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法院司法为民 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2022-08-15 08:34:0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通讯员 任丹江 张 萍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商洛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六个聚焦”为抓手,持续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切实把为民司法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政治建院,筑牢公平正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通过上下级法院联合开展主题‘大党日’、结对共建活动,对推动基层党建审判互促共进、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起到积极作用,希望能够常态化开展……”5月20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柞水县牛背梁开展“法润秦岭·护航商洛”主题“大党日”活动,教育激励党员干警要牢记“国之大者”,时刻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今年以来,商洛中院继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及时跟进学的学习模式,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0次,各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7次、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每月集体学习研讨一次,创新开设了“政小青学习课堂”“政小青普法课堂”等栏目,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策划制作短视频5期,政治机关意识和氛围更加浓厚。

  聚焦顶层设计,织密公平正义的制度机制体系

  “创建示范法院一定要结合商洛法院实际,体现商洛特色,打造‘商洛经验’……”4月29日,在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商洛中院院长张宏德强调。

  按照最高法院和省法院统一部署要求,商洛两级法院在充分调研和认真分析测评体系的基础上,迅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测评体系细化分解为6个领域、24项内容、54个测评指标和若干个精品项目,制作清单台账,压实责任,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组织引领,锻造公平正义的坚强战斗堡垒

  商洛两级法院树立旗帜鲜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导向,强化组织引领,召开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党建引领审判工作推进会,各法院、各支部“亮底子”“比先进”“争创优”,一体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党员干警血液灵魂。

  4月28日,商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德带领全市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汇聚法治力量、服务‘一都四区’”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共商司法助力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之计,以铸忠诚淬炼领导班子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品格。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商洛两级法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动员部署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座谈会、支部党员大会、干警大会等40余次。商洛中院开展“我为法院发展献良策”活动,广泛征集法官干警意见建议,凝聚创建共识,强化督导检查,定期汇报工作进度,持续跟踪落实情况,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聚焦主责主业,走好公平正义的司法群众路线

  越是群众身边事,越能于细节处体现公平正义。“谢谢法官,等我回去一定当面感谢你。”“我在浙江打工不能回来,没想到只是动动手指,案子就办得这么快、这么好……”这是7月5日,商南县人民法院湘河法庭案件当事人通过微信对办案人员发来赞誉。

  2022年以来,商洛两级法院结合“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和寻找“新时代马锡五式好法官”评选活动,从商洛山区法院实际出发,坚持“两个不必”(即能用微信、电子送达平台等科技手段进行送达、传唤、证据交换的,当事人不必领取纸质材料;能用微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处理的,当事人不必到庭)服务理念,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截至目前,商洛两级法院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向当事人送达文书和诉讼活动通知49701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214件、调解成功731件。

  聚焦重点活动,做优公平正义的特色亮点项目

  今年以来,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十分注重创新创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以打造一个亮点工作、联系一个先进法院、创建一个优秀团队、培养一名审判专家、建设一个示范法庭、办理一件典型案件、评出一篇优秀文书、观摩一次优秀庭审、发表一篇优秀文章、开展一次特色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建设活动,在打造特色亮点项目上出新出彩、大放异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及涉黑案件指导工作,突出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贯彻宣传工作、“打财断血”执行工作等,积极参与行业领域整治。民事审判团队开展“百名民事法官包联百家民营企业”活动,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通过结对包抓,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家事审判示范法庭”,促进“社会细胞”和谐稳定。执行审判团队与公安交通警察部门建立被执行人车辆信息协助查控机制,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实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

  聚焦主题宣传,唱响公平正义的时代旋律之歌

  2022年以来,商洛两级法院通过成立“新媒体工作室”“青年媒体工作室”等,强化新媒体在司法宣传中的应用,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官声音。运用法院“两微一端”、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发布“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专题信息90条;策划打造“法报商洛”“商法掠影”“法治在线”等栏目,拍摄制作守“未”计划、书香电台、禁毒宣传、普法课堂等短视频120个;在《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商洛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微视频368篇,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商洛两级法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让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相关阅读
  • 加强人才培训 服务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王 倩)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鼓励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大局,8月12日,团市委联合市乡村振兴局举办全市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人才培训会暨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启动仪式,80...

    时间:08-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