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全职专车司机月入一万 豪车司机:拉的是“寂寞”

2015-06-08 19:39:01 来源:腾讯财经

全职专车司机月入一万 豪车司机:拉的是“寂寞”

   随着专车、快车、拼车的出现,人们的出行正变得越来越便利,尤其是拼车应用推出以后,很多人不小心自己已成了“顺风车车主”。

 
  前段时间传出专车司机月收入有三四万元,很多上班族都很“眼馋”,跃跃欲试要做专车司机。那么专车、快车、顺风车车主月收入能有多少钱?一些豪车车主也加入专车司机的行列,他们又是出于怎样的想法?最近,北京青年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全职专车司机并不如外界想象那般“滋润”,豪车车主也并非“猎艳”,而顺风车车主则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全职专车司机
 
  早10晚11月收入也就一万多块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明确专车必须为“租赁车辆”的政策红线,让各大专车公司都开始新一轮资本扩张。专车行业整体处于混战状态,为了争抢到更大的市场份额,专车公司都给予司机非常大的补贴力度,专车司机因此成为令人艳羡的行业,做的不错的专车司机拿到三四万元的收入并不鲜见。
 
  “当时滴滴和快的尚未合并,两家的补贴大战如火如荼,再加上易到用车、神州专车和Uber也都纷纷跟进,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专车司机真是拿补贴拿到手软,快的补贴特别多,干的好的话一个月拿个三四万元很轻松。”专车司机小王说。
 
  “可现在不成了,专车司机天天累死累活地干,也就12000-13000元”,小王说。据小王介绍,滴滴和快的合并以后,对专车司机的补贴大大减少,再加上私家车经常作为黑车被抓,各大平台逐渐减少对专车司机的补贴。目前滴滴快的在推快车,10单里有七八单都是快车,补贴相对大一些,但快车本身车费就很便宜,滴滴快车在北京的计价标准为零起步价,每公里1.5元;一号快车更便宜,每公里只有1.2元。如果不补贴都要亏钱的。小王给记者算了笔账,“我的车每公里油钱是7毛,加上空驶期间的油耗,每公里1.2元的定价真的是要亏本的,我的车还算省油的,如果是豪车,就亏大发了。”
 
  小王现在中午开始接单,一直干到晚上9点,每天大概能接到8单,刨除油钱和付给租车公司的抽成,算上补贴,月收入为6000多元。“上个月,我拼了命干了一天,从早上10点做到晚上11点,接了15单,第二天真的累惨了,得不偿失,有些专车司机就这么干,一个月才能拿到12000-13000元。”小王抱怨,“快车也不是总有补贴,工作日早晚高峰有补贴,周末几乎没有补贴,所以到了周六周日很多专车司机在家休息,如果这样下去,我也打算周末给自己放假了。”
 
  小王坦言,挣钱少并不是他现在最烦恼的,他现在最担心的还是专车的监管政策走向。“现在除了挣钱少,像国贸、欢乐谷等热门地也不敢去,那经常有抓黑车的,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私家车,现在拉专车,都当黑车一样处理,现在只要抓到就罚一两万元,对于我来说,三个多月白干了。以前滴滴快的还帮着出大部分罚金,现在一分钱也不管,被抓到只能算自己倒霉。我们现在出去拉活,担惊受怕的,现在很多专车司机都不干了。如果监管政策没有松动,我也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坚持?”
 
  豪车司机
 
  就想有人陪着聊聊天
 
  很多人比较奇怪,有时候叫专车的时候,经常来一些豪车来接送,比如宝马、奔驰、玛莎拉蒂等。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专车司机中,除了全职之外,还有一部分司机,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只是有空的时候,就来接上几单,这些人中不少都是小公司老板,外地人来北京创业,时间比较自由,宝马、奔驰等豪车基本上都是这些老板平时的座驾。
 
  那老板为什么做起专车司机?一奔驰车的车主张先生说:“创业期过了,生意基本上是老婆打理,自己在家闲得慌,老婆看着都烦,也没个说话的人,车放在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路上跑几圈,也有个人陪着聊聊天,还能赚点油钱。”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老板圈朋友,好多人都做起了专车生意,他们还在微信朋友圈里比谁接的单多。据说一个做专车做得早的老板,早几个月,连补贴和车费,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多块钱。还有人陪着聊天,他干得可来劲了,忽悠我们也来做。”
 
  张先生说自己做专车做得比较晚,现在连油费都快赚不回来了,“现在想做专车,必须从快车做起,快车车费太低,虽然有补贴,也是高峰期补贴高,奔驰车油耗较高,真的划不来。不过现在偶尔也出来拉两圈,也就是找个人聊聊天。”
 
  还有一些豪车车主是外地人,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寂寞仍是其接单的主要动力。一宝马车主小梁说:“自己平时做的生意主要做一些建筑公司外包的电路工程,白天基本上都在几个工程之间奔波,路上的时间比较多,因此顺路的时候就会接一些专车的单”,“我是河北人,自己在北京做生意,除了工作之外,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如果不是饭局,吃饭也是一个人。接个专车的单子,还能有人陪自己聊聊天,真的挺开心。”他苦笑说,“自己拉的是寂寞。”
 
  顺风车车主
 
  每周接5单期待给好评
 
  除了专车、快车,最近一些拼车应用也开始在车主中流行起来。尤其是最近滴滴快的推出了顺风车,补贴很高,很多早九晚五开车的上班族,都抢着接顺风车的单。
 
  一位上海的朋友说:“上海不限行,老公每天下班接一单,一周下来都接了5单了,这顺风车挺好,半个月就能赚回一个月的油钱了”,“主要是顺路,老公一般都是接公司附近1.5公里左右的单子,基本上每天都有单子抢,因为行程结束之后,还要给对方贴‘标签’,因此老公特认真,服务也很周到,希望能得到好评,我逗老公跟淘宝店主似的,‘亲,给个好评!
 
  还有一位同行也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帖,“今天终于作为车主,成功接了顺风车第一单,顺利沟通上车地点,询问车内温度是否合适,路线是否有异议后,将乘客尽快送到目的地。第一位乘客是做投资的美女姐姐,相互分享美容经验和对投资项目的看法,很开心!”“今天接了两单顺风车,乘客都非常贴心,上车和下车都尽量考虑对方的便利,他们一个是宠物医生,一个是思姆鞋业的少庄主,所在的领域对我来说都很新鲜,聊得很嗨。建议记者可以多接顺风车,能找到不少新闻线索!另外,想说的是,顺风车补贴好高,每单至少35元!”这位同行告诉记者:“真没想到自己还能做‘骆驼祥子’,顺风车对于车主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很新奇。”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顺风车车主与专车车主差别很大,基本上都是上班族,顺路接上一单,路上可以聊聊天,还能赚点油钱。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