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研究报告称全球近1/3人口超重或肥胖 总量达21亿

研究报告称全球近1/3人口超重或肥胖 总量达21亿

2014-05-31 10:12:0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网站29日刊登一项大规模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肥胖和超重人口比例在过去30余年中显著升高,总量达21亿,已达全球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专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联合行动,应对由此带来的健康威胁。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带领的国际研究团队,考察了1980年至2013年间188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肥胖和超重情况。身体质量指数(BMI)的计算方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BMI超过25为超重,超过30以上则属肥胖。

  报告说,全球肥胖和超重人口的总数已由1980年的8.57亿人增至2013年的21亿人。研究负责人克里斯托弗·穆雷说,“30多年来,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在降低肥胖率方面获得成功”。

  这项研究认为,过去30多年来,全球肥胖人口的增长是“持续且广泛的”,无论是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肥胖都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挑战。研究显示,肥胖者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关节炎等。

  具体来看,目前全球肥胖人口有6.71亿人,超过一半生活在美国、中国、德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

  在高收入国家中,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成年人中的肥胖人口所占比例最高,尤其是美国,这一比例约占三分之一。

  儿童肥胖和超重现象同样值得警惕,过去30余年,发达国家男孩和女孩的肥胖和超重比例均上升7%,分别达到24%和23%;发展中国家则增长5%,男孩女孩的肥胖和超重比例均达到13%。

  • 相关阅读
  • 眼科专家呼吁:打破行业壁垒 成立眼库联盟

    (付敬懿何浠)31日,2014年西部地区眼底病及角膜移植学术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的300余位眼科医师参会。...

    时间:05-31
  • 儿童用药将告别“靠手掰、用刀切”

    针对当前儿童用药安全存在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30日联合发布《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在提高临床合理用药及综合评价能力方面,《意见》提出,发挥专业协会的学术优势,总结临床用药经验及安全用药数据,形成行业共识,制定儿童用药指南。...

    时间:05-31
  • 我国儿童专用药不到10%

    “我希望这是儿童节给孩子们的一个好礼物。据悉,《意见》从鼓励研发创制、加快申报审评、确保生产供应、强化质量监管、推动合理用药、完善体系建设、提升综合能力等环节,对保障儿童用药提出了具体要求。...

    时间:05-31
  • 儿童用药建立短缺预警机制

    由于儿童用药种类少,药剂师经常要上手将成人用药切分,给孩子服用。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企业生产儿童用药的积极性不高,儿童适宜剂型、规格缺乏,或者说明书描述含糊。...

    时间:05-31
  • 大叔相信偏方 每日喝一杯尿致双脚溃烂

    喝尿、吃青蛙、服用胶囊型中药、吃保健品……民间流传了不少治疗糖尿病的偏方。...

    时间:05-31
  • 控烟条例近期进行审议 157家无烟单位受表彰

    据介绍,去年2月起,北京市爱卫会会同中直机关爱卫会、中央国家机关爱卫会、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北京市吸烟与健康协会在全市开展了首批无烟机关...

    时间:05-31
  • 中国拟放开网售处方药 允许第三方物流送药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并提出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出于对药品安全性的考虑,此前药监部门一直对网上售药不太支持,对处方药更是明确规定:药品销售网站不得销售处方药,医疗机构也不得邮寄或通过互联网销售处方药。...

    时间:05-31
  • 中国多管齐下力求打造放心奶粉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30日宣布,51家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未获生产许可,将停止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时间:05-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