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防治黄瓜霜霉病需注意的问题

2011-06-20 08:55:52 来源:

  黄瓜霜霉病在我市发生十分严重,菜农普遍反映黄瓜霜霉病防治困难。笔者通过调查,发现菜农在喷药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对此,提醒菜农朋友喷药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掌握四个用药关键期做到及早预防

  1.黄瓜育苗期间,由于幼苗较小,抗逆性较弱,易受病菌侵染,应喷施1次保护性杀菌剂,确保幼苗不受病原菌侵染。定植时选择无病苗进棚定植。

  2.在定植缓苗后,植株生长速度加快,霜霉病容易发生。应进行一次保护性喷药,使植株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病原菌侵染植株。

  3.在黄瓜开花初期,植株由营养生长期转入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并进的时期,叶片营养转差,植株抗病性转弱,霜霉病容易发生流行,应及时喷施一次杀菌剂,防止植株感染病原菌。

  4.在黄瓜采收盛期,植株吸收的大量养分被果实带走,植株抗病性较弱;同时浇水次数较多,棚内湿度较大,适于霜霉病菌孢子的萌发侵入。因此,浇水前要先喷农药预防,避免因湿度高而引发霜霉病,同时还要经常进行田间调查,发现中心病株,立即用药,将霜霉病消灭在发病初期。

  注意提高喷药技术保证用药质量

  1.喷药要细致、全面。喷药时应做到不漏喷、不重喷、不漏行、不漏棵,喷药时一定要从瓜秧的下部叶片往上喷。不仅植株叶片的正面、背面要喷洒均匀、周到、细致,而且植株基部、地膜、大棚走道、大棚膜、山墙、后墙都要喷施,保证喷药质量,做到全面杀菌。

  2.喷药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大棚前沿湿度高,南部植株容易发病,要重点喷药;二是中心病株周围的植株易感染病原菌,要重点喷药;三是植株中上部的功能叶片易受病原菌侵染,要重点喷药。

  3.确定好喷药时间。应根据药剂对温度、湿度和光照的要求,把握最佳施药时期,取得最佳防治效果。当温度20~25℃,相对湿度70%~75%时,药液挥发少,大部分被植物吸收,杀菌效果好;当温度高于30℃时,药液挥发快,造成叶片药剂浓度提高,易产生药害,效果不理想;当温度低于20℃,相对湿度高于80%,植株对药液的吸收利用少,不适于喷药防治。

  4.完善用药方法。一是采用涂抹法,阴雨天气如果发现有病叶,可把70%代森锰锌调成浆糊状,用小刷子反复涂抹病叶的背面;二是采用烟熏法,即在傍晚施放百菌清烟雾剂,进行空气杀菌;三是采用粉尘法,利用喷粉器把百菌清或杀毒矾粉尘剂喷撒在植株叶片上,喷粉时间应选择在早晨或傍晚。(林伟锋 张顺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