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家庭医生

产前基因检测叫停半年后获“准生证”

产前基因检测叫停半年后获“准生证”

2014-07-03 07:0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食药总局7月2日公告,首次批准注册的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包括两款基因测序仪、两款检测试剂盒,即为孕产妇筛查唐氏综合症等先天性基因缺陷风险,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产前基因检测经过近半年的暂停后,终获得“合法身份”。

    广东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士7月2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食药总局批准的基因测序产品为华大基因生产。广东省内还有达安基因、华因康基因两家公司在开发此类产品。

    因基因测序设备和技术未经审批,被广泛应用于无创产筛、癌症风险检测等领域,存在被滥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和伦理风险,今年2月,国家食药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叫停”了所有的基因测序临床应用。

    华大基因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政府叫停基因测序之前,华大基因已和全国200多家、全球52个国家近900家医院合作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如今,华大基因与合作医院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进入重启阶段。”

    据悉,除华大基因公司外,全国目前从事基因测序的企业有10多家。上市公司中达安基因、千山药机、紫鑫药业都正做研发,但资本对此早已洞察,最近上述三家公司股价被投资者热捧。

    W ind统计显示,达安基因股价自4月开始启动,4月1日收盘13 .58元,7月2日收盘21.37元,三个月股价上涨57%。千山药机股价也自4月启动,4月4日收盘13.07元,7月2日报收于25.97元,三个月股价上涨98%。紫鑫药业股价也自4月启动,4月1日收盘11.54元,7月2日报收于14.84元,三个月股价上涨29%。

    “我不清楚股价波动的原因,不过目前资本确实看好基因测序行业,我们最近接待了很多前来调研的机构投资者。”达安基因董事长何蕴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最成熟的基因测序技术主要应用在无创产前筛查方面。我国每年新生儿数量约2000万,按一次3000元至5000元计算,有数百亿元的市场规模。

    不过,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基因测序能否产业化争议比较大。“就目前来看,人类对这项技术还处于学习和摸索阶段,距离实际运用还有一段路要走。一是基因测序还没形成标准的质量控制流程,同样的基因样本在不同的测序平台做出的结果不一样;二是基因测序的结果和判断是基于历史大数据的统计,截至目前在国内基因测序的数据库规模还不足够支撑临床应用。”他说。

  • 相关阅读
  • 养生小知识:吃南瓜子益处多

    养生小知识:吃南瓜子益处多南瓜子是南瓜的种子,个大、皮薄、籽粒饱满,好嗑又好吃,因此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虽然很多人爱吃南瓜子但却不知道吃南瓜子有什么好处。中医认为,南瓜籽性平,味甘,具有杀虫驱蛔...

    时间:07-03
  • 食药监总局整治违法宣传 18家企业被行政告诫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稽查局日前召开会议,对全国18个发布严重违法医疗器械广告的企业进行行政告诫。...

    时间:07-03
  • 科学家实验室造出H1N1病毒 恐被恐怖分子利用

    河冈义裕的研究成果被美国很多科学家形容为:“完全疯狂”、“极度危险”,甚至是“非常变态”。但对于自己的研究,河冈义裕解释“是在安全等级相当高的实验室里实施的”,研究本身正是为了应对下一场到来的流感大流行。...

    时间:07-03
  • 调查:北京游泳健康证存疑 游泳馆办证验证无标准

    办理一个游泳健康证只需一分钟  观察动机:暑期来临,不少市民都希望能够在泳池中寻找一片清凉,出入游泳场馆的次数也频繁了起来。...

    时间:07-03
  • 评论:关起门来喝尿可以 出来忽悠人就不对了

    有人不仅喝尿治病,甚至还在香港注册了“中国尿疗协会”。面对舆论的各种质疑,保亚夫回应称,没喝过尿的没有发言权。其一,保亚夫称,“中国尿疗协会”2008年起在香港注册登记,被特区政府认定为“非牟利性民间团体,属公益性事业”。...

    时间:07-03
  • “腰酸腿痛”违法产品广告遭“点名”

    (记者涂端玉)本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获悉,其昨日公布了全国发布严重违法医疗器械广告的18个企业和20个产品,重点对腰腿痛、近视眼、糖尿病和高血压等贴敷类、物理治疗类医疗器械的违法宣传进行了整治。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教授董玉礼表示,腰酸腿痛、近视鼻炎、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属于常见病,产品覆盖人群广,所以成为违法广告“重灾区”,需要重点打击。...

    时间:07-03
  • 伪造同仁医院诊断书售药 涉案淘宝店全部商品下架

    昨天,本报报道了淘宝卖家假借北京同仁医院医生邓叶清名义,在淘宝网售卖减肥药一事。前天,在北京同仁医院和医生邓叶清发官方微博澄清此事后,记者通过微博发现该减肥药仍可线下交易。...

    时间:07-03
  • 号贩子盘踞同仁医院 挂号大厅设路障占号

    号贩子团伙盘踞在同仁医院,在医院挂号大厅内设置路障,用暴力威胁的手段,强行收取挂号患者费用。6月18日,民警在同仁医院南门挂号大厅外将以佐某为首的6名嫌疑人抓获。...

    时间:07-03
  • 北京手足口疫情呈下降趋势 未现网传“大暴发”

    今年,北京手足口发病疫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超8成,平均每天报告病例400-500例。据首儿所感染科主治医师黄辉介绍,目前患手足口前来就诊的患儿每天大概150人次左右。”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夏秋季多见,在北京一般5-7月为发病高峰。...

    时间:07-03
  • 基因测序首次获准用于出生缺陷筛查

    (记者魏铭言)中国首次批准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作为医疗器械注册,用于为孕产妇检测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疾病风险,以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美国影星朱莉就是使用这种基因测序技术,检测出自己有罹患乳腺癌的较高风险后决定切除乳腺。...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