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城市海上合作与港口发展

2019-05-19 10:3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19日电 (闫旭)“我们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超过50座沿海码头和内陆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像一条珍珠项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铺开。”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沈耀辉说,该集团将继续沿着“海丝”寻求港口和物流项目合作机遇。

  在正于福州举行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缅甸仰光、印尼泗水、柬埔寨暹粒、肯尼亚蒙巴萨郡、法国敦刻尔克等“海丝”沿线港口城市的政要、专家学者、知名港口企业代表等,参与“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就港口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国际合作与展望进行探讨。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是世界第二大港口运营商,同全世界123个国家的600个港口有业务往来,与福州的合作已有20多年。沈耀辉表示,新加坡的战略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该集团希望能在福州和东盟之间搭建一条涵盖贸易通道、货物纵向物流、商贸平台三大功能的“海丝”国际贸易新通道。

  “参与‘海丝’合作,让我们的港口能够更加多元化发展。”肯尼亚蒙巴萨郡副郡首威廉·金吉说,港口是蒙巴萨郡经济引擎之一,蒙巴萨郡希望不仅仅做“海丝”沿线的货物中转站,而是能够发展海洋经济、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同时增加当地的就业。

  法国敦刻尔克市副市长让-伊夫·弗雷蒙说,敦刻尔克致力于发展港口来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将建立融合贸易、港口、投资的一种新的经济、新的工业,这也是响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新西兰霍克斯湾大区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帕尔默认为,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等,是“海丝”沿线城市共同面临的环境挑战,必须进行良好的合作,在增强贸易的同时降低环境危害。

  同时,詹姆斯·帕尔默也看到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如船用生物燃料、新能源、可再生电能等等。他说,如果“海丝”沿线城市加强合作,进行技术交换,将推动港口可持续发展,并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近年来,福州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为城市发展打造新的蓝色引擎,海洋生产总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福州注重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已与16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缔结友好关系,希望通过打造江阴国际深水大港,开辟更多货运航线,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

  海南省海口市是“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一个支点城市,海洋经济对海口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海口市副市长冯鸿浩表示,海口正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扩大新海港建设和沿海铁路建设;同时,谋划海港旅游业发展,特别是邮轮母港基地建设,希望与“海丝”沿线城市共谋海洋经济发展。

  2017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福州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致力推动发展海洋经济、促进海上合作、保护海洋环境,目前会员数已达53个。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这使得21世纪海上合作更加美好。”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坦德拉德薇认为,“一带一路”不是关于竞争的倡议,而是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获益,构成公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参与其中的国家只要携手同行,就能开创新的愿景,看到更加美好合作的未来。

  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表示,城市之间携手合作,可以为推进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环境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海丝”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完)

  • 相关阅读
  • 世贸组织警告二季度全球贸易增速可能继续放缓

      新华社日内瓦5月20日电(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增速可能继续放缓。   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96.3,与上一季度持平,为...

    时间:05-20
  • 华为南方工厂手机生产线正常运转 部分芯片可自供

      华为南方工厂手机生产线正常运转,部分服务器芯片可以自供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美国封堵令下,华为手机工厂仍在正常正常运转。   5月20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东东莞松山湖的华为南方工厂手机...

    时间:05-20
  • 新消费孕育新动力,带来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增加,新消费时代下,部分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开始追求品质生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新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增长。  ...

    时间:05-20
  • 中国欧盟商会: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坚定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欧盟商会20日在北京发布《商业信心调查2019》年度报告显示,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坚定,随着中国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多数欧洲企业愿意增加在华投资。   报告称,过...

    时间:05-20
  •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开班

      “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开班 聚焦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夏宾)第四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20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据悉,来自联合国和16个发...

    时间:05-20
  • 微信红包“520”当天支持一次发520元 你有压力吗?

      中新网客户端5月20日电(吴涛) 520来了,微信红包今天破例,支持一次发520元的红包,这也是微信红包每年520的惯例。有网友称:怎么不早说,我52.0元红包都发了你跟我说这个。还有网友说,还好没有13月,否则13...

    时间:05-20
  • 陈一丹再捐40亿港元 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有效对接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捐40亿港元 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有效对接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夏宾)中新网记者20日于陈一丹基金会确认,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赠腾讯股票,价值逾40亿港元,已于去年完成捐...

    时间:05-20
  • 湖南长沙:高“智”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南长沙市以智能制造引领新旧动能转换:高“智”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滔滔湘江水、巍巍岳麓山,孕育了长沙人“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中,以制造业为基础的长沙...

    时间:05-20
  • 距离远难打理、有景色无配套 异地买房养老您可想好了

      距离远难打理 有景色无配套……   买房养老 您可瞧好了   异地置业、候鸟养老……过去几年,在外地买房以备“养老”,成为许多京城老年人的投资方向。而许多地产项目也高举养老大旗,将客户定位于中老...

    时间:05-20
  • 北京市人社局:下月起参保人可核对2018年度社保缴费情况

      下月起可查2018年社保对账单   如有异议,年底前可由所在单位到经办机构核对修改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市社保中心今天上午发布《关于核对2018年度社会保险个人缴费情况的公告》,提示广大参保人员:凡...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