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跨境电商蜜芽陷山寨门:所售Betta奶瓶疑是假货

2015-09-22 11:14:41

来源:腾讯财经

   晨报记者苗夏丽

 
  蜜芽刚刚晒出1.5亿美元D轮融资的账户,就遭遇供应链之痛。
 
  8月初,有网友投诉,其在蜜芽上购买的3个宣称为“100%正品”“授权销售”的“日本产”Betta宝石系列玻璃(845,0.00,0.00%)奶瓶,与从日本Betta官网购买的同型号奶瓶对比有差异,怀疑蜜芽售卖的是“假货”。
 
  9月18日,Betta奶瓶日本厂商株式会社ZOOM.T在其官方网站上,用日本、英文和中文发出声明称,公司与蜜芽网站没有任何合同和贸易关系。这让一直理直气壮的蜜芽陷入被动,并不得不像晒融资账户一样,把自己的供应链合同晒了出来。
 
  被投诉,蜜芽忙自证
 
  8月初,有网友投诉,其在蜜芽上花300多元买的两个Betta奶瓶,与日本本土售Betta有差异,包括奶瓶文字的差别、奶嘴上是否有数字标示、内部说明书和外包装中的生产商名称等等,都不一样。
 
  对此,名为“蜜芽进口母婴限时特卖”的公众号于8月4日晒出Betta品牌授权书,“辟谣澄清”称:公司销售的Betta是获得授权的,授权的进口商是“贝塔婴儿用品(北京)有限公司”。对于用户的退货请求,蜜芽不予采纳。
 
  但随后,来自日本厂商的一则声明,让整件事升级。9月18日,株式会社Zoom.T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中文声明:“目前许多客户反映,在中国的名为‘株式会社Betta’以及‘网址为(.mia)’的网站上正在销售酷似本公司产品外观的奶瓶。本公司对该企业经过调查可以明确判断,该公司和本公司既没合同,也没有任何贸易关系。”如此,蜜芽陷入被动境地。
 
  昨天,蜜芽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调查说明,首次公布了授权供应链,一条是“日本Zoom.T--西泽株式会社--大连万霖—万嘉佰丽—蜜芽”,授权期限是2015年9月1日到2016年8月31日;一条是“日本Zoom.T—大连万霖—万嘉佰丽—蜜芽”,授权期限是2014年4月1日到2014年10月31日。
 
  蜜芽称:“因Zoom.T并非直接和蜜芽签约,对于下游零售商的情况并不了解,因此从Zoom.T的角度,说与蜜芽并无直接合同是正常的。”并强调在2014年4月到10月的期间,中国几乎所有零售渠道包括天猫[微博]、京东、亚马逊[微博]、乐友甚至燕莎商场,都是用了和蜜芽同样的供应链引入了Betta品牌。
 
  供应链依然存疑问
 
  对比蜜芽在8月初的回复,尽管此次公布了供应链链条,但恐怕还是很难让用户信服,中间仍有不少疑问。比如:
 
  1、为什么8月澄清的授权方是北京依赛斯,到了9月,就变成大连万霖、万嘉佰丽?为什么蜜芽网站宣传资料没说是万嘉佰丽授权,而是“贝塔授权”?
 
  2、在2个授权链条中,一条是2014年4月1日到2014年10月31日,一条是2015年9月1日到2016年8月31日的,那中间的2014年10月31日到2015年9月1日之间的授权链条是怎样的?
 
  3、Zoom.T公司授权大连万霖,大连万霖给万嘉佰丽的是销售授权,不是品牌授权,为什么万嘉佰丽可以给蜜芽“品牌授权”?蜜芽获得的到底是销售授权还是品牌授权?为什么官网标的是品牌授权字样?
 
  据了解,当下,京东、亚马逊都已经把自营的Betta奶瓶下架了,蜜芽平台上有关Betta的所有商品都显示“已被抢光”,但上述问题的答案,现在还没有。
 
  昨天,记者致电万嘉佰丽,一位赵姓人士说:“今天早上才知道这件事情,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相关的证明、证书等资料。”他同时向记者称,公司是Betta奶瓶在北京区域的代理商,不是品牌方,货源是从国内一家公司授权的。
 
  如果没猜错的话,赵姓口中的“国内这家公司”应该就是大连万霖贸易,昨天记者致电该公司,一孙姓女士表示,从2013年以来,大连万霖代理的Betta奶瓶100%来自日本Zoom.T株式会社,只在天猫平台有自己的专营店。公司并非唯一的Zoom.T株式会社Betta奶瓶的唯一代理商,其他公司也有,关于品牌授权,通常会给一些销售稳定的下游商家。至于每年销量和分销商,该人士不予透露。
 
