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多家上市公司卷入虚假疑云 胶原蛋白美容神话抑或笑话?

2013-05-27 14:49:48 来源:

     编者按:保湿、紧肤、延缓衰老,提起胶原蛋白,很多女性都将其奉为美容至宝,但近段时间,这一“红遍天下”的产品却引来包括烧伤科、营养科、皮肤科等诸多专业医学人士的集体网络炮轰,甚至有专家怀疑,有部分胶原蛋白产品是其中添加的雌激素在发挥作用,长期食用可能引发囊肿、乳腺等疾病。5月19日,微博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称,“所有口服胶原蛋白保健品全是骗人的”,随即引发消费者热议,微博发布短短几天时间转发上万次,并且在新浪微博上得到多位医生的认同。

  “骗人说”引发各路围观


  当下,宣称“美容养颜排毒”的胶原蛋白保健品成为市场热销品,多家保健品和医药企业争相推出同类产品争抢这块巨大“蛋糕”,而当前胶原蛋白的市场份额也并不小。来自日信证券的一份研报称,未来国内胶原蛋白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20%,依据成熟国家的增长比例,2015年国内胶原蛋白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相关媒体甚至披露,“80元原料成本卖1700元”。此“黑天鹅”事件无疑让外界对其保健功效打上问号,受此事影响,多家胶原蛋白厂商们纷纷“中枪”,包括贵州百灵、DHC、东宝生物、东方海洋、同仁堂、健安喜、FANCL、Lumi、Natrol、AURINDA、Naturies、奈梵斯、乐力等大大小小公司。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上海浦东新区兰城路上的开心人大药房,销售人员得知记者要买胶原蛋白,立刻殷切地将记者带到了专柜,货柜上各色胶原蛋白令人眼花缭乱,有口服液、粉剂和片剂,有国产的,也有不少号称进口的。

  按照阿宝的说法,胶原蛋白和这些普通食物并无区别。消息称,胶原蛋白粉从2000年开始出现在中国,2005年左右,口服的胶原蛋白饮料开始流行。所打出的旗号几乎都是美容和保养皮肤。“胶原蛋白是人类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蛋白质之一,人体内的胶原蛋白是细胞合成,与吃胶原蛋白几乎无关。”知名营养科医师魏新国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胶原蛋白数占人体内蛋白质总量的30%,遍布于各个器官和组织,对皮肤、关节、骨骼、脏器等具有一定营养作用。胶原蛋白只存在于人和动物的身体中,所有植物体内均不含,凡是宣称“植物胶原蛋白”的保健品都是不科学的。

  有网友点名质疑女星汤唯代言的自然之宝胶原蛋白产品是否同样根本无效,甚至涉嫌欺诈消费者。

  品类多达百种 利润巨大

  “明胶和胶原蛋白其实是同一类东西,都是从动物的皮、骨骼、鱼鳞等中提取的。”业内人士介绍,东宝生物的“圆素”牌胶原蛋白就是骨胶原,而贵州百灵的“爱透”品牌,则声称原料取自阿拉斯加深海鳕鱼皮。同仁堂生产的“总统”牌胶原蛋白质粉,用的则是红鲷鱼的鱼鳞。

  据相关媒体报道,明胶和胶原蛋白的提取主要就是用水煮出动物皮、骨中的蛋白质,处理工艺都是一样的。只是胶原蛋白的生产还增加一道酶解的工艺,用酶将大的蛋白质分子分解成小段的多肽。就是经过这一道深加工,胶原蛋白的价值就比明胶翻了好几倍。比如,2008年时,进口鳕鱼皮价格为2700元至4700元/吨,每15吨鳕鱼皮可生产1吨胶原蛋白,100克的原料成本约为7元。以东宝生物的胶原蛋白产品为例,90克的胶原蛋白粉卖到153元。贵州百灵所产的330毫升胶原蛋白口服液也卖到10.5元。

  东宝生物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胶原蛋白产品毛利率为38.89%。贵州百灵则预测公司胶原蛋白饮料年销售收入将达13.8亿元,利润率达32.85%。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