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当代水墨成为艺术市场新宠

当代水墨成为艺术市场新宠

2013-04-15 15:48:36

来源:

  一度既不为当代艺术圈认可,也难被传统水墨接纳的当代水墨,近日却成为艺术市场上的新宠。蛇年春节刚过,国际两大拍卖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即出奇一致地选择中国当代水墨作为其春拍开场的“亮点”。颇为巧合的是,国内一些美术馆也频频推出当代水墨展览。

  当代水墨这一曾经边缘化的艺术门类,是否已真正走向成熟,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美术批评家王春辰认为,如今得出这一结论尚言之过早。在他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国际上改变了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而是扩大了研究点,水墨成为之一。

  当代水墨展迎来“井喷”

  昨天开启的亚洲艺术周是纽约佳士得的春拍传统,今年的亮点之一便是佳士得私人洽购部推出的一场私人洽购展览“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参展者不乏刘国松、徐冰等知名艺术家。而早前,苏富比也在纽约举办了名为“SHUIMO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的活动,其中,不少参展作品都是2012年的新作。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行,以及一些私人画廊在本届艺术周上集中举办中国当代水墨画展,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担任苏富比此次“水墨展”的艺术顾问龙美仙介绍,近年来,国际收藏界对中国水墨的兴趣持续处于上升态势,那些兼具传统绘画技巧和时代特色的水墨作品,能带给藏家和参观者更多的新鲜感。“他们怀有对中国传统文化在今天的发展和变化的研究兴趣和好奇,重要的是我们做好了艺术,将真正的水墨做出来。”在王春辰看来,是中国的改变,让他们更愿意跟随中国的改变去接纳当代水墨这一艺术形式。

  当代水墨不仅在墙外开花,在墙内也屡屡留香。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他的史诗杨佴旻新水墨画中国巡回展”,以及在今日美术馆[微博]展出的“潘公凯弥散与生成”,无一例外将关注点放在了水墨作品。潘公凯的作品《雪融残荷》更是打破常规的展览样式,将传统水墨作品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笔墨间已难觅其父潘天寿的印记。不过,今日美术馆对当代水墨的青睐可以追溯到去年12月,当时,由当代水墨代表艺术家李津带来的《李津·今日·盛宴》,与由徐冰、冯斌等四位艺术家举办的《何不水墨》展览,选择在同一天展出。据今日美术馆馆长谢素贞介绍,该馆今年还会专门设立一间“水墨馆”。

  拍场的火爆尚待检验

  今年2月底,位于798艺术区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更名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微博]介绍,今年他们将推出三十余个展览项目,其中当代水墨展为数不少,且今年首个水墨展已确定在5月份亮相。在他提供的一份合作艺术家名单中,不乏徐累、梁铨、李津、雷子人等当代水墨艺术家。

  而在水墨艺术家的选择上,夏季风说自己一直坚持做减法,即不再邀请传统泥古的水墨大家,也不会把“85新潮美术运动”中涌现的以水墨作为创作媒介的艺术家涵盖进来,“许多人实验水墨做得特别好,但毛笔、宣纸等材料,更多的是为他们的观念服务。这与我们所倡导的将水墨作为艺术本体、而非媒介的当代水墨有很大不同。”

  不过,尽管当代水墨在当下受到追捧,但夏季风认为,更多是由以拍卖公司为代表的二级市场的带动,是一种市场选择,根基并不牢固。一份数据显示,中国嘉德去年首次推出的水墨人物和新水墨专场分别斩获6500万元和1380万元的不错成绩,总额与当代书画专场相差无几;而北京歌德[微博]当代水墨专场成交率更是达到100%。而这些漂亮数据全都是在拍卖市场整体回落整理的大环境下取得的,更显示出当代水墨的异军突起。

  • 相关阅读
  • 邮票捣练图上市涨近两倍:业内称不太靠谱

      又一张名画跃上邮票之中。上周六,唐代名画《捣练图》特种邮票正式发行。该邮还是沿袭了近期新邮的一贯“作风”,散票很快就被厦门收藏爱好者排队抢购一空。而在二级邮市上,也出现了两倍左右的涨幅。...

    时间:04-16
  • 佛像收藏火热:整体价格快速拉升

      佛像收藏热潮引爆于2006年香港苏富比的一场佛像专场拍卖。在过亿元佛像的刺激下,随后几年间佛像的整体价格快速拉升,一批佛像精品涌入市场。至此,大家才知道佛像原来这么有价值,开始关注这个领域。  目前,...

    时间:04-15
  • 普陀山金银纪念币市价走高 佛教题材表现不俗

      普陀山金银纪念币是继去年发行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又一套佛教圣地题材的金银纪念币。记者于市场了解到,自上周末,普陀山金银纪念币在广州正式面市以来,已经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

    时间:04-15
  • 琥珀蜜蜡成收藏新宠 上号蜜蜡身价涨幅超过5倍

      3月5日至3月13日,由芳草轩策划筹办的2013年蜜蜡珠宝文化联展在上海中福古玩城一楼中央展示大厅举行。展览展出了形制多样、精美绝伦的琥珀、蜜蜡等制品。  琥珀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

    时间:04-15
  • 部分国家房价跌六成 30万欧元连地皮都永久属购买者

      春季房展会今天进入第4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内项目依旧火爆,海外项目也“不甘示弱”。部分楼盘亮出“远离雾霾”的招牌吸引购房者投资旅游海景房。  价格方面也十分“实惠”,...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