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苏轼《功甫帖》九字拍出5000余万元

苏轼《功甫帖》九字拍出5000余万元

2013-09-24 09:56:14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日前,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中国艺术品再度受到关注。除了纽约苏富比拍卖中国青铜器专场全数成交外,在“中国古代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中,苏轼创作的《功甫帖》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由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拍回。不过,刘益谦告诉记者,在关税面前,国外竞得的《功甫帖》如何回归国内成为一大问题。

    估价30多万美元

    近期国内和国外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上中国书画依然被追捧。类似刚刚结束的嘉德四季第35期拍卖会上总成交额逾3亿元人民币,多个私人珍藏受到关注,其中,古代书画部分“一粟山房”专场成交比例达94%。而几乎同期在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上,中国古代书画也受到追涨。在纽约苏富比推出的“中国古代书画精品”拍卖会上,苏轼的《功甫帖》经过6位电话委托者的激烈角逐后,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拍下了这件《功甫帖》,该作品最初估价为30多万美元。

    作品回归成难题

    刘益谦称一个多月前知道苏富比在纽约征集了苏轼的《功甫帖》,由于来历、流传各方面都比较清晰,自己参与了竞拍。不过竞拍后该件作品的回归路却成为其面临的一个问题。

    刘益谦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在今年年底开展的宋元收藏主题展上展出苏轼的《功甫帖》,但国外竞拍要入境就涉及关税问题。依据目前的规定,进口艺术品要征收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为此现在还不知道该如何让这件作品真正地回流,“我也向政府争取能对这些民间国宝的回流给个特殊政策,但现在还没有结果。”

    ■ 作品解读

    一直以来,苏轼的手稿都深受历代文人墨客和收藏名家的追捧,炙手可热。此次亮相拍场的书法名作《功甫帖》上仅书写了九个苍劲大字,它是由苏轼在其艺术生涯中期创作完成,此时正值其发展的成熟时期,因此该作品笔锋多变、浑然天成。

    《功甫帖》是苏轼写予其亲密朋友郭功甫的告别信。到目前为止,《功甫帖》已流传了900余年。该作品结构紧密、一气呵成,用笔沉着、粗犷有力,充分展现了苏轼的人文主义情怀。此前,《功甫帖》曾被多次录入中国艺术领域中最为权威的各类典籍之中,清代书画名家翁方纲曾将其称之为“天赐的书法精品”。

    ■ 相关新闻

    巴金等名人手迹亮相匡时秋拍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名人手迹近两年在拍场的热度一直不减。昨日,北京匡时对外公布今年秋拍将在匡时“百年遗墨”专场中推出“夏宗禹旧藏名人手迹”专题,集中亮相丰子恺、巴金、郭沫若等多位20世纪文化名人与《君子书》编者夏宗禹的50余通信札、手稿。名人手迹收藏容易引发隐私权等问题,对此,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冬称,此次亮相拍场的这批信札和手稿是夏宗禹后人委托拍卖以及曾经有过出版,由此不存在所有权、著作权、隐私权等的纠纷。

    夏宗禹是我国著名的编辑、学者,曾用十年编纂了《君子书》,有《弘一大师遗墨》、《丰子恺遗作》、《马一浮遗墨》、《叶圣陶遗墨》等四种。而此次由夏宗禹后人委托拍卖的这批书札手迹则是夏宗禹与丰子恺、巴金、郭沫若等友人来往的信件。

    其中包括丰子恺的28通书信,不仅记载了丰子恺于“精神堡垒沙坪坝”的创作历程,又有他引领新文学,力推“白话文运动”的重要思潮的内容。而在巴金致夏宗禹的两通信札中,更是首度公开了巴金代表作《春》、《秋》编辑工作具体细节。对此,北京匡时中国书画部业务经理沈玮称,这批手迹丰满了历史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部分,还原了中国一大批文化人的经历。

    追问 是否涉及隐私权纠纷?

    回应

    此前公开出版过

    近年来尽管名人信札成为收藏的一大热点,但今年春拍时钱钟书书信准备上拍便引发了隐私权纠纷。而对于此次“夏宗禹旧藏名人手迹”专题的上拍,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冬告诉记者,将不涉及所有权、著作权、隐私权等的纠纷。

    谢晓冬称,“夏宗禹旧藏名人手迹”中的这批东西从所有权来讲肯定属于夏宗禹的后人,而从版权和隐私角度来讲,由于这批东西此前都已经得到了公开的出版、著录,所以也不存在问题。

    据介绍,夏家后人将用拍卖所得成立“夏宗禹文化基金”,用以弘扬夏宗禹未竟之事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