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嘉乐士“除霾神漆”被指忽悠 企业乱造新概念

2015-04-16 17:04:33 来源:腾讯财经

嘉乐士“除霾神漆”被指忽悠  企业乱造新概念

   在雾霾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今天,一些企业似乎不与雾霾拉上点关系就不算新潮。这不,一个名叫嘉乐士的涂料企业最近就给自己的新产品冠上“除霾神漆”的名号,并大张旗鼓地面向全国招商,仿佛不与雾霾抗战到底绝不罢休。然而,无论是涂料同行还是装修专家,对“涂料能除雾霾”的说法均不认同,指出这不过是造概念、搞忽悠,骗取百姓信任,图谋钱财,最终将祸害行业。

 
  事件:嘉乐士新品宣称能除霾
 
  涂料和雾霾本无关系,但涂料生产商嘉乐士却硬是将自己和雾霾扯上了关系,关系还非同一般——它的新产品被取了个响亮的名字——除霾神漆。
 
  3月21日,嘉乐士集团召开盛大发布会,宣布推出“除霾神漆”。在这场企业领导,行业协会专家、经销商云集的发布会现场,嘉乐士除霾神漆总经理助理何伟嘉现场演示新产品的神奇除霾功效:会场开始时的PM2.5和PM10的数值分别在395ug/m3、240ug/m3上下浮动,使用嘉乐士除霾后,数值随时间推移降低越发明显,最后分别降至2ug/m3、3ug/m3。
 
  “除霾神漆”为何有这种奇效?嘉乐士集团总工程师李昂称,秘诀在于他们研制发一种名为“嘉乐士卡颂石”的主要产品成分,结合矿物活化技术和生物复合技术,从而使“除霾神漆”具有吸附降解空气中PM2.5、去除甲醛、释放负离子、防水透气、超强耐污耐擦洗、防毒抗菌、高效吸附持久降解、改善睡眠八大功能。
 
  公开报道的资料显示,参与这场发布会的各方人物不下300人。在一片惊叹声中,嘉乐士集团董事长何万锡公开承诺,凡是使用嘉乐士“除霾神漆”的用户,产品使用前后对比如没有效果,公司将全额退款。“除霾解毒,健康中国!”喊着这样的口号,嘉乐士拉响了“除霾神漆”征战中国市场的序幕。据悉,目前该产品已经率先在四川、湖南等地上市,经历了现场演示,预计会有五六十个经销商签约,产品将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广。
 
  说法:业内人士斥责忽悠行径
 
  世上真有一种涂料可以称为“除霾神漆”?它的功能真的能够如此神威?在涂料同行和装修专家看来,对嘉乐士所谓的“除霾神漆”,只用两个字就下了结论:忽悠!
 
  以“即刷即住,无毒无味”的环保品质纵横涂料界的德国都芳漆董事长喻恒针对“涂料能除霾”的说法,很干脆地表示:“这是胡说八道!”他称:“我做涂料很多年了,从来不知道涂料还能除雾霾,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
 
  经常揭露装修劣质工程的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经理许国忠则认为,要是真有能除霾的产品,根本就不应该搭墙面漆的车。他分析称,涂料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墙漆,有固定的原料配方,主要是合成树脂乳液加颜料、填料、助剂和水。涂刷后,墙漆表面会自动形成一层漆膜,起到保护作用,以防其他污染物侵蚀。运用了纳米技术的墙漆,粉刷干燥后密封度会更佳,防水性更好,保护性能更强。“‘除霾神漆’如何透气?如何助睡眠?”许国忠连发两个疑问,若产品为墙漆,需满足上述条件,若是墙面装修其他材料,比如壁纸、硅藻泥、硅藻石,则不属于墙漆范畴。
 
  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认为,很多品牌赋予产品特殊功效,炒作的嫌疑较大,是否真有那么大的功能,需要经受环境、时间的检验,不能一概而论。涂料行业有识之士也指出,有些产品可能加入了一些特殊材料,具有吸附、分解等功能,但不能说一直有效,“一个家要住上十年八年,靠墙上的涂料除霾,显然是被夸大了”。
 
  调查:墙漆功能概念泛滥成灾
 
  嘉乐士推出“除霾神漆”,以所谓的神奇功能作为卖点,在涂料行业并非个案。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场上赋予涂料各种概念性功能的涂料产品比比皆是。
 
  北京商报记者在十里河建材一条街注意到,这里云集着各式各样的涂料品牌,有专柜销售的,也有超市里卖的,还有建材店搭售的,各种功能、概念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除抗菌、防霉等常见概念性功能成为墙漆标配外,还有一些净味、耐擦洗、竹炭抗甲醛等“特异功能”;部分墙漆品牌将功能瞄向特定人群,如推出儿童漆,号称绝对环保;还有涂料品牌则专门强调无添加,以表明自己的安全可靠。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只要是强调功能性的涂料产品,价格就比普通产品贵得多。如一款华润竹炭环保全效内墙漆,售价688元,比同容量的普通涂料价高近4倍;一款5升装的多乐士儿童漆标价738元,而同等规格的普通漆只要649元。连销售人员都承认,儿童漆与普通漆的环保指数差不太多,儿童漆只是方便擦洗,涂料的环保性实际上与价格并没有太大关联。
 
  许国忠表示,装修行业确实有很多技术革新、技术发明和技术革命,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也促进了家居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不少企业炒概念、千方百计地扰乱装修行业,骗取客户信任的心态,干着捞一把就走的行为。“这个行业坚决不欢迎居心叵测的奸商进来,他们是在图谋钱财,欺骗百姓,祸害行业,也希望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许国忠如此呼吁。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