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夏日吃火锅怎么吃不上火?

夏日吃火锅怎么吃不上火?

2012-07-26 16:10:33

来源:

 1343181927275.jpg

 火锅是很多人的大爱,鲜香味美、口感独特。寒冷的冬日,天天吃火锅是件大快朵颐的舒畅事情。可是大热天的吃火锅,很多美食爱好者却望而却步,主要是担心上火,不益于身心健康。其实不用担心,有专家指出夏天吃火锅其实也是一种养生之道。只要选对了食材,选对了底料,夏天吃火锅照样能养生。

  夏天吃火锅有益于健康

  夏季的特点是气温高、空气潮湿,人体受热空气的笼罩,肌体出汗多,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盐造成胃酸分泌下降,唾液减少、食欲不振。吃火锅可以很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此外,据专家介绍,夏天的饮食首先要补足水分、盐、钾、钙、镁微量元素、电解质、含氮物质以及维生素。

  在火锅料中应多配绿色蔬菜、豆腐、鸡蛋、瘦肉、鱼肉、鸡鸭、猪肝、茄子、黄瓜、苦瓜、冬瓜、竹笋、蒲公英保健食品,这些菜可刺激食欲、开胃、补脾胃、帮助消化。而且还给人体提供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生物碱、甙类、苦味质,可对人体提神醒脑,消除炎热疲劳。

  食用火锅后稍稍休息,再饮一杯冷饮能增加体内扰诱生素等抗病毒成分的摄入,可以少患腹泻、痢疾等疾病。夏季细菌容易繁殖传播,应在火锅料中多配蒜和醋,蒜和醋具有杀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以确保身体健康。

  夏天吃火锅可以不上火

  涮材选凉性或中性食物。鸭肉、鱼肉、嫩鸡肉都属于性味偏凉的肉类,涮起来鲜嫩可口,值得推荐;而羊肉属于燥性食物,就要少吃了。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有清凉、解毒、祛火的作用,适宜涮吃。蔬菜中又以莲藕、荸荠等水生蔬菜为最佳。而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锅底加些凉性食物。涮火锅时可在锅底里适当加入苦瓜、薄荷等平衡凉热,这样汤底煮起来既清凉又美味。如果不喜欢苦瓜的味道,适当加入冬瓜、麦冬等,也能起到清凉祛火的作用。或者放几片菊花瓣进去,这样不仅锅里有菊之芳香,还可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疏散风热。

  蘸料也有祛火妙招。拌麻酱的时候,可以在水里煮一些苦瓜、黄瓜等凉性食物,用煮过这些食物的水来调酱料,就能起到清凉祛暑的作用。

  凉茶、菊花茶是上选搭配。吃火锅时尽量不要喝碳酸类饮料,凉茶、菊花茶等是火锅饮料的上选搭配。至于吃完火锅后的甜品,可以喝一碗百合银耳羹,或是吃几块梨,都能养阴生津润燥,达到解腻清口的效用。

  夏天吃火锅注意事项

  一个误区:吃火锅+冰啤酒

  一边吃着火锅,一边喝冰啤酒或者是别的冰镇饮料,这样对自己肠胃很不负责的做法哦。忽冷忽热,刺激性太强,容易造成胃肠疾病,长期这样,小心肠胃会抗议。王老吉预防上火、口感甘甜,是夏日火锅必备搭档。

  特别注意,吃火锅时,白酒一定不要喝,因为白酒会发热,1克酒精能产生7卡的热量,喝了白酒人体会发热,热上加热,实属不智之举。

  一个原则:少肉多素

  夏天吃火锅应当首选清淡火锅,微辣为宜。要多放一些蔬菜、菇类和豆制品,不要大鱼大肉。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夏季因为流汗人体维生素的不足。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清热泻火的作用。羊肉和牛肉属于温补食品,秋冬食用佳,夏天最好少吃或者不吃。牛蛙和蟾蜍,吃时要耐心,一定要等水温够,熟透了才吃。

  一个提醒:爱,也不要贪食

  夏日里最好不要超过半个月一次,过于频繁吃火锅容易导致虚火上升。另外,痛风症者不宜。

  温馨提示:

  含有金银花、夏枯草、菊花以及甘草等药材的王老吉是预防上火的有效凉茶,其混杂着苦涩、清香、微甘的气息,被广大消费者接受。不论是烧烤宵夜、还是火锅聚餐,一人一瓶王老吉是不可或缺的。

  很多人喜欢在吃火锅的时候搭配啤酒,但专家提醒,患有慢性咽炎的人吃火锅要有所节制,火锅不要与啤酒配搭,以免过热的食物刺激咽喉,诱发咽炎等疾病,或使鼻出血、痛风等病情加重。

  当心爽过之后是上火

  在北京火锅店,还常常搭配烧烤、冰啤等,口味很受市民欢迎。但是很多人吃了火锅之后常常感觉喉咙很干疼,其实这是由吃火锅引起的。平时患有慢性咽炎的人,过量吃火锅后,更会加重咽炎的症状。

