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兴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群众

2023-04-20

来源:商洛日报

  ——高质量发展看洛南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通讯员 张 宏 邱宏波

  春日暖阳,微风拂面。走进洛南县乡村,刚刚耕作的土地散发出泥土清香,粮经套种、西瓜大棚、特色民宿、休闲赏花、电商基地……一幅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的画卷在青山碧水间徐徐展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党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洛南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推进速度,全县呈现出产业兴、生态美的蓬勃发展态势。

因地制宜,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洛南县三要镇有种植西瓜的传统,可是,从种植当地大西瓜到引进南方小西瓜,群众思想还是转不过弯,担心“水土不服”不说,小西瓜个头小、产量低,能增加收入吗?“为了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我们对在外成功人士发放了‘英雄帖’,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西瓜大棚里,洛南县三要镇党委书记姜伟锋说。

  三要镇政府发出诚挚邀请,“土专家”“田秀才”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武永良是罗村村的女婿,也是村上从甘肃引进的技术员,曾经在部队服役8年,专门从事果蔬农场种植。村集体与武永良达成协议,以技术入股指导小西瓜种植,帮助罗村村发展现代农业。

  组织振兴,罗村村为全镇树起了一面旗帜。罗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凡告诉笔者:“村班子共有6人,平均年龄在40岁。”

  2020年,罗村村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洛南县春晖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去年,该村发展金晶蜜大棚西瓜30亩,当年收益40万元,纯利润15万元,吸纳当地脱贫户、监测户25人务工。

  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农村激发创业活力。说起罗村村乡村振兴的经验,总是绕不开一个创业青年——田野。

  “我是看到罗村村生态优美、交通便捷、民风淳朴、农业基础好才回乡创业,成立了陕西半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目前每天直播两个多小时,网上销售农特产品5000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田野说。

  据吴凡介绍,在产业建设中融入了“善”文化元素,一大批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人事迹登上村“善行义举榜”。村上以电商为中心,打造全镇抖音培训创业基地。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1.08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30万元。

  “我们以各村产业为点,串珠式发展红仁核桃、圣女果、草莓、西红柿、天麻、甜玉米、小西瓜等,形成全镇绿色产业带,让农民群众从产业振兴中获得更多收益。”姜伟锋说。

文化赋能,和美乡村魅力无穷

  在洛南县的乡村中,唯有御史村是拥有村史馆、农耕文化馆、家风家训馆和农家书屋的村子。顾名思义,御史村是明代御史张鹏的故乡。

  景村镇御史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红枪会首领、陕南抗捐军第一军司令刘世通,揭竿而起,发动贫困民众翻身闹革命,组织武装参加渭华起义;红二十五军在此休养整顿,扩充队伍,宣传革命真理,持续北上,拉开了长征序幕……

  走进御史村,村庄院落干净整洁,砖墙围栏种菜养花,厚德博学励志笃行,耕读传家大兴产业,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商洛电视台驻御史村工作队队长舒乐告诉笔者:“御史村是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4个,2022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5万元。”

  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兴业。御史村利用家风家训引领乡风文明,通过提炼家风家训“耕读、笃行、勤俭、戒奢、崇德”五个方面内容,发挥家风家训的教化作用,让家风家训“立”起来、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村民精神生活“富”起来。先后评选出张亚锋等创业致富带头人、齐秋变等脱贫示范户、王明山等环境卫生示范户。多年来御史村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

  洛南县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夏峰说:“我们将农业科技、农特产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事体验融合发展,建成了现代农业园和农产品加工车间,示范引领村民种植金银花,并通过除草、采摘、加工等,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文化赋能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洛南县四皓街道中心村善谋善成。该村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流转土地200多亩,修建果蔬设施大棚60多座、温室大棚2栋,建设储量100吨冷库1座。同时,投资100多万元修建拓展训练基地1个,内设网红秋千、滑索、蹦蹦云、无动力秋千、水上网红桥、攀爬、水上漂等40多项拓展项目,有效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携手共建,融合发展造福百姓

  “自从玫瑰小镇建设以来,我们村产业兴了,环境美了,群众的腰包也鼓了。如今,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选择古城镇草店村为“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发展高端民宿,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以后这里就成了游客的度假之地。”看着碧水倒映蓝天、苗木花卉环绕、文化彩绘村庄、产业蓬勃兴起的村庄,洛南县古城镇草店村党支部书记罗根朝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近年来,草店村多方争取资金,对198户群众实施民居改造,加宽改造道路8公里,铺设彩色沥青路4公里,建成了占地600余亩的玫瑰主题公园。按照赤橙黄绿青蓝紫等主色调,以浪漫、时尚、趣味的独特风格,为118户群众房屋进行彩绘,使草店村成为名副其实的“七彩村居”。

  草店村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悠久的核桃种植传统,村民房前屋后都长满核桃树,核桃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群众通过核桃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以核桃为核心产业发展三产融合,是草店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组长、洛南县委常委、副县长姚猛对草店村的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规划。

  携手共建融合发展,富裕一方百姓。今年“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生态旅游再度升级。据介绍,在苏陕协作资金扶持下,编制了草店村田园综合体发展总体规划,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加快核桃王片区精品民宿建设并投入运营,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据了解,在前期苏陕协作支持资金260万元的基础上,苏陕协作资金和江宁区区级帮扶资金计划各支持1000万元。围绕核桃王农旅融合区建设核桃民宿体验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苏陕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样本,真正做到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下、玩得好”,让群众沾上“核桃光”、吃上“旅游饭”。

  • 相关阅读
  • 仓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在洛南举行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春尽夏至谷雨天,莫负人间好时光。4月20日,2023洛南仓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癸卯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在仓颉小镇举行。国家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省教育厅原厅长杨希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

    时间:04-21
  • 洛南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本报讯 (通讯员 杨 丹)今年以来,洛南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亮剑,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民生福祉,提升...

    时间:04-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