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开幕

2019-05-21 16:3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21日电 (记者 王子谦 李晓喻)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21日在海口开幕,这是中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5年多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联动发展格局。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开幕式致辞称,企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各国企业可有效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自由贸易园区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自由贸易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推动力和创造力的作用,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在,中国坚持自由贸易和改革开放非常重要。

  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自贸区,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共同维护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他表示,马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前提下,可释放全方位的合作潜能。

  作为未来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的发展备受关注。海南省长沈晓明透露,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球观是要与其他自贸区一起,携手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新的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说,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首先要出台基础性的制度条例,继而制定体现自由港要求的海关、金融、人口流动、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五大规则,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大数据等6个领域有更为开放的市场。

  此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有来自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8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会。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还将发布《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海口倡议》。(完)

  • 相关阅读
  • 从零食包装到日用百货 “卖萌”是如何成为生产力的?

      从手机外壳、零食包装到日用百货,不少品牌都推出了吸引眼球的“萌设计”,以此驱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不少商场甚至城市也借助卡通萌物开展营销活动   “卖萌”是如何成为生产力的?   “卖萌”能“卖”...

    时间:05-22
  • 经合组织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新华社巴黎5月21日电(记者陈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1日在巴黎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脆弱性正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报告预...

    时间:05-21
  •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透视中国经济的“时”与“势”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透视中国经济的“时”与“势”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刘羊旸  观察中国经济,必须审视“时”与“势”。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此时,“机遇”...

    时间:05-21
  • 证监会对两保荐人违规改动科创板注册申请文件出具警示函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21日发布消息,上交所近期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发现,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按照相关...

    时间:05-21
  • 宁夏三场“硬仗”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银川5月21日电 (于翔 李佩珊)记者21日从宁夏工信厅获悉,针对宁夏工业发展模式粗放、产业层次较低,民营企业整体活力不强、支撑保能力相对不足,园区开发利用效率不高、产业聚集功能较弱等突出问题,工信...

    时间:05-21
  • 日本国驻重庆新任总领事:中国西南快速发展引日本经济界关注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陈静)日本国驻重庆新任总领事渡边信之21日在昆明表示,包括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迅速,日本经济界十分关注。未来,他将努力推进日本与中国西南地区经济、文...

    时间:05-21
  • 证监会:严肃处理违规改动科创板注册申请文件行为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证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上交所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发现,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违规改动招股说明书、审核问询函等注册申请相关文件。经调查核实...

    时间:05-21
  • 普华永道: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37项

      中新网郑州5月21日电(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自贸办21日消息称,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评估显示,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37项,完成比率为...

    时间:05-21
  • 广州开发区获国家开发银行不低于800亿元融资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许青青 段小沛)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21日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该行将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供融资总额不低于800亿元的首期政策性资金支持。...

    时间:05-21
  • 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达8600亿元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记者 胡远航)近年来,中国在线旅行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达到86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在线旅行预订网民规模达到4.1亿人次,同比增长9%。   这是...

    时间:05-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