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三峡库区脐橙“亿元村”见闻

2018-09-23 22: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秭归9月23日电 题:三峡库区脐橙“亿元村”见闻

  作者 王海群 闻巍 宋玉明

  秋日的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满山橘园堆青叠翠。这个不足千户的小山村,脐橙年产值突破1亿元(人民币,下同),创造了三峡库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奇迹。

  23日中午,邓俊波、何琼夫妇驾驶着刚买不久的新车前往村西的坡地,给果树上肥、剪枝。在这片10多亩橘园里,种满了晚熟的伦晚脐橙。

  “现在橙子根本不愁卖,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多流转些土地种橙。”何琼说,她和丈夫过去在外打工,返乡后流转土地种植脐橙,去年收入30万元。前不久,他们又流转了9亩土地种植脐橙,橘园面积大且比较分散,他们便买了车,每天开着车去打理橘园。

  在邓家坡村,像邓俊波夫妇一样靠种植脐橙致富的移民比比皆是。据统计,该村911户橘农2017年平均脐橙产量3万多斤,产值超过1.2亿元,八成移民户收入达10万元以上,很多橘农都买了车。如今脐橙丰收在望,橘农开着私家车去打理橘园的现象并不少见。

  “今年虽然旱情较重、时间长,但村民积极抗旱,保树保果及时,果子长得好,产量不会减,产值不低于去年水平。”望着满山遍野的“黄金果”,邓家坡村党支部书记何明国高兴地说。

湖北首个脐橙“亿元村”——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 王海群 摄 湖北首个脐橙“亿元村”——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 王海群 摄

  秭归县地处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柑橘栽培种植历史悠久。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在经历了快速发展期、连年滞销期后,秭归柑橘产业走上了科研与生产、实验规范推广相结合的良性发展轨道。如今,秭归近20万人种植脐橙,年产量近40万吨,产值20亿元,成为当地第一大农业支柱产业和三峡移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这两年,脐橙的收购价最高达到了8块钱1斤,10块钱1个的橙子成为馈赠佳品。”何明国说,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试验、改种新品种,秭归脐橙已经成为三峡移民的“致富果”。

  “我打算参加县里的电商培训后入驻淘宝、京东平台,这样乡亲们在家里就可以把脐橙卖到全国各地。”何琼说,现在脐橙很俏销,商贩提着现金上门求购,微店的销售情况也不错,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她还想在电商平台上打出自己的品牌。

  “可以说,脐橙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到了桌上。”秭归县农业局局长兰华峰说,秭归已形成品种齐全、品质优良、错季成熟、四季有果的特色脐橙生产基地,该县还将通过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综合项目,使脐橙产业“价值链”不断延伸。(完)

  • 相关阅读
  • 降低社保费率需要“全国一盘棋”

      降低社保费率需要“全国一盘棋”  全心全意   当前,社保制度改革的措施应当是做实费基和降低费率双管齐下,这样才能同时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平衡与不加重企业负担的目标。   近来,由于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变...

    时间:09-25
  • 假阳澄湖大闸蟹调查:外地蟹贴标冒充 价翻十倍

      假阳澄湖大闸蟹:外地蟹贴标价翻十倍   外地蟹运至阳澄湖地区贴标造假,有协会理事单位日售几万斤阳澄湖大闸蟹仅几百斤正品   9月19日,苏州市阳澄湖镇消泾村,两位商贩正在捆大闸蟹,装进印有“阳澄湖...

    时间:09-25
  • 深圳优势仍在,“企业外流”也是转型良机

      深圳优势仍在,“企业外流”也是转型良机   新京报漫画/赵斌   隽永篇章   深圳能不能留住华为、能不能再造一个华为,关键的并不是房价有多高,而是制度成本到底能降下来多少。   近日,华为第二批5400...

    时间:09-25
  • 英媒:更多非美国企业将扩大与中国商贸关系

      美国未必是赢家 英媒:更多非美国企业将扩大与中国商贸关系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英媒称,全球最大资产经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20日表示,对于美中贸易紧张情势,长期而...

    时间:09-25
  • 京城重点监测商家中秋假期三天“进账”24亿

      京城重点监测商家中秋假期三天“进账”24亿 服务消费成新动能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中秋假期三天,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重点监测的6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

    时间:09-24
  • 中远海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菲律宾首批展品成功出运

      中新网马尼拉9月24日电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消息:当地时间9月21日下午5时许,中远海运承运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菲律宾首批展品顺利从马尼拉北港装船出运。这批展品来自加菲律宾各...

    时间:09-24
  • 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园区开幕 业界共论设计与生活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园区开幕,现场举办“城市信仰”展览、“光影城市”展览,让观众体会城市的变迁和时尚的轮回。当天,业界还与观众探讨设计与城市、生活发展的关系,展...

    时间:09-24
  • 白皮书: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动摇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根基

      (“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白皮书: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动摇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根基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时间:09-24
  • 白皮书:美国政府不当做法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

      (“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白皮书:美国政府不当做法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说,美国政府采取的一...

    时间:09-24
  • 白皮书: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赢而非零和博弈

      (“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白皮书: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赢而非零和博弈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说,中美建交以来,双边...

    时间:09-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