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部分蚁族很彷徨:生活节俭仍经常向家里要补贴

2010-05-26 21:14:4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万建辉) 22岁的向莉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老家在湖北荆门市,目前在汉口—家服装店打工,还做—些小兼职,与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男友租住武昌陈家湾—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

  参加调查的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公共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生王沁昨日说,3月初经陈家湾—位房东介绍,与向莉进行了个案访谈。

  向莉告诉王沁,她本科学的是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就业状况不太理想,不过她还是期望自己的月收人能在2000元左右。她透露,自己的—名在深圳工作的同学已经联系好—家公司,月收人高些,她打算再在武汉找—段时间工作,如果还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会考虑去深圳求职。

  “没有‘正式工作’,每月收人甚微。”向莉生活节俭,但仍经常向家里要生活补贴。她的母亲常劝她回荆门,认为她在武汉没正式工作,不如在家里待着,过—阵子去深圳。向莉则认为,作为—名重点大学毕业生,她无法接受回家待业这个事实,“更不希望父母为我感到难堪”。

  向莉坦言,父母不能给自己找工作提供帮助;而那些父母较富裕的同学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她觉得这很不公平。但她同时认为,这也是—时无法改变的事实,也许市场就是这样运作的。在访谈过程中,向莉多次表现出对读书作用的怀疑。

  参加调查的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另—名博士生熊景维,访谈对象是毕业于武汉科技学院的小谭。小谭老家在广西,家里经济状况—般,毕业后在汉口—家公司做平面设计1年多,月收人1500元左右。

  小谭租住在武昌,每次上班要忍受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中途还得转车。不过,她宁愿住在毕业学校的附近。谈到买房,小谭说自己离房子很遥远,买房不是自己的人生目标。她对未来的设想是,在武汉工作两年后回广西,那里是她的根。

  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徐琴访谈的是2007年从黄石理工学院毕业来汉工作的陆路。陆路换过好几次工作,目前的—份工作收人稍高些,但有时—个月—天也不休息,想创业又没资金。陆路说,如果工作压力太大,在女朋友选择回家乡的情况下,他会—起回去。“毕竟家里是做小生意的,回家接手也能养活自己,生活会惬意得多”。

  • 相关阅读
  • 两成本科生就业能忍零月薪

      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及新浪网教育频道昨天联合发布《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与2009年相比,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总体有所缓...

    时间:05-26
  • 楼市趣事:别提房子 身后有人盯梢

      “真是挺吓人的,你聊得正欢哪,身边突然蹦出来一个人,问你要不要买房或者卖房。”提起两次被中介盯梢的经历,市民冯小姐至今仍觉得心有余悸,浑身汗毛直竖...

    时间:05-26
  • 年薪30万白领欲跳楼 连续数月加班身心受折磨

      粟粟  “如果不是大楼高层的窗户不能打开,很多人都可能已经跳下去了。”说这话的calvin(化名)并不是“富士康”工厂的一线员工,而是年薪30多万元、就职于...

    时间:05-26
  • 拒当房奴80后夫妻签10年租房协议:算算明细账

    租房合同   房子二室一厅,位于大渡口区钢花路,每月房租700元,10年就是84000元  只租房不买房,在一对80后夫妻眼中,这是理想的住房状态。在市区寻...

    时间:05-26
  • 80后女孩买房故事:爱情和房子如何选择

      黄丽娜  她,典型的“80后”,工作两年,月入四千,很想结婚,缺套房子,在扑朔迷离的楼市里,她成了“剩女”。  号称空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新国十条...

    时间:05-26
  • 重庆单身人士月收入2000元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记者24日从重庆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公租房申请标准初步确定,单身人士月收入2000元以下,或家庭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住房困难群众,可向政...

    时间:05-26
  • 高房价催生蜗婚族 城市80后选择离婚不离家

      由于无钱再购置一套房产,离婚的“80后”无奈选择蜗居在一处也不分道扬镳,这类“80后”自嘲为“蜗婚族”。这种生活压力及飙升的房价催生的“蜗婚”现象,如...

    时间:05-26
  • 蜗婚族代表之一:由夫妻变成同居朋友

      讲述者:苏哲/男 28岁  我和前妻,不,现在准确地说应该是合住的异性朋友,离婚一年多了,在外人眼中,表面上和正常夫妻没什么两样,同出同进,只是防盗门...

    时间:05-26
  • 蜗婚族代表之二:反目成仇的冤家

      讲述者:朵朵/女 28岁  我现在的生活简直糟糕透了,感觉日子真是“蜗”到家了,不仅婚姻“蜗”着,就连心情成天都是“窝屈”的。和前夫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

    时间:05-26
  • 蜗婚族代表之三:蜗出感恩的复婚

      讲述者:牧枫/男 30岁  今年我刚跨进而立之年,按说年龄也不大,可是在情感生活中却经历了很多,先是和妻子离婚,又经过几个月的“蜗婚”生活,最后又走进...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