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A股昨交易15分钟便提前收市 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

2016-01-08 08:27:3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9:42沪深300指数跌幅达5%,触发第一次熔断

  9:57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7%,触发第二次熔断

 

  A股交易仅15分钟便提前收市,史无前例

  新年4个交易日4次熔断,股民人均亏损7万多元

  证监会昨还发新规:大股东3个月内减持股份不得超1%

  评论:中国股市亟需“封闭式治疗”

  时隔两天A股便第二次触发熔断!全天交易仅15分钟!A股再创世界股市历史纪录!

  20余年雷打不动的3点收市在进入2016年后迅速颠覆,1月4日和7日,A股四次触发熔断且提前休市。而且,昨日市场交易仅仅只有15分钟。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随后便是急速的下跌,沪深300指数于9点42分跌幅达到5%,触发第一次熔断。不过,暂停15分钟后,市场并未有起色,沪深300指数迅速下跌至7%,市场再次熔断。由于市场触发熔断并休市,两市成交量同样出现地量,沪市成交仅800亿元,深市成交1080亿元。

  4天内第4次熔断(两次触发5%熔断阈值,两次触发7%熔断阈值),创造了世界纪录,也必将载入A股史册。

  A股熔断,给市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快。昨日市场再一次出现了千股跌停,其中跌幅超过9.9%的个股达到了1784只;跌幅超过9%的个股达到2198只。从9点33分开始,A股几乎呈直线下跌,中途并未震荡。触发5%熔断阈值并恢复交易后,跌速进一步加快。按上海、深圳交易所上午公告,实际交易时间仅15分钟。即便是2015年夏季市场调整之际,其单日下跌速度都难以与近日的熔断下跌相比。

  昨日市场开盘12分钟,就触发了熔断!两市9点57分恢复交易,不足两分钟后再触发第二档熔断,1600股跌停,史上最快收盘记录从此诞生。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现场直击

  股市大厅不到11点已空荡荡

  “股市又熔断了,估计看盘的股民都走完了,你快去看看吧。”昨日上午9点多,华商报记者接到一位朋友打电话通知。10时许,当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玉祥门附近一处证券营业大厅时,推开隔风的帘子一看,股民确实少。“太夸张了,这么早就收盘啦。”一位股民对华商报记者说。

  往常这时候,大厅里是比较热闹的,大家三五成群聊天,交割机前几乎没有空位。但是这会儿大厅里人数比较少,座椅和交割机旁边空空荡荡,很多人在收包、装水杯,看样子准备回家了。

  华商报记者在大厅看到,有的股民甚至不愿意相信大跌,确认之后,邀约着纷纷回家。

  因为股市提前收盘,10:57,该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把股市大屏幕关了。角落里,仅有几位不愿离开的股民在聊天。“太夸张了,又收盘了。”股民孙先生感叹说。他的同伴拉了一下他的胳膊说,“别看了别看了,都熔断了还看啥?这么早收盘,回家路上还可以去买菜。”十一点,工作人员开始洒水、清扫大厅地面等,大厅里就像往常下午三点收盘以后的场景一样空旷。

  股民:咋回事?今天人这么少?

  “这么早收盘真是第一次遇到。”早上,股民赵先生像往常一样到这里,但是开盘没过多久因股市熔断提前收盘,大厅里空荡荡,仅有少数几人还在聊天。“走吧,开年就大跌,我估计今年都没行情了”。

  不少人拿着手机看盘,还以为自己手机出问题了。“我还以为自己手机坏了,或者是炒股软件有问题,正准备打电话问呢。”股市提前收盘,不少人目瞪口呆。

  “咋回事?今天人这么少?”一位老先生提着包刚走进门就问同伴,一位股民说,都熔断了、收盘了。看到大家都走了这位老年股民还不太习惯,发现已经停市了无奈提前出门回家。他说,看到往常热闹的大厅里空空荡荡,很不习惯。“股市熔断了,还是回家吧,我还以为看花眼了呢。”几位股民议论着。

  “太快了,我这一杯水还没喝完呢。”股民张女士边说边走到座位跟前,邀约女伴一起去逛街。

  目前大跌很多股民被深度套牢。“我看了一下大概亏了10%以上吧,现在也没法卖,就放在那里吧。”股民周先生说。另一位股民不太愿意让华商报记者看账户,他说肯定是亏着,目前先观望吧。

  股市大跌熔断 西安有投顾已无力吐槽

  很多人昨天转发了这个段子。2016年最幸福职业排行:Top1 证券。这是因为,8:30 晨会 9:00 泡茶,盘前准备 9:20-30准备子弹,直接跳空5%开盘 9:30 洗杯子、上厕所、理包、穿衣服 9:45 再砸2%,关电脑,收盘下班。一天工作就这样结束了。不过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几位投资顾问发现,大家都还没下班,这次大跌太突然,大家都还在讨论原因和应对策略等。

  “一位投资顾问说。“已无力吐槽,大家继续等待吧。”

  华商报记者黄涛


 

 

  原因探究

  A股熔断原因六大猜想

  开年四天之内A股两日上演熔断。

  A股为何再度极度暴跌再度触发熔断?市场提出六大原因猜想。

  一、在岸人民币新年持续下调

  1月7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跳空低开,中间价报6.5646,前一日报6.5314,大跌332个基点,下调幅度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为连续第八日下调,创2011年3月18日以来新低。

