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国内总收入减少购买力下降 “安倍经济学”受拷问

国内总收入减少购买力下降 “安倍经济学”受拷问

2014-01-15 10:26:46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财务省14日公布2013年11月份国际收支初值显示,日本与海外的经常项目收支出现5928亿日元(约合347.4亿元人民币)赤字。该数字创下1985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这是日本连续两个月出现经常项目赤字。

    在经常项目中,反映实物、服务交易情况的贸易逆差为1.2543万亿日元。出口额为5.6316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增加的出口主要是针对美国的汽车、澳大利亚的轻油和中国生产饮料瓶的原料等。进口额为6.885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2.1%,增加的进口为原油、液化天然气。日本企业海外投资所得的分红及利息收入的顺差为9002亿日元,同比增长0.8%。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4日报道,部分受到该“疲弱经济数据”的影响,日本股市14日迎来去年8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日经225指数当日收盘重挫3.1%,报15422.40点。该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5.3%。

    自2011年3月以来,日本已经连续33个月出现贸易赤字,且规模呈不断上升趋势。日元贬值导致的进口燃料价格上涨,是造成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日元兑美元日前的平均汇率水平约为100.03,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3.7%。在过去的12个月中(截至2013年11月),日本贸易赤字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3万亿日元,其中燃料进口增加部分为2.9万亿日元,占了赤字增加额的2/3。日本大学教授水野和夫表示,赤字增加的主要原因在2012年以前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高企,之后是日元贬值。

    货币宽松是“安倍经济学”最猛的一剂药。截至2013年底,日本央行共投放基础货币(资金供应余额)201.8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8%,再创历史新高。日本央行从金融机构购买国债,并通过支付价款使流入市场的货币量增加。通胀预期推高了以证券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加上今年4月消费税税率提高带来的住房、汽车等个人消费“末班车”效应,日本经济景气数据最近数月有所上升。但是,通胀预期能否真正转化为投资动力仍是未知数。数据显示,央行释出的大部分货币并未流入企业和个人手中,而是停留在金融机构在央行开设的准备金账户中。截至去年12月底,金融机构存在央行的准备金账户存款约有107万亿日元,约为上年同期的2.3倍。而企业设备投资等反映实体经济情况的数据仍未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水野和夫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日元贬值政策对摆脱通缩的作用。日元贬值压低了出口产品价格,推高了进口产品价格,表明体现竞争力优势的交易条件正在恶化。“安倍经济学”实施一年,日本实际国内总收入(GDI)减少,家庭购买力下降。2013年7月—9月,日本劳动者收入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0.3%。

    SMBC日兴证券经济分析师肖敏捷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日本企业在海外现地生产比例越来越高,日元贬值对促进出口已经没有太大作用。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数据好转,势必在今年加快退出量化宽松的步伐,开始加息,这将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日元贬值对实体经济和家庭消费的“负作用”将急剧显现,这是日本政府今年要面对的“两难课题”。此外,“安倍经济学”必须解决消费税税率提高后内需萎缩的问题。

    (本报东京1月14日电)

  • 相关阅读
  • 质检总局:今年将建20个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

    记者刘松柏报道:在今日举行的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新闻发布会上,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司长马思宇表示,2014年,我国将创建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个左右、省级基地60个左右、市级基地100个左右。...

    时间:01-15
  • 央视推出首个农民婚恋交友节目

    记者杜芳报道:中央电视台日前推出第一个婚恋交友栏目,该栏目是央视七套《乡约》经过全新改版而成,将邀请养殖大户、种植能手、打工一族、乡村教师等作为嘉宾,通过为适龄农村男女搭建一个相识、交友的平台,对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农民的价值观、婚恋观、人生观和生活方式展开讨论。...

    时间:01-15
  • 国家文物局:年底公众可查询可移动文物

    记者韩秉志报道: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14日透露,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将对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及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可移动文物登录体系,实现可移动文物及社会服务平台管理。...

    时间:01-15
  • 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遇冷 购车成本难承受

    新版北京小客车摇号系统1月1日实施,政策利好再次发力新能源汽车,按照小客车指标额度及配置比例,每期分给个人和单位的新能源车指标各有1666个。而根据北京市日前公布的首期摇号申请人数,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仅收到1960个摇号申请,其中个人申请数为655个。...

    时间:01-15
  • 美国会公布2014财年预算案

    (记者吴成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拨款委员会13日晚间公布了一份总额为1.1万亿美元的2014财年预算案。据悉,这份预算案得到了白宫以及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的广泛支持,但该议案要经过辩论直至获得通过,还需要时日。...

    时间:01-15
  • 易迅苏宁申请快递牌照 物流业竞争愈演愈烈

    国家邮政总局官网信息公告显示,包括易迅、苏宁云商在内的12家公司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下称“快递牌照”)已进入审核公示阶段。...

    时间:01-15
  • 中国—保加利亚经贸论坛在京举办

    (记者俞懿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保加利亚大使馆14日共同举办了 “中国—保加利亚经贸论坛”,来自酒类、纺织、高科技和旅游等行业共150多家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与论坛。...

    时间:01-15
  • 五成适龄农牧民组织化就业

    (记者刘裕国)记者近日从四川省委统战部获悉: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通过政府主导的组织化就业,把处于自然经济状态的农牧民重新组织起来,截至目前,全州53万适龄劳动人口实现组织化就业近五成。...

    时间:01-15
  • 北京市属公园内私人会所一律关停

    (记者王昊男)记者今日从北京市纪委获悉:北京市正全力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将一律关停。目前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等会所已经停业整顿。...

    时间:01-15
  • 俄罗斯投巨资改善治安

    俄罗斯将在今后7年投入大约8万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5.5卢布),用于预防和减少犯罪、改善社会治安。去年年底伏尔加格勒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今年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6名男子遭枪杀,诸如此类的恐怖犯罪事件使得索契冬奥会的安全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