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这些急救常识您得懂

2012-09-05 13:58:27 来源:

  近年来,猝死事件频频发生,当我们在惋惜一个个生命早逝的同时,作为第一目击者,除了拨打120,我们还可以怎样做呢?当我们发现身边的人遭遇“意外”时,在120到来之前,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做呢?

  疾病突发怎么办心血管疾病: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琦说,在发生意外前,一定会有一些不容忽视的症状,如病人平时没有任何感觉,一旦劳累后,便会有胸闷、气短、心慌、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这时候不能马虎的认为是感冒或是中暑了。心血管疾病在24小时内发现是有生还希望的。

  急救方法:不要轻易搬动、摇动病人,应让病人平躺在一个通风的地方,最好在拨打120后给患者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或丹参等药物。

  脑血管意外: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岳峰主任说,人们容易忽略脑梗前期发出的信号,一侧流口水、肢体不灵、麻木,都可能是先兆。另外尤其是那些血压比较高的老人,儿女最好陪伴其左右,尤其是晚上休息时,因为脑梗易在凌晨发病,突然的坐起也会成为脑梗的诱因。

  急救方法:在等待120来期间,应让病人平躺在通风的地方,头侧向一边。不要搬动。当发现患者出现呕吐物阻塞呼吸道时,应用手掏出使呼吸道畅通。

  遭遇意外怎么办窒息:首先将窒息者平放在空气流通处,清除口腔异物,然后进行人工呼吸。

  溺水:如果溺水时间过长,其呼吸好像已经停止了时,应抓紧清理呼吸道,然后进行抢救性呼吸。

  出血:一般四肢割、划破出血后,可以按压近心端,用以压迫动脉止血。如大腿出血按压在腿的三分之一靠上处,胳膊应在胳膊上方三分之一处按压止血。要用宽、粗的布带等来包住伤口,按压止血也应遵循一小时放十分钟。

  烫伤:烫伤后不要试图涂抹药物,这样患者反而会加重烫伤伤势。

  腹痛:首先应让腹痛的人躺到床上,在医生到来之前不要吃任何东西,使医生正确诊断。

  扭伤:让病人仰卧,腰下垫一枕头。开始时伤处冷敷2-3天后热敷。

  骨折:张琦主任说,骨折有伤口时要马上止血。受伤部位要进行简单的包扎,不要随便搬动患者。

  煤气中毒:把病人移到空气流通处,解开病人衣扣使呼吸流畅。

  哽塞:家人在吃饭时嗓子突然被东西噎住后,如果不能讲话,应迅速站在他的背后,抱住他的腰,一手握成拳头,拇指一边靠在肋骨和肚脐间的肚皮上;另一只手抓住握拳的手,快速向上猛压。如此反复多次,直到堵塞物出来为止。

  酒精中毒:对轻度中毒者,可喝些梨子、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鲜榨汁或者蜂蜜水,然后安排醉酒者卧床休息。

  常用的心肺复苏法口对口吹气:确定患者无呼吸后,立即深吸气后用自己的嘴严密包绕患者的嘴,同时用食、中指紧捏患者双侧鼻翼,缓慢向患者肺内吹气两次,每次吹气持续2秒钟,通气频率应为10~12次/分钟。吹气时见到患者胸部出现起伏即可。(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