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富士康争取保留在华税收优惠

2015-03-26 16:58:08 来源:腾讯财经

   3月26日,在中国政府努力控制地方政府巨额支出的同时,富士康和中国的港台、外资企业,正为保留地方政府向其承诺的税收减免和其它福利而努力斗争。

  中国中央政府的做法,可能会减少外资对华投资的吸引力。2014年,外资对华投资总额为1196亿美元。专家表示,处于危险中的总效益很难以量化,不过消息人士称,单是富士康就一直在与中国中部的一座城市进行谈判,希望能够保留大约人民币50亿元(约合8.046亿美元)的承诺补贴。
  该消息称,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上月拜会了郑州市市长马懿,商讨了保留承诺补贴的问题。富士康位于郑州的工厂当前主要制造苹果iPhone6手机,雇佣了超过20万员工。据悉,谈判涉及到富士康在郑州投资人民币350亿元兴建一座专门制造高端手机显示屏的问题。截至目前,富士康发言人及郑州市政府官员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季瑞达(KennethJarrett)就此表示,“中国政府的这一突然做法,令许多外资企业感到非常吃惊。”季瑞达说,“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希望享有现存的优惠待遇,因为正是基于这些激励措施,才让他们作出了商业投资决定。这些优惠待遇,对这些企业的盈亏非常重要。”
  中国的外资企业纷纷表示,优惠待遇的不确定性,意味着他们如今在华的业务将会面临挑战。虽然中国政府一直表示,已使用反垄断法加强了对本土企业的管控,但外资企业依旧抱怨称,中国政府使用反垄断法主要针对的还是外资企业。
  中国中央政府已要求地方政府,在本月底之前提交详细的优惠政策概述。国务院已经表示,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草拟的税收优惠政策必须停止,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必须缴纳25%的全额税款。
  中国地方政府的补贴很难以量化,不过专家表示,补贴金额可能会非常大。《证券日报》在今年1月披露,2014年上年半,2235家中国上市公司总共收到了人民币320亿元的补贴。
  并不是只有中国才会向企业提供补贴。据专门追踪政府商业补贴的团体“GoodJobsFirst”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向企业减免的税款总额达到了680亿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在与郑州市政府的谈判中,要求郑州履行此前承诺向这家公司提供的大约人民币20亿元的投资补贴。该消息还称,依据新的政策,郑州市预计将减免向富士康在未来五年内支付约人民币30亿元的补贴和奖励。此外,富士康在谈判中还要求郑州市帮助承担一些成本,如兴建新显示屏制造工厂和基础设施的建筑成本等。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