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古玩市场塑料雕塑填沙冒充出土文物

2012-10-11 15:02:58 来源:

  前不久,家人从外面花100多元买回一件东西,粗看像雕塑品,上面雕着几匹马,但细部看不清楚,说是从一个施工工地中挖出来的,上面沾满泥巴,用水浸泡、用刷子清洗,才看清整体形象,这好像是一件雕塑的骏马群像。我将这东西摆放在窗台上,一次刮大风,“雕塑品”从窗台上掉下来摔碎了,这才看清它的真面目——是一件塑料制品,里面填装的全是沙子,怪不得拿起来沉甸甸的。

  【调查附记】

  记者在不少马路“古玩市场”上,亦曾好多次看到有人出售类似“雕塑品”,还有一些小马路上也有人兜售这类“古董”,多说是从施工工地挖出来的,但造型不一样,有的是佛像、有的是寿龟……这很可能是用模子浇出来的塑料制品,灌一些沙子增加重量,又涂满了泥巴冒充“出土文物”,不知情的人还真容易上当。如果买的人只是抱着把玩的心态,花点小钱,那损失还不大。但如果听凭卖主忽悠,拿它当“出土文物”,出大价钱“淘宝”,那就上大当了。奚先生家人的经历说明,千万不要相信这样的东西会是“出土文物”。(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