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一到开学就头疼每逢考试就生病咋回事?

2012-09-05 11:57:15 来源:

  新学期伊始,不少家长反映这几天孩子似乎还没有从假期状态中调整过来,总是赖床、开小差,小小年纪还老嚷着心慌失眠没精神;而有的更奇怪,每到开学或者考试时就会生病,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对于这些疑问,记者为大家邀请了几位精神心理科的专家来做解答。

  心慌失眠没精神多跟学习压力有关

  省人民医院心理科技师张皓介绍,每年新学期开始的时候都会接待一批不愿上学的小患者,以高中生为主,还有一部分孩子处于小升初阶段。高中生的心理问题多是由于繁重的学业压力所致。而小学生、初中生发生焦虑、抑郁则是由个性的特殊性、个体自我调节能力欠缺等原因造成的。他们的临床特征各不相同,但大部分都有情绪低落、严重的还会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交际障碍,更严重的甚至还会发生自杀等恶性事件。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畏学、厌学、害怕考试、害怕交际的问题时,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腹泻发烧犯头疼或是焦虑惹的祸

  除心慌失眠没精神等症状外,还有部分学生一到开学、或者考试的时候就会生病。小学生妞妞就是这样。“这孩子每逢考试就会生场大病,不是发高烧就是拉肚子,太邪门了。”妞妞妈焦急万分。初中三年级学生大卫也是这样,本来应该开开心心迎接新学期了,没想到,平日健康活泼的大卫却发起烧来。

  西安交大二附院心理精神科王亚萍主任表示,其实这些就是平时大家听说过的所谓的心身疾病。尤其是一些重大考试前,一些孩子就会发生焦虑,表现为莫名的担忧、紧张、不安、恐惧、不愉快等情绪,有的还会伴有明显的生理变化,比如心悸、血压升高、呼吸加深加快、皮肤苍白、失眠、困倦乏力等等。这些问题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就得先到心理科进行抗焦虑治疗。

  家长“从我做起”可助孩子过难关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缓解这种不良的心理状态呢?专家表示,家长的心理教育和引导很重要。孩子处于未成熟期,家长们应时刻关心孩子们细微的心理变化,经常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并适当引导。首先,应注意提出的要求不宜过高,以免超出孩子的能力限度而使他受挫,尤其是考试后不能急于追问分数,否则容易给孩子造成压力,使他感到被孤立而更加沮丧。其次,在提要求时要考虑孩子的特点,使他能够在某一方面取得进步成绩,并享受到由此带来的乐趣。再次,在适当的时候还要给予孩子以鼓励和赞扬,对他提出的正当要求尽可能地接受并帮助解决。最后,家长也应该借助一些“物理疗法”,比如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在睡前喝一杯温牛奶等等。(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