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低风险高收益难续 绝对收益资产啃荒路在何方

2016-01-05 11:13:49 来源:腾讯财经

   新的一年来临,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要开始着手为未来这一年的资产配置进行谋篇布局。然而,从去年开始,众多投资者已经意识到“资产配置荒”这个现实。部分机构认为,事实上,“资产荒”并非是没有资产,而是缺乏高收益低风险的绝对收益资产。

 
  从2015年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绝对收益产品中,原本享受制度红利的打新基金料难以为继,而量化对冲产品目前也受政策限制难施拳脚,惟有保本基金迅速崛起;部分资金转移至万能险、投连险等保险产品,然而专业人士认为其风险并不低;银行理财收益也持续下行,大量理财资金苦于寻觅合适的投向;与此同时,信托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下行趋势。根据机构测算,2016年绝对收益资产的配置压力将更大。
 
  绝对收益基金流动性趋降
 
  过去一年市场跌宕起伏,监管层政策频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做绝对收益的难度正在加大。
 
  自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打新基金盛极一时,成为公募基金做绝对收益的利器。由于打新的无风险高收益特性加上公募基金得天独厚的政策红利,根据民生证券测算,打新基金规模一度膨胀至1.5万亿元。凭借打新基金,多家基金公司规模迅速上升扭转排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保险等规模较大的机构资金必须依赖公募基金,此前的制度对公募类基金投资新股存在红利因素,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等A类投资者中签率是平均中签率的1.5倍到3倍。但好景不长,2015年年底,在宣布IPO重启的同时,监管部门宣布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市场普遍预计,打新新规则下,一二级市场价差将进一步缩小,新股制度性红利将摊薄并普惠化。根据部分公募基金推算,未来纯打新年化收益在2%-3%左右。随着新年到来,纯打新基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在IPO暂停期间,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量化对冲,以期通过对冲大盘风险并利用选股优势获取绝对收益。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场共有14只量化对冲产品(A/C合并计算),其中8只均成立于2015年。成立于2015年以前的6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3.53%,但实际上,收益主要来自于去年前8个月。9月份至年底整整4个月,上述6只基金平均收益仅有0.1%。纵观2015年全年,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并不如想象中可观,甚至有基金出现亏损的状况。
 
  多位量化对冲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影响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为股指期货等交易受到限制,二为期现基差的深度贴水。由于去年年中股市的极端表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对于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进行了多次调整。中金所在原有基础上提高非套保账户股指期货保证金至40%,同时对非套保账户的每日最大开仓数进行限制,从600手10手,并进一步提高平仓手续费至万分之二十三。“这影响到大部分对冲基金的日常操作,最严厉时各类期货账户都不能开出空单。在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只能平掉现货头寸,以低仓位甚至空仓的状态运行。目前三大股指期货仍处于贴水状态,而监管政策短期预计也不会取消,预期收益和基金规模都下降了很多。”华南地区一位管理量化对冲产品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为了保证绝对收益,目前大部分资金只能转去做银行协议存款。
 
  在打新和量化对冲收益都受到压制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成为2015年年底的后起之秀,多只保本基金不仅提前结束募集,还出现比例配售的火热景象。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场的保本基金总规模达到1483.59亿份,2015年新增的保本基金份额就达到1203.17亿份,其中大部分成立于年底数月。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已经超越保本基金过去10年发展的规模总和。
 
  从业绩来看,2015年保本基金表现不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81%、51.42%,而保本型基金年初以来的回报率则为19.68%,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和普通债券型基金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保本基金在担保机制的保驾护航下仍然能提供绝对收益,但总体来看,公募基金的绝对收益产品流动性较从前已经大幅下降,因为保本基金并不像打新或量化对冲产品可以随时进出,要实现保本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认购才保本,申购不保本。如果投资者急需资金要提前赎回,非但不能享受保本待遇,基金公司还要收取高额赎回费。
 
  理财险并非真“保险”
 
  在绝对收益基金产品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仍在寻找高收益理财产品,其中理财险成了这类资金的新去处之一。“事实上,自2015年6月股市发生巨幅调整后,流出的资金开始避险,除了绝对收益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外,保险公司的理财险种便成了避险资金的新去处。”深圳一位保险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建议有充沛流动资金的大客户配置理财险,2015年下半年其销售的理财险产品比往年增长近五成。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推出的理财险一般包括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万能险)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投连险)新增交费合计6564亿元,同比增长90.86%,占整体保费的比例上升近10个百分点至32.2%。其中,万能险新增交费6024亿元,同比增长84.6%;投连险新增540亿元,同比增长206%。
 
  “2015年中小型保险公司保费的快速增长主要来源于万能险的销售。一般万能险产品的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在2%-2.5%左右,不少保险公司在宣传时使用的是预期收益率。”上述人士称。从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来看,11月仍有30余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超过7%,主要为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四家所有。华宝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的万能险产品中,年结算利率分布在4%-6%之间的产品占比最大,2015年1月到10月基本稳定在6%上下。
 