  背后可能是商标之争
 
  早在8月下旬,有媒体把“北京依赛斯公司”深挖了一通,一方面,该公司今年1月积极注册Betta在国内的商标,按规定,ZOOM.T仅在日本有Betta商标的拥有权,而在中国商标局,Betta的商标归依赛斯所有。实际上,ZOOM.T也曾于2013年10月在中国申请DoctorBetta商标,但在2014年10月被驳回复审。
 
  关于商标的问题,蜜芽的回复中也对此进行了说明:查询日本商标注册网站可知,Zoom.T公司于2015年7月底刚刚取得了Betta在日本的TM商标。取得日本TM商标意味着可以和中国的商标所有人进行复议,进而有可能拿回中国的商标权。而进行商标复议,除了日本的TM,还有一点,要向中国商标委证明,Zoom.T公司在中国拥有销售和经营行为。而工商总局商标委曾在2015年刚刚裁定的一份文件书里,做出了对依赛斯公司有利的判决。Zoom.T如果想在中国打赢商标官司,则必须迅速进入中国零售渠道开始经营行为,所以,在2015年9月迅速签发新的授权书,并且通过打击零售渠道涉嫌售假,进行渠道肃整。
 
  一知情人士说,本质上这可能是日本本土公司和跨国的几家公司对Betta商标的争夺,而蜜芽作为跨境电商平台,Betta奶瓶销售占相当大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老品牌的活力,也触发了品牌方的品牌争夺大战,中国的售卖平台成为池鱼。
 
  另有网友爆料,依赛斯的产品其实是委托国内某工厂生产的,产地根本不是日本。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对蜜芽和其他平台而言,还可能涉及虚假宣传问题。
 
  [记者手记]
 
  跨境电商破坏了“传统利益链”
 
  如果是单纯品牌授权的问题,蜜芽更多是躺枪;但如果是销售假货,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而且,售卖Betta奶瓶的,不只蜜芽一家,京东、亚马逊等自营商品中都有,为何蜜芽成了“众矢之的”?
 
  “做跨境电商的人,与做传统进出口贸易的人,其实是两拨人,基因和思维不同。”同在跨境电商领域浸染多年的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说。
 
  一个国外品牌要进入中国,通常是在国内委托一个代理商进行授权,进行渠道和市场的拓展。“代理商”希望的是与品牌厂商签订排他协议,造成一定程度的垄断,因为这样才能通过涨价来获取利润。但对品牌厂商而言,排他的代理商,意味着没有竞争,渠道单一。近两年兴起的跨境电商,充当了一个“破坏者”的角色。跨境电商直接缩短了供应链的长度,处于供应链环节中的一些传统贸易商,一定程度被缩减了利润空间。
 
  尽管有些贸易商在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但往往拼不过纯粹的、电商基因的垂直电商公司,尤其在增速方面。如蜜芽,去年一年的交易额还只有5亿元,今年预计可达30亿。
 
  蜜芽只是跨境电商中的“出头鸟”,接下来,众多跨境电商如洋码头、小红书、辣妈帮、贝贝网等,都将面临供应链的考验,尤其是线下传统进出口贸易企业,两者的冲突将持续一段时间,直到达到新的业态平衡。

  • 相关阅读
  • 华尔街英语店员8小时洗脑学员 退款则百般刁难

      “华尔街英语”拉学员有一套——没想好,长谈给你洗脑;没钞票,教你办理贷款   为让学员买课程,两三人轮番“轰炸”甚至不让吃饭学员觉得上当要求退款则百般刁难针对投诉,华...

    时间:09-22
  • 银行卡频遭盗刷:一觉醒来招行储蓄卡内30万消失

      银行卡为何频繁遭盗刷   一觉醒来储蓄卡里30万不翼而飞   案例   一月内身边三人中招   “凌晨三点,我还在睡觉呢。怎么可能跑去广东的商场刷卡?”一觉醒来,家住石景山区的李小姐银行卡上的...

    时间:09-22
  • 花6万买到假稻香村月饼 食品厂老板获得3倍赔偿

      花6万买到假稻香村月饼食品厂老板获得3倍赔偿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临)2013年9月,张先生在某市场出租的摊位上购买了6万多元假稻香村月饼,后将市场诉至法庭要求三倍赔偿。近日,北京一中院审结了该案,张先...

    时间:09-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