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云南导游将全国游客分成5等 消费越高态度越好

2015-08-27 11:36:25 来源:腾讯财经

   游客出示和旅行社签订的合同

 
  这批游客回到重庆
 
  昨天上午,网友“刘哇噻小朋友”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一段视频火了:本月23日,一个由16名重庆游客组成的旅行团在云南香格里拉旅游时,由于一位游客没有购物,被导游冷嘲热讽,继而发生口角,当事游客还被司机掀了帽子。
 
  “刘哇噻小朋友”姓王,20多岁,昨天上午,她们3人返回重庆,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独家采访。说起这几天在云南的旅行,她直言:“这哪里是旅游,感觉就像坐牢!很不开心!”
 
  重庆晚报记者汪一阳杨帆摄影报道
 
  “在我讲解的时候请不要拍照”
 
  王女士介绍,3人参加的是重庆某旅行社的团,团费1750元/人,行程5天。全团一共16人,由4个家庭组成,是在昆明拼的团,23日上午坐上地接导游左女士(视频中导游)的车。
 
  “不知道她来自云南哪个旅行社,只说她姓左。”王女士称,左导游说不作自我介绍是地方风俗。更让她吃惊的是左导游的开场白:“这次带你们出来游玩,我们没有收任何服务费,所以我不欠大家什么,最好不要过多来麻烦我。”
 
  王女士说,行车途中,游客们拿出手机拍摄窗外美景,不料左导游说:“在我讲解的时候请不要拍照,这是对我基本的尊重!”
 
  “我们这里上厕所收1块钱是风俗”
 
  24日的行程是香格里拉,王女士发现,不管到哪里上厕所都要交1元钱,连在吃饭的饭店也一样。“不知哪位游客抱怨了一句,左导游听到了很不高兴。”王女士说,左导游当着所有游客的面说:“人人都上你们家厕所你高兴吗?我们这里上厕所收1块钱是风俗……”
 
  香格里拉的第一站是尼史村。村子里有一所希望小学,左导游建议全团游客买当地人的银饰,用于捐赠希望小学。3号家庭买了两个银镯子,花了1600元左右。1号家庭的刘先生(视频中被掀帽子者)没有买任何东西。
 
  游完村子集合时,左导游看刘先生还没返回,大声呼喊:“那位有钱的大哥呢?还有他的老婆,有人看见这两个有钱人在哪里吗?”这样带有讥讽意味的话,为后来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你今天为什么不买东西”
 
  从香格里拉出来前往虎跳峡的车上,左导游拿出花名册,一边点名一边登记该游客刚才消费了多少,还报出了游客的家庭住址,让很多人强烈不满。
 
  左导游念到刘先生的名字时问:“你今天为什么不买东西?”
 
  “因为我不需要这件东西!”刘先生说。
 
  “那你明天需不需要呢?”导游问。
 
  “明天需不需要,要明天看了才知道,买不买是我的权利。”刘先生说。
 
  “那你完全就是骗人啊!”左导游对刘先生说。
 
  引发双方冲突的导火索,是当时刘先生嘟囔了一句。左导游大发雷霆,认为刘先生辱骂了她的母亲。王女士说:“刘叔叔当时说的是‘我不买,好吗’,我们全车人都可以为他作证。”司机上前掀掉刘先生帽子后,王女士和同行游客挺身而出,和导游、司机理论。
 
  随后,司机和导游双双下车,两方渐渐冷静下来。在王女士的妹妹拍的另外一个视频里,司机看到有人在用手机录像,爆了一句粗口。
 
  “地接导游工资低,请大家谅解”
 
  从虎跳峡返回来的路上,左导游向大家道歉:“刚才我情绪不好,给大家道个歉,地接导游工资确实低,家里还有老人供养,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请大家谅解。”她又对刘先生说:“这位先生年纪较大,我应该就当被父辈教训了一番,不该吵架,对不起!”
 
  “大家都感觉左导游的道歉根本不诚恳。”王女士说,后来左导游找到他们签署谅解书,但无人在上面签字。
 
  截至昨晚发稿,这段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的观看数超过15000次。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拨打王女士提供的左导游电话,刚接通马上被她挂断,发出的短信也没有任何回应。记者多次拨打网上公布的香格里拉县旅游局电话,均无人接听。
 
  今天,王女士一行将前往旅行社讨说话,并去重庆旅游局投诉,事件详细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云南导游将全国游客分等级
 
  市内某旅行社负责人唐先生介绍,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云南地接旅行社将全国游客按消费能力分为5个等级,位列第1等级的有北上广以及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重庆在第4等级。“导游面对消费能力高的团态度好一些。”唐先生说,游客消费能力不高,导游自然不舒服,如果这个导游素质较低,就可能与游客发生纠纷。
 
  唐先生说,云南旅游还有其他潜规则。比如,8人以上同行不能同车,这是因为如有1人不买东西,很可能其他人都不买,如果确实需要同车旅行,每人要多缴纳200-500元用于消费补偿。“与这个规则相似的还有:一个团里男性不能过半,因为女性消费能力相对较强。”唐先生说。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