  小黎是来自重庆的学生,在北京就读大学,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吃涮着肉火锅,结果第二天喉咙即难以发声且十分干涩难受。经检查,发现她患上了慢性咽喉炎和咽感异常等病症。

  当心火锅啤酒“引火烧身”

  为小黎接诊的专家介绍,近期因为吃“火锅”而看咽喉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几乎每天都会接诊两三例,还有一些是因为吃火锅导致鼻腔干燥出血的患者。”

  年轻人吃火锅后更易引发咽炎的原因之一在于,火锅店常常搭配烧烤、冰啤等一起售卖,口味很受年轻人欢迎。但由于烧烤和火锅都是趁热吃且辣椒刺激性很大,而冰啤酒里所含里的一氧化碳还会加重对黏膜的刺激,而且一烫一冰双重“攻击”咽喉,很容易引发咽喉不适,最常见的便是咽喉炎、咽喉水肿等。

  特此提醒:在吃火锅时应多吃点蔬菜、水果,或是绿豆汤等甜品。吃火锅时尽量不要喝啤酒,尤其是冰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大的食物,减少对咽喉的刺激。

  常吃火锅加啤酒男人易患痛风

  体检中心对42773名男性进行体检后得出的数据显示,患高尿酸血症者最多,有13829人,占总体检人数的32.33%。专家称,这与饮食习惯有关。

  专家解释,高尿酸血症又称痛风,是一种常见病。从饮食习惯来说,男性最容易患高尿酸血症。因为男性 爱吃火锅,最爱烫的是毛肚、鸭肠、肾脏等动物内脏,且常常以啤酒“为伴”,这些都是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元凶”。

  专家称,要预防高尿酸血症,首先要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海鲜、贝壳类食物等。调查显示,烫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是一种导致尿酸高的物质)高10倍甚至数十倍。此外,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更不宜多饮,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伏天吃羊也养生 怎么吃羊更温补

      提起羊肉,人们就可联想到冬天吃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浑身冒汗的场面,羊肉属于温热的食物,似乎理应与抵御风寒联系在一起,冬天羊肉吃多了还怕上火,三伏天里还能吃羊肉吗?没错,夏天一样有人大口吃羊肉,大碗喝...

    时间:07-26
  • 四川现“最安静”火锅店 60%员工都是聋哑人

      南充城区嘉陵江畔一条小巷,半月前新开了家火锅店,店里27名员工是聋哑人,借助呼叫器和纸笔与客人沟通,与其他火锅店相比,店里显得格外安静。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家名叫“香知无语”的火锅...

    时间:07-26
  • "90后"引脱发危机 吃肉熬夜致脱发年龄提前20年

      西装、公文包、微秃的前额,一度是中年成功人士的典型符号。不过如今,20岁左右的“90后”青年也开始遭遇脱发问题。  有调查显示,20~40岁的男士脱发最为严重,这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另...

    时间:07-25
  • 食用海鲜要注意:吃海鲜喝茶易长结石

      眼下正是海鲜类食品大量上市的季节,在人们一饱口福的时候,你对海鲜的知识了解多少呢?  海鲜有多少营养  (1)鱼类、虾、蟹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可高达15%~20%,鱼翅、海参、干贝等含蛋白质在70%以上。...

    时间:07-25
  • 王岳伦称之前电影一般 不管票房怎样都开火锅店

      拍MV和广告出身的王岳伦,因为执导了古装恶搞喜剧《十全九美》和《熊猫大侠》而成为业界话题,而他与主持人李湘结婚并生下女儿,则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8月2日,王岳伦将推出自己的第三部电影——现实...

    时间:07-25
  • 养生:爱吃醋 夏季饮食吃醋的好处

       夏季易感疲劳,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环境是维持在一个中性或弱碱性状况中的。可是当劳动和工作时间长了或是休息不好时,会有大量的乳酸产生,人即会产生疲劳感,食醋中的醋酸有利于乳酸进一步氧化,...

    时间:07-25
  • 三伏天防中暑吃冬瓜 2款补水解暑冬瓜汤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  无论是中医学上还是坊间都有“春吃花、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的说法。作为极为普通的果蔬冬瓜,不仅水分充足营养丰富,而且具有极佳的清热消暑的功效。绝对是三伏天里...

    时间:07-25
  • 蔡底夏日建房忙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夏日炎炎,在洛南县景村镇蔡底村移民搬迁点却是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们正忙着盖房、装修、修路、架桥,干劲十足,个个汗流浃背,但脸上洋溢着喜悦,从大山深处搬下来的新村民渴望着在今年...

    时间:07-25
  • 再饿也别吃这11种食物

      “饥不择食”,是说人饿的时候,食欲强烈。但是如果抓到什么吃什么,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因为有些食物是不宜空腹食用的,否则会给你的健康埋下隐患。  1.柿子  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

    时间:07-25
  • 专家指导:孩子夏季感冒怎么办

      很多妈妈发现,孩子在夏季比在冬季更容易感冒。感冒后是否一定要吃药?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怎样护理夏季感冒的宝宝?父母的做法存在哪些误区?本期专家给出了全面的指导。  专家表示,由于夏天天气炎热...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