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步伐可更快些

2018-09-24 01:1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步伐可更快些

  谭浩俊

  近日,广东省房协对下属的副会长单位发布《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中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内容引起了极大关注。

  《通知》提出,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积管理职能难以厘清、不平衡发展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这也意味着,已经实行多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可能会从广东开始,完成它的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商品房预售制度”作为一项特殊时期的制度,在出台初期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那时的商品房建设主要是依靠国有企业来完成,不担心会出现烂尾工程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能够通过预售,为开发企业增加一些资金来源,就能够减轻开发企业的负担。当时的房价很低,利润也很薄,通过预售也能增加开发企业的利润,为开发企业更好地开发新的住房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进入市场的各种投资者逐步增多,特别是一些“空手套白狼”的个人或企业进入到房地产市场,他们通过筹集一笔拿地的首付款,就进入到房地产开发市场,并通过土地抵押和商品房预售等筹集建设资金,在市场火热的情况下,或许还能勉强维持,一旦市场出现平衡,这些开发商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为什么有的开发商的建设工期拉得那么长,并不是重视工程质量,而是建设资金不足,最终不可避免地就出现烂尾工程。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安市出现了两起开发商违法的案件,这就是“商品房预售制度”变异带来的,是开发商利用“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漏洞,搞违法销售。司法机关应当对这样的开发商交由行政执法部门处理,而不应当在明显违法的情况下支持开发商的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怎么督促开发商合法依规经营呢?

  也正因为如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就显得更加紧迫。只有加快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困扰房地产市场的烂尾工程、违法违规销售、欺骗购房者、套取银行资金等行为才能大大减少,同时,市场才能越来越规范。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可能会对部分开发企业形成资金上的巨大压力,它们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导致企业风险爆发。如果仅仅是一家企业的问题,倒也无妨,关键是,开发企业大多与其他企业形成了互保,一旦开发企业出现了问题,还会拖累其他企业。在推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前,金融机构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开发企业的贷款结构,减少开发企业的互保现象,让开发企业的贷款抵押担保更加单一,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一旦全面取消,金融机构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为了加快“商品房预售制度”退出的步伐,有关方面应当认真研究,能否采取“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措施,分这样两个阶段进行,对制度取消前获得的土地,在商品房建设时可以收取现行预售制度下一半的预售款,为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做好充分准备。对制度取消后获得的土地,一律不准在商品房建设时收取任何形式的商品房预售款,且必须把前后关系处理好,不允许在操作时偷梁换柱,不允许暗中收取商品房预售款,一经发现,严厉处罚。

  这也意味着,如果从现在开始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也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才能全部到位。

  “商品房预售制度”总体上讲,是把风险押在购房者身上的一种方式,即便发挥了一定作用,也不足以支撑此项制度的继续存在。因此,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抓紧研究取消的相关办法与措施,尽快推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具体时间和步骤。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到关键时刻,需要从行政调控转向市场调节,需要建立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

  本版邮箱:meiripinglun@vip.sina

  • 相关阅读
  • 乱象不断 30家券商因“不雅饭局”退出新财富评选

      新财富评选因拉票送礼乱象“刹车”   30家券商因“不雅饭局”退出新财富评选;最佳分析师评选乱象不断,研究员忧“身价”无标准   被指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有关的“不雅饭局”事件持续发酵。继方正证...

    时间:09-25
  • 媒体: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不宜操之过急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不宜操之过急   ■ 观察家   如果在短时间内要求期房转至全现房销售,很容易因为本就紧缺的市场供应出现突然“断档”而进一步导致房价飙升,反而不利于楼市价格的稳定。   据媒体报...

    时间:09-25
  • 降低社保费率需要“全国一盘棋”

      降低社保费率需要“全国一盘棋”  全心全意   当前,社保制度改革的措施应当是做实费基和降低费率双管齐下,这样才能同时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平衡与不加重企业负担的目标。   近来,由于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变...

    时间:09-25
  • 假阳澄湖大闸蟹调查:外地蟹贴标冒充 价翻十倍

      假阳澄湖大闸蟹:外地蟹贴标价翻十倍   外地蟹运至阳澄湖地区贴标造假,有协会理事单位日售几万斤阳澄湖大闸蟹仅几百斤正品   9月19日,苏州市阳澄湖镇消泾村,两位商贩正在捆大闸蟹,装进印有“阳澄湖...

    时间:09-25
  • 深圳优势仍在,“企业外流”也是转型良机

      深圳优势仍在,“企业外流”也是转型良机   新京报漫画/赵斌   隽永篇章   深圳能不能留住华为、能不能再造一个华为,关键的并不是房价有多高,而是制度成本到底能降下来多少。   近日,华为第二批5400...

    时间:09-25
  • 英媒:更多非美国企业将扩大与中国商贸关系

      美国未必是赢家 英媒:更多非美国企业将扩大与中国商贸关系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英媒称,全球最大资产经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20日表示,对于美中贸易紧张情势,长期而...

    时间:09-25
  • 京城重点监测商家中秋假期三天“进账”24亿

      京城重点监测商家中秋假期三天“进账”24亿 服务消费成新动能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中秋假期三天,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重点监测的6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

    时间:09-24
  • 中秋节假期9790万人次出游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5亿元

       民众与“花好月圆”大月饼合影。 王中举 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24日发布2018年中秋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

    时间:09-24
  • 月饼经济冷思考:“老问题”的三个“新现象”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 题:月饼经济冷思考:“老问题”的三个“新现象”   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佳节将过,一年一度的“月饼热”也将面临“退烧”。月饼之于中秋的“不可替代性”,造就了月饼经济的火热。...

    时间:09-24
  • 中远海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菲律宾首批展品成功出运

      中新网马尼拉9月24日电 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消息:当地时间9月21日下午5时许,中远海运承运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菲律宾首批展品顺利从马尼拉北港装船出运。这批展品来自加菲律宾各...

    时间:09-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