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染色蛋冒充土鸡蛋价翻7倍 养殖户称上色很普遍

2015-10-13 16:48:51

来源:腾讯财经

   选购鸡蛋时,人们常常更青睐于土鸡蛋,认为其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更安全健康。

 
  近日,一位青岛市民发现购买的土鸡蛋不仅蛋黄颜色格外深,连蛋清也呈红色,专家查看后判断,“可能是鸡的饲料中添加染色剂所致”。
 
  河北石家庄地区一位蛋鸡养殖户告诉新京报记者,“染色鸡蛋”很普遍,在鸡饲料中添加少量红、黄色素,“没几天,鸡下的蛋蛋黄颜色就深了,这样的蛋可以按土鸡蛋的价卖,更赚钱”。在市场上,土鸡蛋的价格明显高于普通鸡蛋。
 
  食品安全专家云无心认为,如有不法养殖者使用价格低廉的工业色素,将会对食用者健康造成威胁。同时,以染色鸡蛋冒充土鸡蛋进行销售,则属商业欺诈行为。
 
  食品与营养专家范志红表示,国家没有土鸡蛋的相关标准,并且在营养方面,土鸡蛋与普通鸡蛋并没有什么差别,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土鸡蛋,并警惕买到假冒的“染色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探访:染色蛋冒充土鸡蛋价格翻7倍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上多家商铺在销售染蛋色素,并打出“蛋黄染色首选”、“效果卓越”、“向国内鸡鸭场推荐使用,以提高产品的商业价值”等宣传语。一家名为“河南兴源化工产品有限公司”的店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销售两种蛋黄染色剂,“加丽素红”和“加丽素黄”,每千克售价分别为500元和600元,“通常一吨饲料里加上100克色素,给鸡鸭喂上3天左右,马上见效”。该销售人员称,该色素销量一直非常好,客户主要是鸡鸭养殖者。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兽药店也在销售可为蛋类着色的饲料添加剂。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不少消费者相信蛋黄颜色深一些的更有营养,认为这种鸡蛋是正宗的土鸡蛋,而这些出售的土鸡蛋中,有一些是饲养时人工加喂色素染成的,并非真正的土鸡蛋。“有些经销商专门到养鸡场订这样的染色鸡蛋,转手当做‘土鸡蛋’高价卖出去。”该人士透露。
 
  根据2015年10月农业部全国农产品(16.27,0.12,0.74%)批发市场价格行情显示,普通鸡蛋的价格为6~10元/公斤不等,而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发现,有些土鸡蛋的价格甚至高达87元/公斤,是普通鸡蛋的8倍,而且通常论个儿卖。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阮光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用一些天然色素,比如角黄素,喂家禽等动物的做法其他国家也有。由于人工合成要比天然提取更加经济实惠,所以作为饲料添加剂的角黄素,大多是人工合成的。国外还有人用它喂养三文鱼,曾经也引起了很大争议。”
 
  而谈及鸡蛋上色现象为何如此普遍,阮光锋认为,这与消费者的不理性偏好有关。养殖户或卖家为迎合消费者偏好“深色鸡蛋”的心理,人工制造出这样的鸡蛋满足市场需求。
 
  “普通鸡蛋染色后冒充土鸡蛋出售,属于商业欺诈行为。”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认为。
 
  法规:饲料着色剂必须为国家批准产品
 
  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染色鸡蛋并不新鲜,“早在很多年前就有了,而且国外也很普遍”。
 
  “鸡在饲养过程中吃饲料、食物本身就会给鸡蛋‘染色’,不然鸡蛋里怎么会有黄色或者偏红色呢,其实这就是食物中的天然色素——类胡萝卜素。这是很正常的。饲养行业用加丽素红/黄,只要是合格的添加剂,可以认为是安全的。”阮光锋表示。
 
  农业部畜牧业司饲料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国家并非全部禁止在饲料中使用色素,而是允许少量几种色素作为“着色剂”添加到家禽的饲料中,即所加的物质必须在国家规定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之列,使用该目录之外的着色剂均为非法添加。
 
