效率。将68家检验检测机构全部纳入国家检验检测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及陕西省检验检测公示平台管理,综合监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微企业质量体系提升行动,推进木耳、茶叶、红酒等特色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升级,采取“试点县+部门+企业”模式,按照“一企一策、循环渐进、分步提升”思路精准帮扶企业。2021年,商洛5家试点企业全部试点成功。目前,19家企业质量体系提升行动已经全面铺开,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充分发挥强制性认证实施市场准入“保底线”、自愿性认证促进质量提升“拉高线”的作用,对2家服务防疫用品生产企业CE获证、认证情况及其出口计划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风险提示约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紧扣“节能降碳”核心任务,大力推进绿色产品认证,加快推进全市有机产业发展和秦岭自然资源保护、乡村振兴相结合,助力产业高效发展。目前,全市获取有机认证证书9家16张,绿色认证证书23家34张。

  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全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的工作质量和公信力,确保检验检测机构持续具备服务产业和民生经济的技术能力。该局累计抽查机构65家(次),责令整改5家,立案查处4家,依法注销11家,规范检验检测行为。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全面排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准入及监管情况,先后抽查机构7家,立案查处3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对检验检测能力持续具备情况进行监督抽查,近三年来,累计组织参加能力验证127家(次),报告评审78家(次),60家检验检测机构上传检测报告46万份,上报审核率达100%。依法取消2家机构部分检验检测能力,依法注销2家,提醒约谈4家,处理投诉举报8起。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守法倡议活动,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自查报告制度,全市68家检验检测机构自愿在线提交承诺书并在本机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加强行业自律。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