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超市原来有那么多坑 教你几招躲过商家陷阱

2016-01-06 15:48:17 来源:腾讯财经

   昨日与朋友聊天,说起去现在超市,没有个两三百块钱下不来,有很多东西都是原本没想买,买回用处又不大的。这对正在努力攒钱的我们可是不小的“压力”。这段聊天激发了小编的斗志,决定“追究”一下钱都是如何一步步被超市圈走的。

 
  仔细八一八,超市的“坑”可真不少,终于弄明白自己是如何掉进商家的陷阱的!
 
  1、剁手从进门开始
 
  一般超市出入分门,右进左出。人群中大多数人惯用右手,这样的分布结构便于人们从货架上拿东西。入口处的装修色调偏冷而悦目,会减慢人的步幅,增加接触商品的机会。
 
  此外,舒缓的音乐和明亮的装修可以延长顾客的逗留时间,这往往就意味着更高的销售额。
 
  2、讲究的摆放位置
 
  超市一般会在顾客平均身高的水平视距摆着高利润的商品,在儿童水平视距上摆上零食和甜品。
 
  同样的手法还表现在,超市的生活常用商品往往在店内最深处。鸡蛋,牛奶之类的产品能吸引你逛完整间店。
 
  3、被悄悄隐去的标识
 
  商家的心机还远不止于此。高手会在商品价签上删掉“元”“¥”等符号和字眼,一个单纯的数字价格会减少商品和钱的逻辑关联。
 
  根据TIME杂志上的统计,使用“$"符号价签的Campbell"s罐头汤,每103个顾客才会有一个购买,而改用纯数字的价签,每14个客人就有一个购买。这是由于人类进化过程中产生的天性,对被限制供应的物品,特别是对有限食物的储藏是会带来生理快感的。“限时抢购”会刺激你体内的多巴胺分泌,再聪明的人也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激素。
 
  如何才能不被“坑”
 
  你很难把经济学的逻辑和对手的心机随时放在心上,最好的办法是去之前列一张购物单。速战速决,买完就撤(除非你想蹭空调)。
 
  利用超市的设计,在边边角角的货架找性价比,在推车时保持速度均衡,永远不碰在收银台排队时手边的那几样商品,那是全超市利润最高的所在。
 
  找一个能持之以恒带给你快乐/幸福的货物,以它的价格为标杆来衡量其他消费是否值得。比如,你最喜欢吃街角的四川火锅,每次去吃要花200块,你觉得价格合理并且心满意足。那么,每当你无法决定是否要买新东西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换算成火锅,再决定买不买这样东西。
 
  部分内容摘自知乎作者温义飞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