  二、注册制实施进度超预期

  据报道,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月落定。

  三、1月8日减持禁令即将到期

  1月7日熔断收盘前,市场尚未等到期待的“减持规定”。

  四、熔断机制的“磁吸效应”所谓磁吸效应是实行涨跌停和熔断等机制后,证券价格将要触发强制措施时,同方向的投资者害怕流动性丧失而抢先交易,反方向的投资者为等待更好的价格而延后交易,造成证券价格加速达到该价格水平的现象。

  五、隔夜欧美股市暴跌

  国际市场方面,1月6日,全球油价和欧美股市再次下跌,给A股加压。

  六、IPO新规引发1月首批新股猜想

  2015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相关规则。1月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新股网上网下发行的实施细则。 中财

  损失数据

  昨A股平均每秒蒸发45亿 人均浮亏近4万

  1月7日A股再度触发二次熔断,全天交易857秒,市值蒸发38604.15亿元,从交易时间来看,平均每秒蒸发45.05亿,1月7日全国股民人均浮亏38952.62元。这已是A股在4个交易日内2天触发熔断机制,这次股民损失多严重呢?跟外地股民类似,不少西安股民损失惨重,因为很多个股跌停了没法卖出去。西安一处证券营业大厅里不少股民在吐槽股市。华商报记者从财经市场机构同花顺方面了解到,熔断机制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天,交易2小时18分钟;第四天,交易857秒,都以2次熔断收盘,四天沪指暴跌11.96%。

  以中登最新数据股市投资者数量共9910.54万为依据,同花顺工作人员粗略计算发现,1月7日股民人均损失3.9万元,将近4万元。1月4日熔断市值蒸发39017.06亿元,1月7日熔断市值蒸发38604.15亿元。截至目前,(1.4~1.7)市值蒸发70353.36亿元,人均损失70988.42元。

  华商报记者黄涛


 

 

  最新消息

  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晚答记者问

  沪深证券交易所昨晚同时宣布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同时答记者问,以下为交易所通知和证监会答问全文。

  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问:交易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对此证监会如何评论?

  答: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东财

  维稳出招

  证监会:大股东3个月内减持股份不得超过1%

  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

  证监会7日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新规,1月9日起施行。《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为既避免《18号文》到期后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又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的需求,《减持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减持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区分拟减持股份的来源,明确了《减持规定》的适用范围。二是《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三是根据各种股份转让方式对市场的影响,划分不同路径,引导有序减持。《减持规定》在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四是完善对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约束机制。一方面,为切实强化大股东对公司、中小股东所负责任,《减持规定》从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自身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两个角度设置限售条件。

  五是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合法、有序减持。 新浪财经

  学者呼吁

  刘纪鹏:管理层需要反思

  应成立股市改革顾问团

  2016年以来A股4个交易日内2次触发熔断;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表示,股灾以来,管理层缺乏系统性反思,当前应该成立包括主流专家在内的顾问团集体探讨中国资本市场何去何从。

  刘纪鹏表示: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金融稳才能助力经济企稳;金融不稳,或将严重拖累经济;而股市是稳定金融的关键,股市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关系到国计民生,千家万户。股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缺乏系统性的反思,而仅仅是耗费巨资托市,没有从制度的层面加强建设,缺乏集体共识,结果造成了2016年开年的极端波动行情;对此刘纪鹏老师建议,当前应广泛征集民意,成立有资本市场资深专家组成的顾问团,深刻探讨和反思制度的不合理性,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在十三五的顺利发展。

  刘纪鹏强调,应该对监管者和发行者展开教育,而不能总是前两者教育投资人。“发行者教育势在必行,比如对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家族企业,或者以大股东为主导,以证券公司为龙头的一系列机构、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必须对他们进行严格的教育,才能把中国投资者的利益真正保护起来”。 新浪财经

  正反激辩

  熔断机制需要完善

  2016年以来A股4个交易日内4次触发熔断,随着相伴的是暴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是大跌元凶,呼吁立即停止熔断机制。那么,真的是熔断的错吗?

  正方:熔断是保护绳 非下跌元凶

  股市暴跌并非熔断机制造孽。华龙证券白权武认为,今年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大跌,恰好也是开始实行熔断机制,但暴跌原因绝非是熔断机制导致。市场增量资金缺乏,自身存在下跌的要求。熔断机制盘中引起部分投资者惊慌,但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A股要走向成熟,熔断机制必不可少,它短期给市场系上了保护绳,也为未来有可能取消涨跌停板和T+0打下基础。

  财经评论人士齐俊杰认为,股市暴跌的真正凶手是人民币贬值和注册制压力,大股东减持8日解禁等原因。如果没有熔断,肯定比现在跌的还要惨。6-7月股灾股市就没有熔断,暴跌起来一点都不比现在手软。

  反方:熔断 没有了流动性 加速下跌

  投资人士但斌表示,金融市场最怕没有流动性,特别是高估严重的市场。熔断等于加速股灾的形成。投机的市场,本来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熔断相当于叫停鼓声。没有流动性,对于金融机构是致命性的,一旦遇到大规模赎回,又卖不出,后果非常严重。有人士分析,熔断机制是否适合A股还要在实践中才能得出结论。刚刚推出熔断,股市就出现暴跌,不能简单归结到熔断机制的身上,更不宜把它一棒子打死。熔断机制刚刚与A股相结合,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该调整的调整,该完善的完善,这样我们的资本市场才会更健康。 华商报记者刘百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