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宜居蔡川

宜居蔡川

2018-05-15 09:43:3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汪华文 图/魏慧勇)蔡川镇位于丹凤县北部,距县城42公里,全镇辖8个行政村64个组4141户13380人。

  走进蔡川,山峦起伏,层岭叠翠,如同走进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空气中透着丝丝的甘甜,夹杂着淡淡的花香,欣赏着被群山支撑起的一抹蓝天和飘荡在山那边的几片白云,抚摸着路边那一股透亮的清泉,捡几粒河滩上晶莹的石子……这时,你会觉得自己离大自然好近,一切的浮躁会被宁静所替代,此刻的你也不再是欣赏风景,而变成了一处被欣赏的风景。

  蔡川有迷人的自然风光。戚宝山巍峨高大,驼子峰象形逼真,莲花山奇异灵秀,随着“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落实,这里的植被非常好,再大的雨也不会出现滑坡,河里的水永远是清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着这里的一切,使蔡川成为一处天然的资源宝库,有各种罕见的林木,有多种名贵的药材,有稀有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走在路上,随时可以看到漂亮的锦鸡、机敏的野兔、奔跑的小鹿和跳跃的松鼠,小鸟肆无忌惮地飞进家里,野猪大摇大摆地走进院里是这里常有的事。

  蔡川有很多独特的物产。近年来,核桃已成为蔡川镇的支柱产业,山边、河边、地边、路边到处都是,初秋季节,核桃成熟了,家家户户核桃堆得像小山似的,除去卖的,农家总要上留几袋自家享用,由于这里的人长年食用核桃,所以老人长寿,小孩聪慧;洋芋也是蔡川的一大特产,由于这里的气温偏低,洋芋生长周期长,加之昼夜温差较大,所以洋芋淀粉含量大,吃起来很面、口感好;还有椴木木耳、代料香菇、板栗等也因物美价廉而畅销全国;特别是这里的散养鸡,吃虫子和野草长大,鸡蛋呈白色或草绿色,吃起来味道特别好,营养价值特别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蔡川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辖区内有四大企业:皇台铜矿、辰州公司、秦兴石墨、尧柏水泥。储存量较大的有铜、锑、铁、石墨等矿产资源。早在清朝时,此地的铜矿就因储量大、品位高而闻名。近些年,其稀有金属锑及加工的精品锑曾远销美、日、英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尧柏水泥以其过硬的质量成为丹凤的龙头企业。由于这里企业多、用工量大,人们不用外出就能就业,而且工资不菲。

  蔡川有淳朴的民俗风情。这里的人热情好客,不管是认识或不认识的,只要到了家里,就会被尊为贵宾,倒一杯热茶,端一盘核桃、一盘栗子、一盘柿饼、一盘葵花籽,这些都是自家产的,让你尽情地吃够;如果你不着急走,他们会留你吃一顿家常饭,洋芋糊汤、西红柿炒鸡蛋、洋芋粉炒腊肉、洋芋萝卜炖排骨等,用料全是当地绿色食材,安全、营养、美味。

  蔡川有和谐的人文文化。随着小流域治理和农业综合开发的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群众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一排排移民搬迁用房拔地而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河道清理顺畅到位,镇村街道干净卫生,妇孺老幼相敬如宾,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医疗设施一应俱全,交通运输方便快捷,群众生活安乐和谐。

  在这里,你可以种几分地,喂几只鸡,养几盆花。清晨,可以沿着乡村公路跑跑步,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累了停下脚步,看看满山的野花、山顶缭绕的云雾和山那边刚冒出的一缕朝阳;中午,你可以到地里除除草、浇浇水、施施肥,困了直起腰来,欣赏一下架上垂下的一个个细长的黄瓜,藤蔓下那一簇簇绿中泛红的西红柿,还有那碧绿的豆角,淡黄色的油麦菜……你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下午,你可以到街坊邻居家串串门,品品茶、聊聊天,听一听老寿星讲述蔡川的古今传奇和红色历史;晚上,看看电视,或者三五个人聚在一起,摆几盘干果、拿两瓶烧酒,划拳、摇骰子、猜牌等,喝上几盅迷迷瞪瞪回到家里,一觉睡到天亮。

  蔡川是丹凤的后花园,是丹凤人的度假村和避暑山庄。这里,没有闹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偏见,没有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却有着“种豆南山下”的闲适,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享受着“春游芳草地,夏赏荷花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的乐趣,体验到人与自然的亲近与和谐。

  蔡川是一处宜居之地。

  • 相关阅读
  • 商洛高新区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媛)5月24日,商洛高新区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创卫工作任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出席并讲话。   武文罡指出,当前创卫工作面临病媒生物防制验收、省级技...

    时间:05-25
  • 丹凤脱贫攻坚不走过场

      本报讯(李昭)今年以来,丹凤县转变工作作风,严肃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精简文件和会议,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工作、抓落实。   县上减少填...

    时间:05-25
  • 山阳评选脱贫攻坚百佳先进典型

      本报讯(陈锋 蔡铭)为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日前,山阳县启动了脱贫攻坚“百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共设脱贫攻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时间:05-25
  • 强力推进民主村脱贫产业发展

    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共计462户1586人,主导产业为光伏、核桃和中药材种植。该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109户380人。为改变无村集体经济,脱贫产业种类少、规模小,带动、支撑脱贫致富作用有限的现状,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和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商丹客服分中心(简称“商丹客服分中心”)在市、区、镇的指导下,带领民主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立足村情实际,强力推动食用菌、林下魔芋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时间:05-25
  • 家 残奥冠军的精神支柱

      文/图本报记者 柯岩通讯员魏华   2012年夏天入选陕西省游泳队时,镇安女孩张丽刚14岁,那时的她连一个最基本的游泳动作都不会。经过一年多刻苦训练,她于2013年11月开始参赛,先后在全国游泳锦标赛、全国第九...

    时间:05-24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文/图 杨卫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发生了翻天...

    时间:05-24
  • 三个戏曲爱好者的故事

      文/图本报记者肖云   秦腔,起源于古代陕西的民间歌舞,因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又叫“梆子腔”。其“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几经演变,蔚为大观&r...

    时间:05-24
  • 巨额打赏之后

      8000元钱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还算是个天文数字。然而在网络快捷支付功能的影响下,洛南县一名10岁的小女孩,通过手机打赏自己喜欢的视频主播,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将父亲银行卡里的8000元钱转了出去。跟好多打...

    时间:05-24
  • 丹南社区表彰6名“美德少年”

      本报讯(记者谢非)5月22日,商州区丹南社区表彰辖区内6名“美德少年”,为社区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榜样,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时间:05-24
  • 柞水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本报讯(周珊珊 袁舟)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师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师生经典诵读水平,促进学校文化健康发展,柞水县举办了2018年“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

    时间:05-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