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冬季应对室内干燥有妙招

冬季应对室内干燥有妙招

2012-12-17 15:10:44

来源:

  冬季气候本就干燥,人们采取各种方式供热后,室内温度上升,水分加速蒸发,干燥情况进一步加剧。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据市中心医院医生介绍,人体生活环境中的最佳相对湿度为40%~60%,这时人的身体、思维处于良好状态,无论工作、休息都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而在有暖气或者空调等取暖和设施的室内,相对湿度仅为10%~20%,市民多感觉口干舌燥、眼干鼻塞、咽喉肿痛,严重者还会患上各类呼吸道疾病。如何才能有效应对冬季室内干燥呢?

  医生建议,使用加湿器是目前应对干燥最有效的方式,市民最好买个加湿器调节室内湿度。但使用加湿器要注意,关节炎、糖尿病患者慎用空气加湿器,加湿器应每天换水,最好一周清洗一次,最好用蒸馏水或纯净水,根据天气情况、室内外的温度调节加湿器的湿度,室内的湿度应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即40%-60%。因此,使用加湿器的同时,不妨同时买一个湿度计。其次,开窗通风,冬季天冷,但每天开窗换气也不应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最多30分钟。

  市民也对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各有奇招。家在全兴些苑的李女士就在家里养一些植物来调节空气湿度。据李女士介绍,她多年来一直采取这种方法增加室内湿度,她建议市民可在家中养仙人掌、吊兰、富贵竹和巴西木等花试试,效果不错。也有市民建议在家中养鱼,鱼缸内的水分蒸发后,室内空气的湿度便会上升。同时,在房间里洒水或放一两盆清水,在暖气上或空调边搭块湿毛巾,勤拖地,多喝水 多吃水果这些都是缓解室内干燥的方法。(商洛之窗 作者:吕丽霞)

  • 相关阅读
  • 选购全自动洗衣机五大妙招

      全自动洗衣机已日益成为装修业主们的必备家用电器,这种洗衣机为人们节省了日常生活中洗衣服的繁琐,只需将衣物和洗衣粉放进洗衣机,再将电源插上,水放上,过了三四十分钟之后业主就可以直接拿到干净的衣物,非...

    时间:11-29
  • 汽车也“怕冷” 养护有妙招

      时值立冬之际,寒意悄悄侵袭。人在季节交替之初,身体很容易出问题,汽车也一样,防护保养绝对不容忽视。因此车主们在注意添加衣服的同时,也要注意车辆的换季维护保养工作,否则会因一时的疏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

    时间:11-26
  • 汽车防锈7个小妙招

      技巧1:警惕细微处小伤痕  车漆表面经常出现锈蚀,除了常见的碰撞、刮伤外,行车时车胎弹起的小石块打在漆面上,也会使漆面出现一个个剥落的小点,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小锈斑。而这些小伤痕因为大多在不起眼处,容...

    时间:11-22
  • 维修保养有妙招 汽车开锅了应该怎么办

      夏季气温高,发动机水温度高很常见,但是原因绝不是单一的,在您无法查明原因的时候,千万不要自己逞能,以免给您带来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损失。可以选择到维修站修理。  1.行车途中,水温过高  在行驶过程...

    时间:11-01
  • 车险理赔难破解有妙招 车主尽量摸清条

      “免现场”有条件  吴先生有次倒车把后保险杠磕了,他记得所购买的车险里“一年有一次主责免现场的使用权利”,于是直接把车送厂维修。但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达修理厂后却表示:“本次...

    时间:10-24
  • 出游前必学急救妙招

      十一假期,不少人会外出旅游。出门在外,磕磕碰碰不可避免。如果不慎出现意外,该如何急救呢?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温新华和北京急救中心西区分中心医师秦晓兵为您提供了如下建议。  出行前带够装备  一瓶...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