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二张时代终结 但谁也躲不开谁

2012-09-19 10:50:22 来源:

  一个人”的电影公司

  近期,随着张伟平的单方面回应,“新画面”与张艺谋“合作十六载,一朝分道扬镳”的传闻被坐实。媒体采访视频中,张伟平满脸委屈,申辩句式是“秋菊打官司”似的:我要讨个说法。

  “二张”的交往,比16年更长。1989年,两人在饭局上首次结识。彼时,张艺谋的名字常常和巩俐联系在一起,而张伟平的妻子,恰好是巩俐的影迷。此后数年,二张“言不及戏”,一同出入的场合,多半是张伟平带着张艺谋四处品尝美食,饱食终日。

  直到1996年,电影《有话好好说》投资出了问题,张艺谋向张伟平求助。出于哥们儿义气,他停下手里的房地产项目,抽调出2600多万投给张艺谋拍戏,想的是“帮你把这坎过了,我还干我老本行”。

  之后《有话好好说》以4600万的成绩,一举拿下当年度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却因为海外版权经营的失利,最终还是让张伟平赔了将近1000万。不过,票房的利好还是激起了他进军影坛的雄心——次年,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此后15年间,二张又合作了10部影片,全部走“张艺谋导演,张伟平制片”的模式。无论从奖项还是票房而言,成效都堪称显著,10部电影一大半是赚的,其中有几部的赚头还数以亿计。

  再看看“新画面”公司成立15年来的工作单,也就是这10部电影,重合率100%。实际上,张伟平从不讳言“新画面”就是为张艺谋一人专设,连这三个字都是张艺谋亲自拟定的。

  双面张伟平

  二张之间,有个关于“饺子”的故事流传甚广。张伟平自述,在遇到他之前,张艺谋“对吃没有太多的要求”,而他的反应是,“不会吧,你是没吃着好东西”。他用“饺子”来取代张艺谋对羊肉泡馍的热爱:“头一天买一只鸡炖汤,炖完的鸡汤再放进去肉皮做成肉皮冻,然后用凝固了的鸡汤冻去打肉馅,顺时针打,再放上调料……等下锅煮的时候,那个冻就化了,饺子的味道就非常鲜美。艺谋第一次到我那儿吃饺子就把他给惊住了……”

  让张艺谋胃口大开的“好东西”远不止张伟平的饺子。很快,就到了《英雄》时代。张伟平这个制片人的思路很清楚:电影创作上我不干涉你,只要咱俩达成了“新画面”的共识就行;至于宣传发行么,就全看爷的世面了!

  在《英雄》之前,国产电影还在艺术商业两端争执不下,偶尔一部电影票房超过千万已可算成功。而张伟平的特色就是胆子大。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英雄》就敢掏1000多万砸宣传,敢在人民大会堂首映,敢把音像版权费从常规的几十万拍卖到1780万……电影还没公映已经聚集起如潮的声浪。有争议?争议更好,不怕有人骂,就怕没人说。

  回报很丰厚,《英雄》不仅拿下2.5亿票房,更一举开创了国产电影的“大片时代”。此后的张伟平每回都有新招,回回夺人眼球。虽然他的经营主题永远只有一个关键词:搞搞大。

  有人惋惜“那个拍出《红高粱》、《秋菊打官司》、《活着》的张艺谋随巩俐的离去而消失了”。但实际上,走了巩俐,来了张伟平。从前,女演员是导演的品牌,而现在,导演成了出品人和制片人手中的王牌。对张伟平而言,张艺谋是一个可以在银行融资时作为抵押的品牌资产;而在他的一手操办下,张艺谋这十多年间的平步青云,有目共睹。“拍大片”的遇上能把大片进一步“搞搞大”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张伟平比巩俐更衬张艺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