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北京晨报:演员做导演选角易帮衬多坚持难

北京晨报:演员做导演选角易帮衬多坚持难

2012-03-06 15:33:43

来源:

  随着电影《致青春》的启动,演员赵薇(微博)正式“升级”为导演赵薇。所谓“演而优则导”,的确,比起电影学院导演系刚毕业的新人来,这些华丽转身做导演的明星演员们,有着极大的资源优势——更容易获得投资,甚至明星导电影本身就足够有话题性,自然也不用担心影片拍出来无人问津。远的周星驰、姜文、徐静蕾暂且按下不说,近两年里就有蒋雯丽、冯德伦、赵薇、基努·里维斯前赴后继。当然,看上去华丽的转身,完成起来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他们中的很多人执导过一部电影就金盆洗手了。

  选角易

  一部电影的故事再好,最终也要落到表演这个故事的人身上。因此,选角是导演必过的一道关卡,最能考验导演的眼力。不过,这对演员出身的导演来说,一点都不难。通常他们仅凭直觉就可以判定前来应征的演员是否合适剧中的角色。《致青春》的监制关锦鹏(微博)就对赵薇的这种直觉十分艳羡:“我跟很多年轻导演合作过,赵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对演员的判断。她挑选演员的眼光很独到,分寸也拿捏得特别好。”

  赵薇自己说,她并没有一套选角的具体方法,全是凭直觉。“我做了十几年的演员,一个演员行不行,我一看就知道。试戏的时候,一个人进来,我会先有自己的一个判断,而试戏的结果每次都证明我是对的。”和赵薇相似,周星驰选角时也有这种独到的眼力。他曾说过,除非这个角色全中国都没人能演,否则他一定会把那个最适合的人找出来。直觉之外,还有经验。赵薇成为“赵导”之前,一直在不同的剧组里演戏,跟不同的演员演对手戏。这相当于给她提供了亲自下场给演员试戏的机会,她可以一边演这部戏,一边考察对方是否适合演《致青春》的某个角色。事实上,《致青春》的男主角赵又廷(微博),就是赵薇演《LOVE》的拍档。

  帮衬多

  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通常很难请到大牌明星来出演,也很难找到好的监制、摄影师、剪辑师。但这些对于首次执导电影的名演员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事。他们本身就是大牌明星,要找别的大牌明星来演,只一通电话就搞定。同时他们在圈内闯荡多年,几乎跟每个岗位的佼佼者都有过交情。只要他们发出邀请,别人多少都会给面子。比如,冯德伦的《太极》就能找到李连杰(微博)和陈国富来做监制;基努·里维斯的《太极侠》由袁和平任武指,那是在《黑客帝国》就结下了深厚的交情。不仅如此,基努·里维斯日前还相约环球影业中国区制片人、香港电影界大腕江志强见面,为其在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拍外景铺路。在业内大腕力捧的情形下,演员纷纷挤破头想演《太极侠》,基努最终敲定由莫文蔚(微博)出演女主角;赵薇的《致青春》,由赵又廷主演、李樯编剧、关锦鹏监制。赵薇与赵又廷合作过《LOVE》,与李樯合作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至于关锦鹏,赵薇原本就是他新片的女主角,只等《致青春》杀青就入组开拍。等待赵薇档期的关锦鹏索性给《致青春》做起了监制,他对赵薇说:“我做监制让你后顾无忧,你拍完《致青春》再回来给我好好地做演员。”

  坚持难

  既有资源,又有人帮衬,明星演员做导演,看上去是一次无风险的华丽转身。事实上,很多明星演员一次“转身”之后就果断放弃,重回演员的轨迹。导演工作的繁重是让明星演员打退堂鼓的一大原因。赵薇的《致青春》才刚刚启动,她已经开始喊累:“我可以说花了从影以来最大的精力去筹备这部电影,很累,压力也大,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女导演这么少了。”赵薇坦言,她可能拍完《致青春》就收手,继续专心做演员。另一个原因在于,电影创作需要有冲动。明星演员拍完一部表达自己想法的电影,就不再有创作冲动了。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是为了怀念她姥爷而拍的半自传体电影。她也对媒体坦言:“拍这部电影是为了表达我对姥爷的感情,这是我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也是最后一部。”其次,明星深知做一个成功的导演需要的不仅是资源和帮衬,更重要的是要有导演的才华。试过一次之后,他们就会对自己的导演才华有一个理性的判断,知道自己是更适合做导演,还是做演员。(晨报)

  • 相关阅读
  • 记忆里柔美的声音:邓丽君凤飞飞 两道彩虹

      凤飞飞去世消息公布后,她的师傅刘家昌,在2月14日接受《2100全民开讲》访问,将凤飞飞和邓丽君进行了比较。  “阿鸾(凤飞飞原名)的唱片卖50万张的时候,邓丽君才卖5万张”,“邓丽君在大陆比她...

    时间:03-06
  • 评论:影视圈的非正常死亡难逃情字

      所有能引人注目的元素都集中在这一起豪门血案之中。  女星上位,暗通款曲,婆媳不和,密谋夺财,最终含恨刺杀……虽然真相未经官方公布,但种种坊间传说已大致勾勒出悲剧的前因后果。流言飘来飘去...

    时间:03-06
  • 精品购物指南:那些年雍正追过哪些女孩?

      时下最火的荧屏大众情人是谁?非高唱着《四爷很忙》的雍正莫属。在《宫锁心玉》《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宫锁珠帘》等剧连番热播之后,分别散落于甲乙丙丁台的雍正爷已然超越其父康熙的政绩斐然和其子乾隆的...

    时间:03-06
  • 《白鹿原》评论:第五代的回响

      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白鹿原》的核心都是土地,在中国农民的心目中,不管社会经历了什么样的动荡,宗族传承,繁衍生息,爱恨情仇,都与脚下的土地离不开干系。一切的爱恨情仇,对于土地来说,都显得太渺小,太...

    时间:03-06
  • 戴威:奥斯卡奖给懂得游戏规则的人准备

      得奖不但是个技术活、体力活还是个撞大运的活!因为自古以来落选的理由都只有一个:你不是不好,而是不够好……  第84届奥斯卡落下帷幕了,照例又是星光闪耀,照例又是喧喧闹闹,照例又是几家欢喜...

    时间:03-06
  • 精品指南:斯皮尔伯格是老骥伏枥还是廉颇老矣?

    尽管斯皮尔伯格仍是当今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人,一个会“讲故事”的导演,但这并不能改变《战马》与《丁丁历险记》的票房不如预期,甚至是奥斯卡的提名数也乏善可陈。这两部斯皮尔伯格的最新作品皆改编自儿童经典读物,前者是《夺宝奇兵》式的少年勇敢和探索智慧,后者是《辛德勒名单》式的反战诉求与人文关怀。《战马》2月29日内地公映,同时《战马》的原著小说亦在国内出版。这段男孩与马的悲欢离合因为构建在一战的历史背景下,看尽硝烟中逝去的亲人和敌人,哪怕是最传统的表现方式,依旧让人感怀涕零。...

    时间:03-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