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秋冬关节炎高发治疗要快且准 老年人日常重视护膝

2013-10-31 15:26:25 来源:羊城晚报

图/全景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骆明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吴燕玲

    秋高气爽,登高远眺心旷神怡。心情是开阔了,膝盖却要受苦。据了解,老年朋友活动量增大,骨性关节炎发作的几率大幅上升。康复科医生提醒,登山运动不适合老人,若在爬山的第二天就出现了膝关节的疼痛和肿胀,要及时就医接受理疗。

    常登山,

    老人小心关节炎急性发作  

    老年人登山容易出现骨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年轻人运动不当,也可导致膝关节的急性韧带损伤,发作起来连平路都不能走了。

    解放军第458医院康复科主任骆明军称,前段时间一周收治了三个踢毽子踢伤膝盖的患者,因为膝关节活动主要是前后的,侧向活动少,而踢毽子侧向活动多,所以易出现急性损伤。

    骆明军说,这类膝盖损伤可以使用冲击波治疗,因为膝关节有很多小韧带支撑,年轻人的膝盖损伤是局部的,不同于老人的大面积的骨性关节炎。冲击波属于理疗中的微创治疗。

    医院理疗的项目包括磁疗、超短波、微波、电脑中频、冲击波、针灸等。关节炎的损伤存在于关节腔内,这些理疗项目可以渗透到关节腔里面,处理病灶,镇痛和消除炎症。对骨性关节炎,一般采用是磁疗+超短波的理疗方式,痛得厉害的患者可加用针灸或温针灸。

    临床中,也有患者关节炎发作了,干脆什么都不干,疼痛就躺在家休息。骆明军表示,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根治不可能。容易复发,但及时治疗能较好控制症状。

    他强调,爬山后出现膝关节的疼痛要及时理疗,消除症状。在急性发作期,患者要注意休息,休息时在脚下垫被子、靠垫等,把腿抬高,这样可以消肿,促进下肢肿胀的血液往心脏回流。

    关节炎发作,理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对骨关节炎,骆明军强调理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但大众对其认识不够深,没把它当成正规治疗手段。他表示,临床上发现不少人对“理疗”存在一些认识误区——

    误区1:输液效果一定比理疗好

    不少患者认为静脉输一些活血化瘀、镇痛的药物比理疗效果好,不愿做理疗。“实际理疗作用更直接一些。”他说,药物打入血管到全身,能到膝关节局部的少,加上膝关节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好,药物作用就更微小了。而理疗是直接作用到有问题的地方。

    采取什么理疗方式要根据患者个人情况、症状,不能一概而论。若患者痛得难受肿得厉害,也可考虑用消炎药或往关节腔打针。关节间隙非常窄的患者还可以手术,骨性关节炎做手术的患者极少。

    误区2:频谱仪就是做“理疗”

    骆明军表示,时下很多人家里都有烤热灯、频谱仪等所谓的家用理疗设备,虽然烤的时候很热,但只作用于皮肤表面,无法渗透至关节里面,实际作用不大。

    还有些人简单地将理疗当成按摩、热敷。热敷让人感觉舒服一点,但对关节腔里面的作用也不大。而对骨关节炎的理疗很少包括按摩,因为一般腰背大肌肉才适合按摩,关节是肌腱韧带没办法按摩。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