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清华取得重大突破:人类有望“饿死”癌细胞

清华取得重大突破:人类有望“饿死”癌细胞

2014-06-06 02:03: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昨天,清华大学宣布:该校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初步揭示了它的工作机制以及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在人类攻克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探索道路上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未来,人类有望“饿死”癌细胞。

    昨天的英国《自然》杂志以长文的形式正式刊发了这一成果。据介绍,葡萄糖是地球上各种生物最重要、最基本的能量来源,也是人脑和神经系统最主要的供能物质。据估算,大脑平均每天消耗约120克葡萄糖,占人体葡萄糖总消耗量的一半以上。葡萄糖代谢的第一步就是进入细胞,但亲水的葡萄糖溶于水,而疏水的细胞膜就像一层油,因此,葡萄糖自身无法穿过细胞膜进入到细胞内发挥作用,必须依靠转运蛋白这个“运输机器”来完成。葡萄糖转运蛋白镶嵌于细胞膜上,如同在疏水的细胞膜上开了一扇一扇的门,能够将葡萄糖从细胞外转运到细胞内。

    颜宁教授介绍称,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几乎存在于人体的每一个细胞,是大脑、神经系统、肌肉等组织器官中最重要的葡萄糖转运蛋白,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极为重要。这种转运蛋白的功能完全缺失将致人死亡,功能部分缺失会导致大脑萎缩、智力低下、发育迟缓等疾病。

    同时,这种转运蛋白在癌细胞的新陈代谢中也发挥着重要功能。癌细胞需要消耗超量葡萄糖才能维持其生长扩增,转运蛋白GLUT1在细胞中显著过量往往意味着有癌变发生。

    “因此,如能研究清楚GLUT1的组成、结果和工作机理,就有可能通过调控它实现葡萄糖转运的人工干预。”颜宁教授说,这样既可以增加正常细胞的葡萄糖供应,达到治疗相关疾病的目的,又可以通过阻断葡萄糖供应“饿死”癌细胞。

  • 相关阅读
  • 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结构被获取 饿死癌细胞或成可能

    核心阅读  6月5日,清华大学宣布: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初步揭示了其工作机制及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

    时间:06-06
  • 调查发现:广州三成孩子“六龄齿”患龋

    ●广州孩子乳牙患龋率高达66.2%,恒牙龋坏率也不低,为14.3%  ●六岁应为“六龄齿”做窝沟封闭,12岁可将第二恒磨牙窝沟封闭;葛立宏还特别提醒,除了在孩子6~7岁时给第一恒磨牙“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在孩子12岁时左右,最好也给那时已经长出的四颗第二恒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时间:06-06
  • 警惕糖尿病致盲“三大杀手” 糖友须每年查一次眼底

    每年一次眼底检查,是尽早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最好方法。广东近两成糖友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专家提醒糖友须每年检查一次眼底 也就是说,在广东地区,近两成糖友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类人群,基本上没有对眼睛的保健意识。...

    时间:06-06
  • 广州一两成早产儿患视网膜病变

    记者从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了解到,如今每年广州出生的早产儿中有一两成患视网膜病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项道满介绍,曾有研究对广州市盲校学生致盲及低视力原因进行过调查,发现近四成学生是因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而致盲。...

    时间:06-06
  • 依视路等镜片企业垄断被罚 眼镜店至今未收到降价通知

    眼镜店称并未收到镜片企业降价通知,未来眼镜片价格是否会降仍充满未知。...

    时间:06-06
  • 清华学者提供治癌新可能 被评“50年重大成就”

    (记者许路阳)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在人类攻克癌症、糖尿病等疾病的探索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据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鲁白介绍,颜宁研究组的发现将为治疗癌症提供新的机遇。...

    时间:06-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