  机构人士分析,能否获得预期收益取决于险企的最终实际投资运作情况,这意味着投资者所购买的万能险产品最终收益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尽管从目前来看,上述中小险企的产品都达到收益,但能否持续还得看险企的投资能力。产品销售端保险公司的保费迅猛增长,而在投资端,优质资产难觅,最初预计的收益很有可能不达标,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近期险资频频举牌二级市场。
 
  “我们公司有一款只在网上销售的万能险近期几个月的结算利率都达到5.3%以上。”中国人寿工作人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以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在内的中小险企万能险近期结算收益在7%左右。而平安、中国人寿在内的大型险企万能险结算收益在4%-5.5%之间。业内人士称,目前有一些中小险企高速扩张之时为保资金的持续流入以及信誉度,即使在预期收益率不达标时,可能会动用自有资金去弥补投保人。所以投保人在购买理财险时,需要谨慎,要对产品所在公司的投资能力有所了解,否则,目前短暂的较高收益并不可持续且隐藏着更大的风险。
 
  相对于银行理财五万元的门槛,保险理财的门槛较低,大型险企一般5000元起投,一些中小保险则千元起投,不少保险公司为扩大网上销售,推出一元起购的产品。“但通过购买保险理财需要初始费用,以万能险为例,业内一般是千分之八收取初始费用。同时还有较长的投保期,如果未到期退保,投保人还需要付退保费。以某公司推出一款五年期的万能险为例,一年内退保的话,需要5%的费用,两年内退保则收取费用4%,三年内退保收取3%费用,这意味着你退保获得的收益还不一定能覆盖支出的费用。”上述保险理财经理分析,因而并不建议小额且流动性不足的客户购买。
 
  投连险方面,国金证券统计显示,纵向来看,尽管市场6-8月大幅下挫,投连险今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18.22%绝对收益。分类型看,偏股类-除指数型跟随市场走势,收益率波动较大,累计收益率29.41%;偏债类累计收益率8.56%。虽然今年1-11月,各类账户均跑输三大指数,不过股票账户以31.98%的收益率拔得头筹,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次之,混合偏债型再下一档次,债券型、股票-指数型、货币型累计收益率不及10%。
 
  业内人士表示,分红险、投连险各类繁多,收益也各异,加之保险产品周期较长,变现能力差。每家险企的投资能力不一样,以投连险为例,除挂钩指数类的被动管理型产品外,主要以主动管理型产品为主,这对险企的投资能力要求较高。投保人在购买的时候需要了解险企的投资能力。此外,除了风险自担外,投连险的收费项目包括有初始费用、风险保费、资产管理费以及退保费用和部分领取费用。一些投连险还可能收取账户转换费用、保单管理费和买入卖出差价等。
 
  隐形刚兑产品收益持续下行
 
  作为银行理财和信托,这类隐形刚兑产品过去一直是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的重要产品。就连不少上市公司的资金也通过购买理财产品以获得绝对收益。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目前,银行理财业务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在收益方面,银行理财的收益持续下行,2015年已经鲜见有6%以上的理财产品,就连5%的产品也只是极少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类资产的收益率普遍进入下行通道,要获得6%以上的收益难度非常大。
 
  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分析,由于年底各家银行,尤其是大行,面临年终考核仍在冲量,理财产品收益呈翘尾行情,对全年银行理财收益有所提高。11月底开始,各大行理财产品收益基本定下来了,比此前收益提高了至少0.5个百分点。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每月平均发行6856款,全年平均收益率为4.96%。全年4.96%的平均收益率较高,除受年底翘尾行情影响外,其值还受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高收益影响较大,从整体走势来看,持续下滑的收益率使得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吸引力有所下滑。同时,4.96%的全年收益率受结构性产品最高收益影响,不计算结构性产品全年平均收益为4.91%。
 
  “从近期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变化来看,产品收益有所下降,基本维持在8.00%附近徘徊;对于平均期限而言,则呈现一定程度的延长,”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产品方面,自2010年以后,整个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行。2013年之后,房地产、基建等高利率主题的投资回报率也开始明显下行,好项目越来越难找。此外,在监管与制度因素的影响下,“开正门、堵偏门”,信贷、债券发行对非标的替代效应愈发明显,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传统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面临需求萎缩、收益率承压的问题,信托产品收益率出现下行趋势。
 
  “2015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就在四处寻找投资出口,众多的资金趴在账上,而这些资金都是需要付息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投资部门人士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过去常有银行理财资金找基金公司定制专户产品,或将其资金放在子公司,通过银行理财做优先,机构客户做劣后。“但最近都很难谈成,因为算下来收益甚至难以覆盖银行的资金成本。”该基金人士称,在接触中发现银行理财资金现在也没有找到更好的去向,估计以后流入债券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大。部分券商机构认为,2016年预计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便宜资金将继续流入市场,而在经济未见好转的环境下未来绝对收益资产的配置压力也将更大。(记者周文静黄丽)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