  在农业部公布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显示,“着色剂”这一类别中,“-胡萝卜素、辣椒红、-阿朴-8'-胡萝卜素醛、-阿朴-8'-胡萝卜素酸乙酯、-胡萝卜素-4、4-二酮(斑蝥黄)、天然叶黄素(源自万寿菊)”等色素可以作为饲料添加剂“着色剂”饲养家禽。
 
  尽管国家规定了可以安全使用的几种着色剂,允许使用其对鸡蛋进行染色,但“染色鸡蛋”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个别养殖户认为几百块钱一公斤的价格较贵,会选择更便宜的染色剂,为节省成本,有可能就会选择国家禁用的工业色素”,一位着色剂销售人员表示,“前几年甚至还有为给鸡蛋染色添加苏丹红的现象。”
 
  “苏丹红是非法添加物,对人体有害,国家是明令禁止的。”阮光锋表示。
 
  农业部畜牧业司饲料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饲料中添加的着色剂必须为国家批准使用的产品,须有国家对饲料添加剂的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批准号,饲养者使用的饲料必须来源于获证企业所生产的饲料添加剂。但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只对饲料生产企业进行监管,对养殖环节国家还没有相关监管。”
 
  专家:不要迷信土鸡蛋
 
  “土鸡蛋没有国家标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阮光锋表示,土鸡蛋只是民间的俗称,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概念。
 
  食品与营养专家范志红认为,“土鸡蛋本来就不是个有标准的东西。土鸡蛋是没有质量控制的,好坏没有标准。通常人们认为‘土鸡蛋’就是‘农民养的鸡’”,但是由于农民饲养的方式以及鸡所吃的食物不同,产的蛋也会千差万别,有的营养均衡,有的营养不良。即使是土鸡,也可能缺维生素、生病,也需要营养合理的饲料。而人们所青睐的自由散养的“走地鸡”自由采食,也有可能长期食用田地里被农药化肥污染的食物,遭到环境污染。“这样的‘土鸡蛋’未必就会比养鸡场圈养的鸡下的蛋更有营养,更安全。”
 
  同样是“土鸡”,饲养的地区不同、喂的饲料不同,品种不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形状和口味,营养成分。“而养鸡场的饲料配料营养合理的话,鸡蛋的营养价值同样也是很好的。”范志红认为。
 
  蛋黄的颜色主要来自饲料或者食物中的色素,通常是类胡萝卜素。平时吃的饲料或者食物本身就有一些,所以天然会有颜色。而为了颜色更深,一些养殖户会在饲料中添加色素,即使添加的物质安全无害,但也并不会使鸡蛋更有营养。
 
  鸡蛋的营养含量与蛋黄颜色、鸡蛋大小无关。专家建议,消费者不要按照颜色、大小等挑选鸡蛋,不要被土鸡蛋的概念所误导。
 
  范志红建议,与其追求土鸡蛋,不如关注一些与食用营养、安全更直接相关的信息。比如,在选购鸡蛋时,尽量挑选“知道是哪儿生产的”产品,即来源靠谱的鸡蛋,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另外,尽量挑选新鲜的鸡蛋,关注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并且一次不要买太多,一段时间吃不完要放入冰箱冷藏,在冷藏时要注意与其他食物隔开,不要造成交叉污染。
 
  “我个人建议购买表面清洗干净、消过毒的鸡蛋,以免把表面带有致病菌的鸡蛋带进自家厨房,污染其他食物,招致食品安全风险。”范志红表示。

  • 相关阅读
  • 桂林景区不交钱限制自由 旅行社:哪个不抢钱

      桂林景区不交钱限制人身自由!旅行社:黄金周哪个不抢钱   9月30日,国庆黄金周的前一天,《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桂林后,先到市场上去摸底。   天鹅宾馆内旅行社推荐的桂林精华一日游A套餐共包括四个景点,...

    时间:10-13
  •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半月 淘宝网店仍卖无证食品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10月1日实施,虽然新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不过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等的...

    时间:10-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