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买房比租房更划算

2012-09-05 14:20:06 来源:

  说到周卫星,湖南的观众一定都不陌生,他和何晶晶搭档表演的小品,几乎造就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周卫星爱玩,他玩车、玩摄影,玩的都是些高科技的设备,外人看起来觉得“败家”的行为,周卫星却乐此不疲。他说:“我的玩并不是毫无价值的玩乐,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我这是另类的投资!”

  谈投资

  长线投资要挑自己熟悉的业务

  作为在文艺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老资格”,周卫星虽然已经积累了不少人脉和资源,但是他对一般的金融投资却丝毫不感兴趣。他认为只有做好本职工作,在熟悉的业务范围内挣钱才有意思。

  现在的周卫星有一家影视制作工作室,添置了很多专业的设备,光是这些设备就花去不少钱,但是这些短期看来“烧钱”的设备却给他带来了不少的长线收益。“我的工作室不大,但是足够给影视剧配音,给一些影视节目做后期,能够承担起电视栏目的编辑任务。而且我做的都是熟人业务,不会赔钱。”

  最重要的是这家工作室是周卫星热爱的表演事业的一个延展,它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你可别小看我这个工作室,我把靠着这些设备制作的视频融入到小品《婚礼》中,2010年助我拿到了中国曲艺界的最高奖项牡丹奖呢!所以我的这种投资,短期内可能看不见收益,但其实是一种看不见的投资,是一种长线投资。”周卫星一脸自豪地说。

  谈房产

  买房比租房更划算

  周卫星不喜欢租房,认为买房比租房划算。“之前我在碧云天的那个工作室就是租的,光租金一年下来就要三四万,几年下来的租金就能买一套了。有时忘了交房租,房东老是催着交,实在无地自容。”前年,一气之下周卫星在华府一航线买下了现在这个工作室,不过他有点后悔没把隔壁那间也买下来,因为业务的开展,现在房子的空间已经不够用了。

  周卫星2005年的时候在圣爵菲斯买了一套住房,但是因为离工作室比较远,每个月的油费也跟着上去了。“买房子还真是要考虑距离,再好再便宜的房子要是离你工作的地方太远,一个月光油钱都不知道要多出来多少。这多出来的一部分不就等于抵消了所谓的房子便宜的差价了嘛!所以买房子时,住址和单位之间的距离是十分值得考虑的。”

  谈消费

  不赞成年轻人超前消费

  周卫星平时的开销并不大,他说自己的消费是属于理智控制下的冲动。比如为了更新工作室的设备,他前段时间就花“血本”买下了苹果的台式电脑。“苹果电脑真是贵啊,一套视频工作站下来要十来万,但这钱花得绝不多余,只要是对我们的影视制作有好处的,花多少钱都值。我平时花钱也就是这个原则,钱该花时就要花。”

  周卫星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思想观念也比较前卫,五十几岁的人一样能接受超前消费。“我也办了两张信用卡,我觉得这不是时髦嘛,有时候偶尔刷一下去还还款也挺好玩的,但是我并不赞成年轻人超前消费。”他还经常出国游玩,而且是属于说走就走的冲动类型。“旅游这种事,你要是当下不走计划很久八成最后就去不了了。”

  周卫星还喜欢玩车,但是他建议不要贪图大排量的汽车,认为大排量汽车太耗油,不划算。

  谈收藏

  曾十几元卖掉齐白石画作

  “我们家是没落的贵族,我姑奶奶是齐白石的朋友,我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很多宝贝,光是齐白石的画就有上百幅。”周卫星回忆。但是后来由于变故,最后只剩下几十幅。当时的周卫星还只是个十几岁的少年,为了生活,他把仅剩的几十幅画送去博物馆以十几块钱一张的价格换来生活费,补贴家用。

  现在年过半百的周卫星说起这件往事仍然感慨万分,“我真是个败家子”。但是他觉得这就是冥冥中注定了的,他并不后悔当时的行为。“要是那些画留着,那么我可能就没有了奋斗的动力,也就不会有现在的周卫星。我现在的一切都是靠自己一步步扎扎实实地打拼出来的。”

  金钱观

  中西方理财观念应互相取长补短

  周卫星现在有了一个洋气而幸福的国际家庭,他的女婿是外国人,还有一个四岁多的混血外孙女。因为家里多了外国人,周卫星的金钱观也变得开放许多。“我们中国人的投资理财哪个不是为了下一代,辛辛苦苦一辈子就是为了子女,自己到头来什么也没享受着。外国人就不一样了,他们都是先以自己为主,再才是子女。但是有时候看着他们好像生活水平比我们高,其实他们一辈子都在超前消费,都要还债,这一点我也接受不了!”周卫星认为在中外的金钱观上应该辩证地看问题,最好是能取长补短。

  理财心得

  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周卫星认为年轻人不用囤太多钱,而是应该将闲钱用作自己了解的投资。使自己处于半饥饿状态,才能有进步和提升的空间,不要太安逸。“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这是我始终坚信和实践的一句话!”周卫星说。

  周卫星认为独立自主是十分必要的,特别对于女性而言。他还建议女性朋友必须要靠自己的能力挣钱,要独立,这样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理财建议

  从周老师基本情况及财务状况来看,周老师家庭财务状况较佳,每年个人及家庭收入丰厚、盈余较多,应提前为家庭资产作出长远规划,使自身及家庭财产达到保值、增值。提出以下几点理财建议:

  建议一:延伸丰富投资资产的范围

  对于周老师来说:快速获得巨大财富之后的关键就是留住相应的财富,并且让它们在保值的基础上再增值。鉴于股票市值有较大的波动性,而艺术品在流动性方面有一定局限性,建议从家庭资产中专门提取部分固定资金作为专项理财及资产投资。20%可投资于黄金,在高通(微博)胀前提下可使资产保值升值;30%投资于国债,可作为资产的稳定收益;同时有必要为已经入手的艺术品适当投保,以应对通货膨胀的侵蚀。

  建议二:及时固化养老规划

  建议配置中信分红类保险产品,5年缴,年缴50万元,每年固定返还。如有需要到70岁可以一次性领取接近400万元,这笔资产就可实现养老计划。如果不支取,受益人也可合理规避遗产税,并可完成资产传承,这样才会使财富落袋为安。

  建议三:做好合理的税务规划

  随着财富的不断增加,为了不让资产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故而在税务方面建议对于每一笔由表演转换过来的款项,周老师一定要交给税务顾问打理好税收,因此要提早进行合理的税务规划,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建议四:私人银行服务让财富升级

  建议周老师申请中信私人银行服务。私人银行是中信银行(3.74,-0.05,-1.32%)最高端客户服务体系,能享受私人医疗、全球最安全保险箱、奢侈品鉴赏、全球贵宾登机、室内高尔夫畅打等一系列服务。由原来的网点单个理财经理服务转变为现在的私人银行整个理财团队服务的模式,享受银行专业的理财专家提供的金融服务。(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