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物流线下战:顺丰买跨洲际飞机 京东建NO.1物流中心

2014-11-14 16:53:00 来源:齐鲁晚报

  顺丰鲁中区新建中转场位于潍安路与银通街交叉路口,占地1.58万平米,于11月8日正式启用。 李虎 摄

  物流“超级战舰”:

  拼的是谁比谁更大更有效

  11日零点,马云先去看了一下系统的压力可不可以压得住;销售额冲到100亿时,他又去了菜鸟网络看物流配送。

  “四百亿、五百亿、六百亿我也没多大关心,我关心的是在于今天这个情况下,如果卖四百亿、卖五百亿,有多少包裹得寄出去,得安全地送到,路上不能有故障,不能下雪,不能下雨。”在马云心里,销售不是问题,物流配送才是最大的问题。

  11月11日14点全国各大快递接单量显示,申通1200万;圆通1000万;中通915万;韵达666万;天天340万;全峰136万……“双十一”全天,物流订单2.78亿,涉及217个国家和地区,派送范围和数量激增。

  571亿不是问题,关键是物流Hold得住吗?

  “陈女士,你的快递到了。”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陈11日凌晨下单购买了6件商品,由4家不同的快递公司派送。12日上午,她就收到了其中3件,另外3件也已经在路上,“平时快递都没这么给力。”

  小陈欣喜的背后,是各大物流公司不断重金投入。要支撑电商销售跨越式增长,未来的物流需要跨越式发展。

  “双十一”前,京东在上海宣布,2010年就开始酝酿筹备的“亚洲一号”物流中心一期投入使用。“亚洲一号”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号称全国最大的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利用自动存取系统,实现了自动化高密度储存和高速拣货能力,自动化分拣处理能力达16000件/小时,分拣准确率99.99%。

  顺丰则与波音公司签订了767-300ER BCF客改货协议,该机型拥有更好的跨洲际航行能力,未来将成为顺丰布局跨境电商物流的航空主力。

  土豪一掷千金,小电商们却没有这个豪气,他们不少与第三方仓储企业达成深度合作,这也让专业仓储在这个“双十一”一鸣惊人。

  位于丹阳的中联网仓公司配送中心宛如一艘超级战舰,仓库长145米,宽75米,共五层,整个仓储面积合计55000平方米,配送中心有80万个货位,可存储商品500万件,日订单处理能力为150万件商品,峰值处理200万件商品。此次首战“双十一”,1小时处理货物量达120万件,惊人的效率让许多快递公司惊叹。

  弯道超车的本钱:

  就算放弃利润也要抢夺市场

  12日晚11点,看着潍坊分拨中心忙碌的员工和来往不停的干线车辆,天天快运运管中心副总监刘磊心里踏实下来。去年“双十一”,这个分拨中心同期分拨量只有6万件,今年暴增至60万件。

  天天快运过去专注于商务快件和工业件寄递,很少涉及淘宝件,商务快件和工业件一票20%左右的利润率远高于淘宝件5%的利润率。

  “就算放弃利润也要抢夺市场。”刘磊告诉本报记者,电商快件数量以每年60%至70%的速度增长,而受困于经济形势,商务件、工业件增幅不足12%,对于快递业来讲,守着这样的增幅是没法发展的,要想做大还是要依靠电商。为备战“双十一”,天天快运今年在中转场地、干线车辆上的投资就不少于10亿元的。

  虽然从业者都说淘宝件不挣钱,可谁又不是因此发家或扩张的。一位快递从业者坦言,如果没有电商的快件收入和数以亿计的快件基数,民营快递企业是无法实现弯道超车,超过EMS这样的国企的。

  在电商红利的推动下经历爆发式的增长后,主营淘宝件的四通一达在低价竞争中后续乏力。伴随着顺丰强势进军淘宝件市场,并抢占部分高端客户,目前,顺丰销售额从130亿元增长到200亿元,年盈利超过16亿元,伴随着盈利能力越来越强,一线龙头增长速度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

  在一个成熟的行业里,最终存活下来的大型企业不会超过5个。身处非竞争优势的一方,煎熬的感觉将会始终伴随。顺丰争夺淘宝件,投资生鲜冷链一骑绝尘,圆通组建航空公司抢时效,申通抢先高铁快件苦苦追赶,天天投巨资转型,皆因于此。

  “当电商销售额和快件高峰的寄递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区间后,才是快递企业真正厮杀的时候。那时快递业竞争将不再是目前的人力密集型产业的竞争,而将升级为物流信息技术和资本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届时顺丰、德邦为代表的直营模式快递企业的优势将凸显,与四通一达等加盟制的快递企业直接碰撞也将更为激烈。记者 李虎 实习生 郭志华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