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7品牌婴儿纸尿裤检未检出增白剂 安全性均较好

2015-05-12 18:27:52 来源:腾讯财经

   7品牌产品均未检出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和游离甲醛,卫生指标也都表现良好。

 
  除了良好的使用性能,婴儿纸尿裤安全状况也颇为重要。为了取悦于人的眼睛,使产品看上去干净洁白,荧光增白剂粉墨登场,但其潜在的风险也引起了消费者的担忧。
 
  纸尿裤中会不会人为添加荧光增白剂?如果有,会对人体健康什么影响吗?
 
  2015年2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妈咪宝贝、日本花王、好奇、帮宝适、贝舒乐、安儿乐、小鹿叮叮等7品牌婴儿纸尿裤,对婴儿纸尿裤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物质——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和游离甲醛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均未检出,卫生指标方面各品牌也均表现良好。
 
  荧光现象不一定是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潜在的风险让不少父母心有担忧。不少人可能会用紫外灯照射纸尿裤来判断其是否添加荧光增白剂,但这种做法并不客观,也是徒劳的。
 
  “荧光现象与荧光增白剂不是一回事。紫外灯照射只能判别‘荧光现象’。但如果产品使用的某种材料天然就具有荧光反应,那就不能证明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其次,并非只有荧光增白剂才会在紫外灯照射下产生荧光现象,有荧光现象的物质不都是荧光增白剂。”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沈永嘉解释道。
 
  帮宝适研发部负责人补充道,荧光物质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许多日常食品都能产生荧光现象,包括酱油、苏打水、维他命等。
 
  她指出,和造纸行业不同,纸尿裤并无加荧光增白剂的必要,因本身产品就是很洁白的,其原材料并非纸浆,主要是无纺布和高分子吸水树脂,不需要漂白。
 
  小鹿叮叮研发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纸尿裤的生产工艺不存在添加荧光剂的流程。荧光剂主要可能存在于纸尿裤的无纺布面料、棉浆、胶水等原材料,如果使用低劣原材料,荧光剂问题会严重些。
 
  事实上,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与荧光增白剂意义上也有所不同。
 
  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工程师陈欣告诉记者,“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指通过一定化学处理可以被溶出的荧光增白剂。”
 
  广东省造纸研究所主任陈洋表示,‘可迁移性’主要指从荧光增白剂从材料中迁移出来,是从对人体可能造成潜在伤害的角度设置的。如果不能迁移,那么对于人体健康就没有直接的影响。
 
  从事胶黏剂研发生产的惠州市能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强告诉本刊记者:“荧光增白剂只有在产品供应链的某些环节人为添加的可能,若没有任何添加,自然也就不会有可测量得到的可迁移荧光增白剂。”
 
  至于不同荧光增白剂的添加量和荧光增白剂迁移量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暂时还没有找到定量的研究结果,但从理论上而言,外来添加的荧光增白物质增加,其迁移可能性也会增加。
 
  而且据记者了解,纸尿裤中人为添加荧光增白剂,消费者用紫外笔照射并不一定可以显现荧光现象。因为一些厂商可能会用紫外吸收剂来遮盖荧光现象。但是这种做法增加了潜在的危害风险。
 
  臧铁跃表示,个别海外市场也有“不得有荧光反应”的监管要求,实践中也是用遮蔽的方法来实现的,其实遮蔽并不代表不存在。
 
  不过,江强表示,理论上只要荧光增白物质可迁移,用现有标准,特别是高效液相色谱法,是可检测到的,因为紫外光吸收剂无从遮蔽。
 
  所幸的是,此次本刊对7品牌纸尿裤进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检测,结果均未检出。珠海网商会会长朱云认为,这与行业内逐渐对荧光物质加大重视有很大关系。
 
  其实,台湾纸尿裤标准早对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和游离甲醛作出规定,而国内纸尿裤标准仍未对此限定。
 
  江强认为,中国卫生用品产业发展虽较成熟,但发展历史并不长,地区间存在差异较正常。对于具体标准尚未最终发布的原因,他认为可能是标准宽严的平衡问题。
 
  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曦表示,之前未将这两个项目纳入标准,一个主要原因是测试方法还不完善。目前方法研究成熟,标委会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基于大量市场调查数据,新标准很可能对此作出规定。
 
  江强强调,只要是高分子材料,都可能老化黄变。如果消费者过度关注白度,无纺布、树脂、粘合剂等材料与纸浆一样,都有增白驱动力。而某些外观品质优良的原材料较贵,这会驱使企业采用添加荧光增白剂、漂白等手段来增加产品白度。
 
  “对于卫生用品中荧光物质的危害,业界还无权威结论,消费者无需以讹传讹,谈虎色变。企业也不宜过度营销宣传。此外,生产企业要进行产品和工艺创新,为消费者提供真材实料的产品。消费者的需求一定会通过产业链倒逼,最终促使上游厂商改革。”江强补充说。
 
  卫生指标良好
 
  作为一次性卫生用品,纸尿裤的卫生指标同样值得消费者关注。
 
  例如GB/T28004-2011《纸尿裤(片、垫)》中就要求纸尿裤交货水分应小于10%。对此,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程师彭莺解释,过高的水分可能会滋生细菌,危害宝宝健康。”
 
  “在纸尿裤产品中,大部分水都以束缚水(又称结合水)形式存在,结合水不能被微生物利用。因此纸尿裤产品滋生细菌的可能性比较小。”帮宝适研发部负责人称。
 
  本刊此次检测结果显示,7品牌交货水分均符合国标,其中安尔乐和妈咪宝贝的交货水分较高,好奇表现较好。(如图4)
 
  而本刊对微生物的测试结果显示,细菌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致病性化脓菌、真菌菌落总数均未检出。
 
  7品牌安全性均较好消费者无需过度关注荧光增白剂
 
  此外,“由于纸尿裤是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而人的皮肤一般为弱酸性,幼儿肌肤相当幼嫩,若纸尿裤pH值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对肌肤造成不良影响。”彭莺指出。
 
  而本次测试的7款纸尿裤样品的pH值都接近中性,且相差不大。可以说,在核心的产品性能指标上,各品牌表现有所不同,但在关键的卫生指标上,7个品牌均表现良好,没有差异。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