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黄柏岔村贫困户都有脱贫办法

黄柏岔村贫困户都有脱贫办法

2017-11-19 15:54:4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希锋 通讯员 刘海涛)“要不是工作队帮我解决困难,给我争取贷款,让我栽猪苓、种药材,日子哪有现在这奔头呀!”11月13日,商州区杨斜镇黄柏岔村贫困户吴正锋给我们讲述他家的脱贫故事。这个全家吃低保的困难家庭,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争取1000元的临时救助,申请了5万元猪苓产业贴息贷款,种植了4亩地中药材,日子眼看着一天天好起来。目前,黄柏岔村261户780名贫困人口,已有156户482人有了自己的产业脱贫种养项目。

  黄柏岔村海拔1400多米,属半高寒山区。2017年,全村卡内贫困户261户780人,贫困发生率42%,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2016年2月,商州区确定区农合疗办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联合组成扶贫工作队定点包扶黄柏岔村,“四支力量”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推进黄柏岔村脱贫攻坚工作。

  最早进入驻村扶贫工作队视线的是残疾村民张朝海。张朝海只身一人,除了残疾,还有多种疾病,个人年龄等条件又达不到五保供养标准。以前,张朝海吃饭多是村上好心人救济,做一锅面条就能吃上几天。为了解决张朝海的吃饭问题,工作队进村后,一方面积极从多方为其争取各项福利补贴,另一方面承担起给他临时做饭的义务,每次饭做好了,还要送到三公里外的张朝海家里。

  10月30日凌晨4时,13组村民任志明家突然着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立即启动紧急救助预案,为任志明一家5口落实临时住处,申报(意外)财产保险和民政临时救助。经过努力,第二天保险公司就为其赔付了2000元保险费,驻村扶贫工作队也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目前,民政部门的临时救助已发放到位。

  为了让留守在家的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工作队联系农口专家开展养蜂、养猪、养鸡、养鱼和种植猪苓、连翘等技能培训。同时争取所在单位7万多元支持,为贫困群众购买技能书籍。两年来,全村举办劳务技能培训、种养技能培训和服务技能培训6次,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其中160多人掌握了一技之长。

  结合山林资源丰富,又有种植中药材历史的实际,黄柏岔村最终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和村企共建两个脱贫发展模式,让贫困户都有适合自己的脱贫项目。通过50户中药材种植大户带动,成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发展猪苓、连翘等中药材500亩,实现贫困户户均种植10亩,人均种植0.6亩,兑现贫困户产业补贴17万元。针对村上自然条件无污染,组织60户贫困户成立了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00多名贫困人口参与养猪。引进民企陕西千牛公司,建成年产300万袋食用菌产业基地。目前,区级食用菌产业项目补助资金83万元已到位,基地已正式与贫困户签订每户认领5000袋食用菌协议。另外,还成立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带动贫困户5户。区农合疗办和农检中心还筹资5万元,做为黄柏岔村集体经济股,不断充实村集体经济。

  经过两年努力,黄柏岔村修通了2.4公里的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复了配电室,解决了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安全用电问题;全村586户纳入房屋保险,参保率98%,养老保险参保率100%。

  • 相关阅读
  • 商南社会组织发展有了“新动能”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王汉蒙)11月20日,商南县为全县50个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及主要负责人、党员共100余人专题宣讲了十九大精神,为社会组织更好发展注入思想新动能。  商南县现有社会组织50个,主...

    时间:11-27
  • 丹凤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

      本报讯(刘春荣 张莉娜)丹凤县以实施国家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为载体,着力助推脱贫攻坚,使全县3970余名留守儿童受到健康教育实惠。  自该县被确定为国家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实施县后...

    时间:11-27
  • 镇安举办“扶贫路上”广场舞培训

      本报讯(谢云涛 杨丽华)11月25日,由镇安县委宣传部、镇安县文化广播影视局举办的“扶贫路上”广场舞培训在镇安县中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来自全县各个帮扶单位、154个行政村(社区)的250余名广场舞...

    时间:11-27
  • 商南旗袍代表队深圳舞台展风采

      本报讯(殷玲 孙传卿)11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旗袍爱好者1000多人相聚深圳,参加由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主办,湘商国际集团承办的2018全球旗袍春晚暨群星演唱会第三场海选盛典,海内外多名旗袍界专家云集现场进行指导...

    时间:11-27
  • 商州“组合拳”打造廉政教育工作新格局

      今年以来,商州区纪委通过组合拳打造纪检监察“四准”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提升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及实效性。  聚焦重点,确保宣传内容定位准确。每月根据省市纪委宣传部工作重点,围绕市...

    时间:11-27
  • 全省首笔产业扶贫基金落地洛南

      本报讯(赵晓翔)11月7日,我省首笔扶贫产业投资基金落地洛南,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当地核桃深加工、万寿菊产品研发、兔业养殖的三家企业,目前到位资金3950万元。  据了解,陕西省扶贫产业投资基金以省扶贫基金...

    时间:11-27
  • 陕南片区电子商务企业培训班暨网销产品对接会在丹凤举行

      本报讯(记者 柯岩)11月22日至24日,由省商务厅、市政府举办的陕南片区电子商务企业培训班暨网销产品对接会在丹凤举行。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国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丹凤县的电商发展,希...

    时间:11-27
  • 商南“量体裁衣”解难题惠民生

      本报讯(胡军 何春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工作的硬骨头。商南残联围绕因病致贫的残疾人,通过部门联动吸纳社会资源,引入专业机构为残疾人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使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落地见效。  “精...

    时间:11-27
  • 丹凤发展林下经济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52岁的贫困户刘文静告诉记者,他自从当上了护林员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像刘文静这样的贫困户护林员在丹凤县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生态脱贫中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丹凤县依托天保工程生态...

    时间:11-27
  • 商南“制度链”增强“两个责任”落实力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王恩波)今年以来,商南县着眼机制保障,结合以往经验,建立实行五项制度,构建成“制度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力。  实行清单明责制度。修...

    时间:1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