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刷机产业链成规模 手机预装上演“软硬兼施”

2015-05-18 17:20:18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刷机产业链成规模手机预装上演“软硬兼施

 
  作为一种发行渠道,手机应用预装市场已经过了最好的时期,这不仅仅是因为监管完善的情况下手机厂商被迫赋予用户在选择软件上更多的权利。
 
  华兴资本合伙人吴斌透露,每一层渠道商都会对手机进行刷机,而且据其在一些乡镇的实地考察,手机门店都有一台刷机设备,手机厂商原本预装的应用基本上留存不多,应用方却仍然需要为此支付费用。
 
  不过,吴斌近日参与投资了一家流媒体服务开发商英威诺“小知”,原因之一即在于,这款产品通过与手机厂商在操作系统方面深度合作,完全根植到手机当中。
 
  刷机门槛降低
 
  “我最近因为投社区化电商,渠道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经常跑一些乡镇去看那些手机怎么卖的,去看那些电视产品怎么卖的,后来我到四五线城市,镇上面的手机店里面去,我发现他们店里面基本上都有一台机器,专门刷机用的。”吴斌介绍说。
 
  在他看来,这些手机店销售时手机现有的APP,肯定不是手机厂商出厂时的那些。他相信,手机出厂的时候已经有预装,在一层经销商刷了一次,二层经销商刷了一次,到乡镇卖出去的店又刷了一次。
 
  这种情况下,所以第一个装进去的APP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预装APP留存率非常低,但是APP厂商都得向每一层渠道商付钱。
 
  刷机黑色产业链的存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根据网上的预装报价,一个APP的预装价格大概从8角到2元不等,一部手机预装10个APP至少可为刷机方带来10元钱收入。
 
  不仅仅是手机渠道商盛行刷机,得益于手机管理软件,用户自行刷机的门槛也在降低。目前流行的刷机软件包括刷机大师、刷机精灵等,不下十款。这些工具通常可以执行一键刷机,用户操作起来十分方便。
 
  在监管部门对手机预装市场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手机厂商也放松了对预装应用的控制。新手机中,即使在不刷机的情况下,绝大部分手机预装应用都可以直接卸载的,这在以往绝对是难以见到的情形。
 
  根植手机系统
 
  仍然有一些应用是普通用户难以卸载的,就是手机厂商自身的相关应用,因为涉及手机的基本功能,卸载可能会影响用户使用。
 
  有手机厂商人士表示,小米操作系统的成功让行业很受启发,多数厂商都走这种软硬结合的道路,为手机产品深度定制操作系统,不仅能够有利于形成独特的用户体验,而且可以帮助控制预装这个分发渠道。
 
  在酷派的手机中,这些很难卸载的应用之一就有可能是小知。这是由位于深圳的英威诺开发的一种流媒体服务,依据自身的智能引擎技术,可以根据用户操作习惯为用户定制、推送网络上各种媒体服务。
 
  用吴斌的话说,小知预装的是刷不掉的,除非用户非常专业刷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为此把酷派的高端手机刷上一个杂牌的操作系统,这种影响体验的做法也不会为用户所取,“所以我觉得英威诺在系统的地方做得非常深。”
 
  根据,英威诺CEO唐欣透露,截至目前,小知已经与华为、酷派、TCL、联想等20余家主流手机厂商和方案商深度合作,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移动桌面内容聚合媒体,覆盖了7000万终端用户,用户日活跃量超过800万。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